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考核办法涉林指标考评细则

时间:2022-05-10 03:41:33

绿色发展考核办法涉林指标考评细则

根据《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绿色发展考核评价办法(修订稿)〉的通知》(委发〔2021〕3号)、《市林业局关于印发〈市绿色发展考核评价办法涉林指标考评细则〉的通知》(林综﹝2021﹞11号)和《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2021年度绿色发展考核评价办法〉的通知》(委发﹝2021﹞2号)文件精神,特制定《市绿色发展考核评价办法涉林指标考评细则》。具体细则如下:

一、考评对象:

18个乡镇(街道),第一序列为4个街道,第二序列为14个乡镇,分序列考评。

二、考评项目及时间:

1、“着力山更美”落实情况、松林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情况和笋竹产业发展情况等三个方面为一季一考一通报,全年总评;

2、森林覆盖率、林地保有量和森林蓄积量等三个方面为一年一考一通报。

三、考评办法:

(一)森林资源保护成效(1.5分)

1、“着力山更美”落实情况(0.3分,此项为季度考评,以100分制考评进行折算,结果按简单功效系数法计算;序时任务见附件1)

(1)造林绿化(分值60分,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下同)。完成造林绿化(植树造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序时任务的得满分,未完成的按进度最慢项目的比例得分。

(2)“四旁”绿化(分值10分)。完成“四旁”绿化序时任务的得满分,未完成的按比例得分,没有任务的乡镇分值并入造林绿化项。

(3)森林景观带建设(分值10分)。完成森林景观带建设序时任务的得满分,未完成的按比例得分,没有任务的乡镇分值并入造林绿化项。

(4)森林培育示范片(分值10分)。完成森林培育示范片序时任务的得满分,未完成的按比例得分。

(5)交办事项(分值10分)。报送数据报表或文字材料不及时、不准确、与其他数据出现冲突的,一次扣2分;造林绿化工作在各级调研中发现重大问题的或存在其他重大失误的,一次扣5分。

2、松林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情况(0.3分,此项为季度考评,以100分制考评进行折算,结果按简单功效系数法计算;序时任务见附件2)

(1)松林改造提升行动(80分)。完成松林改造提升行动序时目标任务且质量合格的得满分,未完成的按比例得分。

(2)示范片建设(20分)。疫点乡镇(街道)完成有下达采伐任务的各采伐类型(除带状采伐改造提升)示范片建设,且质量合格的得满分;非疫点乡镇(街道)完成有下达采伐任务各类型(除皆伐改造提升)的示范片建设,且质量合格的得满分。每少建设一个类型示范片扣10分,不能起到典型示范作用的不得分。

(3)扣分项。4月30日前要按任务数提交2021-2025各年度各类型松林改造提升规划实施小班一览表,未按时规范提交扣10分;按时上报实施进度,未按时上报一次扣0.5分;每季度向市松改办报送松林改造提升信息一条以上,未报送扣2分;松林改造采伐实施过程中,发现违反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除治规定的或被通报的,每发现一起扣10分。

3、森林覆盖率(分值0.3分,此项为年度考评,结果按简单功效系数法计算):2021年度森林覆盖率达到目标的得满分值;未达到目标的,每少于目标0.1%(不足按0.1%计)扣10%分值。(具体目标另行下达)

4、林地保有量(分值0.3分,此项为年度考评,结果按简单功效系数法计算):2021年度林地保有量达到目标的(应扣除当年度依法征占用林地面积)得100%分值;未达到目标的,每少于目标1%(不足按1%计)扣10%分值。(具体目标另行下达)

5、森林蓄积量(分值0.3分,此项为年度考评,结果按简单功效系数法计算):2021年度森林蓄积量达到目标的得100%分值;未达到目标的,每少于目标1%(不足按1%计)扣10%分值。(具体目标另行下达)

(二)笋竹产业发展情况——竹材产量增长和丰产毛竹林基地建设(2分,此项为季度考评,丰产毛竹林基地建设任务表见附件3)

列入乡镇考评范畴的是竹材产量增长和丰产毛竹林基地建设等2个方面,列入街道考评范畴只有竹材产量增长1个方面。其中:和镇竹材初级加工聚集区建设由工信商务局考评,其分值为1分,林业局考评分值为1分,其他乡镇(街道)的分值为2分。

1、竹材产量增长(1分)。2021年每季度竹材产量同比增长5%及以上的、镇得0.5分,其它乡镇得1分,否则不得分。无丰产毛竹林基地建设任务的街道,每季度竹材产量同比增长5%及以上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2、丰产毛竹林基地建设(1分)。第一季度:完成基地小班规划的、镇得0.5分,其它乡镇得1分,否则不得分。第二季度:完成基地建设任务责任分解的、镇得0.2分,其它乡镇得0.4分,否则不得分;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完成留笋养竹工作的、镇得0.3分,其它乡镇得0.6分,否则不得分。第三季度:完成基地竹林抚育60%以上的、镇得0.5分,其它乡镇得1分,否则不得分。第四季度:全面完成竹林抚育的、镇得0.3分,其它乡镇得0.6分,否则不得分;竹林结构调整全面完成的、镇得0.2分,其它乡镇得0.4分,未完成的按比例得分,其中完成80%以下不得分。

简单功效系数法计算公式(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指标得分=〔0.6+0.4×(实际值÷最高值)〕×指标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