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介绍补贴制度

时间:2022-03-29 04:00:00

职业介绍补贴制度

第一条为充分发挥我市各级各类职业介绍机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在促进就业再就业中的积极作用,规范职业介绍补贴发放,根据国发[20*]36号、川府发[20*]12号和攀府发[20*]1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我市劳动保障部门批准成立的职业介绍机构和各级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服务机构按规定免费向持有《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劳动者、大中专毕业生提供职业介绍服务后,可向当地就业服务机构申请职业介绍补贴。

第三条下岗失业人员凭《再就业优惠证》、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凭《失业证》,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劳动者凭《求职登记证明》、大中专毕业生凭《失业证》和《毕业证》到具备资质的职业介绍机构和人才交流服务机构享受免费职业介绍服务。

第四条具备资质条件的职业介绍机构和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对上述人员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服务后,并在本市用人单位实现就业,凭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期合同(用工协议、劳务协议)向县级以上就业服务管理机构申请职业介绍补贴。

第五条职业介绍补贴标准

1、对成功推荐一名下岗失业人员、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劳动者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按100元/人的标准发放职业介绍补贴。

2、对成功推荐一名就业困难对象就业的,按200元/人的标准发放职业介绍补贴。

第六条就业困难对象是指:对持《再就业优惠证》的“4045”人员(20*年底以前女满40周岁,男满45周岁);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1年以上的失业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就业愿望的残疾下岗失业人员。

第七条职业介绍补贴实行市、县(区)分级审批、分级补贴、按季申报、按季补贴的原则。职业介绍补贴在每季末月10日前向县级以上就业服务管理机构申报。

第八条就业服务管理机构按季汇总审核,并报同级劳动保障、财政部门审批后,将职业介绍补贴资金划入职业介绍机构和人才交流服务机构。

第九条职业介绍补贴的资金按照申报审批级次,由市、县(区)财政分级承担。

第十条申领职业介绍补贴需要提供的资料:职业介绍补贴资金申请表;已实现就业人员花名册;劳动合同(用工协议、劳务协议);《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再就业优惠证》(《失业证》、《求职登记证明》)复印件;《毕业证》复印件;职业介绍机构和人才交流服务机构推荐证明;职业介绍机构和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在银行开立的基本帐户资料。

第十一条申请职业介绍补贴时,只能按每位符合上述规定条件的人员享受一次职业介绍补贴计算,不得重复申请。

第十二条对违反规定虚报、冒领、骗取职业介绍补贴的职业介绍机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或个人,由同级劳动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共同负责追回全部资金,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十三条本办法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