电力廉洁文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9-25 02:29:00

电力廉洁文化建设思考

全力打造企业廉洁行为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廉洁从业,努力探寻廉洁行为文化建设之路,使大丰供电公司获得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建设企业廉洁行为文化必须积极宣传,在舆论引导上下功夫

廉洁行为文化建设不仅是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也是企业依法经营的需要。如果不能深刻认识廉洁行为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与意义,那廉洁行为文化建设的组织工作就会出现难度。大丰市供电公司在系统内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逐步统一了干部职工的思想,大家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1、立足企情,确立廉洁精神。结合企业的社会文化背景、员工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通过“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主题培训和讲座、廉洁行为文化核心价值观征集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炼出了切合企业现状和长远发展实际的企业廉洁精神——人为本、德为先、法为准,引起了广大员工的广泛共鸣。

2、构建载体,倡导廉洁精神。在坚持利用会议、板报、橱窗等传统工具和载体进行廉洁精神宣传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不断整合资源,充分利用企业局域网、企业内部宣传栏等阵地,党员宗旨意识教育、廉政演讲比赛、廉政精神千人签名传递等形式,展开了形式活泼但寓意深刻的主题宣传,增强了廉洁宣传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导向力,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在思想上了解它、接受它,在行动上实践它、体现它。

3、创新理念,升华廉洁精神。本着以人为本、正面引导、区别对待的原则,不断拓宽廉洁宣传的领域,从领导干部延伸到了一般同志,从公司本部延伸到了多经企业,使整个公司系统人人受教育、个个受熏陶,形成了“廉荣贪耻,一心向廉”的价值取向。

二、建设企业廉洁行为文化必须创新形式,在构建抓手上下功夫

廉洁行为文化具有丰富而独特的内涵,既有精神层面的内容,也包括制度、物质等其他层面的内容。因此,正确理解和把握企业廉洁行为文化的核心和内涵,构建抓手,通过实践活动使其有形化,对于廉洁行为文化建设工作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培育廉洁从业理念,增强渗透力。廉洁理念是廉洁行为文化的核心,积极培育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依法经营要求相吻合、具有供电企业特色的廉洁从业理念,能够有效增强廉洁行为文化的渗透力,对于企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大丰市供电公司结合国网公司提出的“三个十条”等要求,引导广大供电员工树立忠实履职的从业理念、以严格执行企业纪律作为自律,以开展阳光管理活动接受他律,在工作实践中自觉树立正确的绩效观、科学的发展观,从而筑牢了思想道德防线。

2、完善廉洁从业制度,增强执行力。供电企业建设廉洁行为文化,就是要针对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社会陋习对企业发展的消极影响,把廉洁从业的要求融入企业规章制度建设之中,通过健全的制度体系,推动企业管理的全面升级。大丰市供电公司在制度建设上坚持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了生产经营领域的制度建设,出台了切合大丰实际的电力营销、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另一方面,加强了人事管理领域的制度建设,出台了党员绩效管理办法、后备干部管理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关于严格执行国网公司“三个十条”的规定等规章制度。廉洁制度在大丰市供电公司已逐渐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共同的行为准则,形成了普遍的约束力,真正起到用制度约束人、管理人、规范人的作用。

3、建设廉洁宣教载体,增强感召力。廉洁宣教载体主要有阵地载体和活动载体。建设阵地载体,就是要主动适应职工心理需求,使员工有一个固定的受教场所或平台。近年来,大丰市供电公司就先后建立了廉洁电教室、廉洁教育读书角、廉洁教育警示基地等阵地载体;建立活动载体,就是要经常性地组织和策划相关的主题活动,吸引员工参与,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和引导他们。大丰市供电公司先后开辟了廉洁立誓、廉洁短信征集、寻访红色之旅、读书思廉、家庭助廉、廉洁文化四走进等活动载体。载体建设既为廉洁教育创造了抓手,又增强了廉洁教育的娱乐性,达到了化无形为有形,寓教于乐、寓教于物的目的。

三、建设企业廉洁行为文化必须把握关键,在建设重点上下功夫

1、以教育为重点,提高思想认识。在廉洁行为文化建设过程中,干部员工的廉洁教育是关键环节和重要前提。大丰市供电公司在教育工作上坚守三项原则,达到了事倍功半的效果。一是正面引导原则,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先进典型的宣传和塑造,用身边人教育影响身边人,发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先后树立了多个勤廉党员、廉洁家庭典型,并汇编了《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优秀党员事迹。二是多向整合原则,在内容上,注重借助“大宣教”、“大文化”的整体力量;在工作上,注重发挥纪委、团委、工会、妇联等部门的作用,形成建设合力。三是施受相宜原则,立足企业实际和员工岗位实际开展活动,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组织了岗位廉言征集、廉洁文化笔会等活动,发放了岗位廉洁台历,避免了曲高和寡的尴尬。

2、以监督为重点,形成约束机制。监督是避免不廉行为的一剂良药。大丰市供电公司在监督工作上主要把握了三道关键环节。一是以人为关键,积极探索自律、他律和律他工作机制,通过制度约束、群众监督、个人自律等渠道规范干部职工的言行举止,引导其模范执行法规纪律,避免不廉现象的滋生和繁衍。二是以岗为关键,通过企务公开、离任审计、公众评议等渠道不断规范企业内部权力运行,着力构建阳光管理模式。三是以事为关键,对物资购买、工程建设、福利发放等热点、难点、焦点事件进行全程跟踪,规范运作。

3、以服务为重点,创建行业特色。供电企业不同与党政机关,为电力客户服务是其永恒的主题。大丰市供电公司在廉洁行为文化建设中就突出了这一重大主题,将国网公司的“三个十条”作为主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争当廉洁奉公、优质服务的表率,推动了服务质量的提升,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四、廉洁行为文化建设活动给我们的启示

廉洁行为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制,见之于行,通过廉洁行为文化建设实践,我们也获得了不少启示。

1、建设廉洁行为文化必须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清廉诚信的氛围,使人“不愿为”。廉洁从业离不开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电力行业内部各单位应当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使广大员工都能认识到不廉行为的危害,摒弃腐化堕落观念,形成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

2、建设廉洁行为文化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全面完善的机制,使人“不盲为”。产生不廉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业人员作业行为的不规范。而制度建设正是规范各种作业行为的有效途径。因此,电力行业各单位应当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使企业的经营活动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使广大员工养成“事事按程序执行、事事按制度办理”的良好习惯,减少“盲为”概率,抵制不廉行为的侵袭。

3、建设廉洁行为文化必须加强协作联动,加大不廉行为打击力度,使人“不敢为”。不廉行为“重症”还需“猛药”治,电力企业应该坚持内外联动,构建严打态势。一方面,要加大企业内部纪检审计工作力度,及时发现、整改和处理各类苗头问题;另一方面,应积极和纪检、公安、检察、工商等执法部门进行协作,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从重从严打击各类不廉行为,发现一例,查处一例,构建打击合力。

4、建设廉洁行为文化必须加强从业监督,形成畅通无阻的监督格局,使人“不能为”。要有效预防和遏制不廉行为,必须对干部职工的从业行为进行有效监督。事实证明,缺乏监督的作业行为,必然导致不廉行为。为此,电力行业各单位必须加强内外监督体系建设,形成畅通无阻的监督格局,促进企业守法经营。要坚持事前监督与事中监督相结合,大力推行阳光管理、企务公开等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