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授权支付改革制度

时间:2022-04-07 02:44:00

财政授权支付改革制度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区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提高财政授权支付改革试点预算结余资金结转工作效率,方便改革单位用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预算结余资金处理的有关规定>的通知》、*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市级单位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预算结余资金处理的有关规定>的通知》和*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单位年终结余资金账务处理暂行规定〉的通知》以及*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区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资金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财政授权支付改革试点年终预算结余资金(以下简称结余资金),是指按照有关财政、财务制度的规定,区财政核批预算单位跨年度结转使用的资金,即预算单位按区财政核批的当年纳入财政授权支付改革试点资金范围的预算指标(包括追加追减预算指标)减去当年财政授权支付数的差额,包括基本支出结余、专项业务费结余和项目支出结余资金。

第三条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的申报程序

一、当年12月31日工作日结束时,银行通过网络和纸质两种方式向区财政国库科(支付中心)提供《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年度对账单》(附件1),经区财政国库科(支付中心)核对无误后,开具《财政授权支付汇总清算额度注销通知单》和《财政授权支付额度注销通知单》(附件3),加盖印章后分别送国家金库*支库和银行。国家金库*支库和银行据此注销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授权支付额度。

二、银行于下年度第一个工作日,将《财政授权支付额度注销通知单》送达所属各有关分支机构,各分支机构于次日向预算单位提供对账单和《财政授权支付注销额度到账通知书》(附件4)。

三、预算单位于下年度四个工作日内对截至12月31日时点财政授权支付额度的下达、支用、余额等情况与银行进行对账签证,并将银行的《财政授权支付注销额度到账通知书》作为记账凭证,进行年终注销额度账务处理。

四、预算单位于下年度十个工作日内依据区财政核批的当年财政授权支付的预算指标(包括追加追减预算指标)和财政授权支付数,在“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分别填制《预算单位基本支出和专项业务费年度预算结余申报核定表》(附件5)和《预算单位项目支出年度预算结余申报表》(附件6),一式两份报送区财政国库科(支付中心)。

第四条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的审批结转程序

一、基本支出和专项业务费年度预算结余审批结转程序

区财政国库科(支付中心)于收到单位上报的信息后二个工作日内,审核并确认预算单位基本支出和专项业务费年度预算结余,并将《预算单位基本支出和专项业务费年度预算结余申报核定表》批复预算单位,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二、项目支出年度预算结余审批结转程序

1.区财政国库科(支付中心)于收到单位上报的信息后二个工作日内,将预算单位上报的项目支出实际支付数与银行对账单、支出明细账核对一致后,网上将《预算单位项目支出年度预算结余审批表》(附件7)送区财政业务科室。

2.区财政业务科室于三个工作日内,根据预算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相关财政、财务管理规定,审核并确认预算单位项目支出年度预算结余,并将《预算单位项目支出年度预算结余审批表》批复预算单位,结转下年继续使用。未批准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项目区财政将统一安排。

第五条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的使用

下年度,预算单位收到区财政批准结转的审批表后,视同增加预算指标,连同下年度预算数合并编制用款计划报区财政批复使用。年初区财政核批预算结余前,预算单位需要用款,可在上年底上报的新年度一季度(或一月份)用款计划中考虑(新年度预算指标),如新年度无预算指标或项目,可特案报批后使用。

第六条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的账务处理

一、年底预算单位依据银行提供的《财政授权支付注销额度到账通知书》作相关注销额度会计账务处理:

(一)行政单位

借: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二)事业单位

借: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二、年底预算单位依据区财政全年的“关于下达预算指标的通知”和“财政授权支付额度到账通知书”进行核对,若本年度财政授权支付预算指标数大于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下达数,单位根据两者间的差额作相关会计账务处理:

(一)行政单位

借: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

贷:拨入经费—财政授权支付

(二)事业单位

借: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

贷:财政补助收入(拨入专款)—财政授权支付

三、每年工作结束后下年度,预算单位收到区财政批准结转的审批表后,依据银行提供的上年结转资金《财政授权支付额度到账通知书》作相关会计账务处理:

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贷: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

第七条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结转申报、确认的工作要求

一、切实做好年终对账工作。年终对账工作是做好结余资金结转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预算单位、区财政国库科(支付中心)和相关业务科室应按照区财政《关于*区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资金支付管理的补充通知》(东财国库[2007]139号)规定的对账时间及内容做好工作,确保各项预算收支数据的准确无误和年终结余资金结转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严格按规定时间申报、确认。结余资金结转工作涉及单位多、环节多、数据多,各预算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区财政规定的时间及要求,在认真审核的基础上,按时完成结余资金结转的网上申报、审核、确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