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网络信息管理制度

时间:2022-02-01 09:54:00

统计局网络信息管理制度

一、组织领导

统计网络信息工作实行由局统计信息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管理制度。由局办公室、综合处、计算站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负责本单位的统计网络信息审核工作,各单位确定信息员负责统计网络信息资料的整理、报送工作。

二、信息组织

1、各处室站提供上网的各类文字资料,包括统计工作动态、统计工作信息专报、课题研究和各种简报。

2、办公室除第一条内容之外负责提供国家、省、市有关统计工作方面的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决策以及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各类文件通知、领导活动、组织机构、党建工作和局内概况等相关文字资料。

3、各专业处室除第一条内容之外负责提供统计资料、统计信息,按月提供统计月报、季报、年报数据,并负责提供统计制度、统计指标等相关文字资料。

4、综合处除第一条内容之外负责提供统计资料、统计信息,按月提供经济运行报告、西部资料、州地资料、重点城市、区县目标、统计公报等相关文字资料。

5、法规处除第一条内容之外负责提供统计法规、统计执法动态等相关文字资料。

6、普查处除第一条内容之外负责提供各类普查方案、普查工作动态等相关文字资料。

7、计算站负责提供统计信息化建设情况、软件介绍及下载、杀毒软件维护、技术支持等相关文字资料。

8、各区、县统计局负责提供区、县统计信息、分析资料、工作动态等相关文字资料。

三、统计网络信息审核制度

各区、县统计局,本局各处室站在报送网络信息前,必须认真填写《*市统计局统计网络信息资料审核表》中的相关内容,对统计网络信息质量要认真审核,经本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重要信息须经局长审定同意。连同统计网络信息资料软盘及《*市统计局统计网络信息资料审核表》,报送计算站。

四、信息提供方式及时间要求

要求提供的统计网络信息资料必须是WORD、EXCEL或纯文本文档。

除领导明确批示不能上网的信息外,其它统计信息须在正式印发后三天内由上述相关处室提供给计算站进行加载并上传省统计局网络编辑部。

各处室提供的网络信息应以软盘或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供,邮件要求写明主题:如“**期统计资料”,并注明作者姓名及所在处室。邮件地址:*

计算站必须在各处室提供信息三天内对批准上网的信息进行加工、制作成网页,统一加载到市统计局内部信息网上,保证本局网站内容及时更新。

五、信息上报

各单位信息及时上报是办好统计信息内网,真正实现“信息共享”的基本前提。各单位务必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信息上报工作。市统计信息内网将增设“各单位统计网络信息上报与采用统计表”,定期在内网公布,作为*市统计信息内网开发应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六、网络安全

统计网络信息仅限统计系统内部使用,各栏目信息资料的密级程度、是否上网,要严格按照《保密法》、《统计法》、《国家统计信息网保密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执行,确保网络信息的安全和保密。

各处室的计算机设备应安装并及时更新北信源防病毒软件。所有信息发送至邮箱之前,均应进行病毒检测,确保网络正常运行。

七、统计网络信息考核、评比制度

把统计网络信息的报送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由局统计信息化领导小组对各单位统计网络信息报送数量,局内部信息网、省局内部信息网、国家内部信息网采用信息情况,人员落实情况等作为主要考核、评比内容。

1、评比内容:

(1)信息量:各单位报送的各类信息。

(2)各单位按工作目标任务书规定的各类信息即时报送的,每一篇加2分,每缺一篇减3分。

(3)被局内网、省局内网、国家内网采用的信息,每采用一篇分别加1分、2分、3分。

(4)人员落实。(10分)

2、奖励办法

每年底局统计信息化领导小组对各项评比内容进行考核汇总后,对按时、按质完成报送网络信息成绩突出的各单位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