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评五星活动制度

时间:2022-10-14 05:07:00

创评五星活动制度

第一条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在全县农村党员中开展“创评五星”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开展“创评五星”活动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有利于推动农村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原则;二是坚持党员创评、群众监督、按绩评星原则;三是坚持激励约束、动态管理原则。

第三条参加“创评五星”活动的对象是全县农村全体党员。

第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参评:

1、一年内受过党纪处分的;

2、一年内受过司法部门拘留以上制裁的;

3、入党时间在六个月以内的;

4、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党员,征求本人意见,经村党支部研究确定不能参加的。

第五条星级党员评选以村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各村党支部可根据本《细则》制定本村党员星级评选标准。党员之间只在本村内评比,不做横向比较。

第六条“创评五星”活动中,设置带头发展星、扶贫帮困星、民主监督星、党建先锋星、文明新风星五种星型。

第七条各星型评比标准。每个星型评选,具备其中条件之一都即可评为该星型党员。

(一)带头发展星。

1、依靠党在农村的富民政策勤劳致富,生产发展业绩突出,家庭生活宽裕,年人均纯收入在本村当年人均纯收入的两倍以上。

2、带头学科技、用科技,熟练掌握1门以上种植、养殖或加工技术,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3、有较强的生产管理经验,利用农、牧、渔产品加工或创业经办其他民营企业,有较雄厚的经济基础。

(二)扶贫帮困星。

1、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进行示范种植、养殖,带领群众致富能力较强;

2、热心为群众传授实用技术,提供致富信息,帮助带动1户以上的村民脱贫致富;

3、带头创办民营企业,吸收无一技之长的农民进厂就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

4、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孤寡老人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三)民主监督星。

1、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法律,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

2、积极参与村级民主管理,主持正义,公道正派,勇于提出村务管理方面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3、积极参与村务监督,敢说真话,敢于揭露问题,敢于抵制不正之风,敢于同违法犯纪行为做斗争。

(四)党建先锋星。

1、爱国爱党爱家乡,政治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够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维护村“两委”工作,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自觉按期缴纳党费,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密切联系群众,注意把群众的呼声、意见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并能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五)文明新风星。

1、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努力营造互敬互爱、和睦相处、文明向上、和谐发展的良好村风;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自觉维护村内治安,对盗、劫、打、抢等影响社会秩序的不法行为能够积极处置,共同维护安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3、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不在村庄道路上乱堆乱放柴草、垃圾、粪便,注重绿化、保持清洁、美化家庭环境,带头搞好村容村貌管理,对影响村容村貌的行为敢于当面制止,勤于主动清除;

4、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积极同“”等邪教组织做坚决斗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带头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作斗争,树立良好社会新风尚。

第八条**年五星评比活动于10月1日前后进行。**年开始评比时间放在6月份,并列入庆祝“七一”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第九条党员星级由本村党员和群众代表民主评选产生。评比活动由本村党支部组织实施,参加测评的人员包括村全体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其中参加测评的党员不少于应参加人数的50%。

第十条评比活动按照党员互评、群众代表参评、党支部确定的程序进行。

第十一条党员评星时,可以一星多人,也可以一人多星,每种星型得票超过实到会人数的一半,即可获评,每个党员最多可获评5颗星。(“创评五星”测评表样张符后)

第十二条评比结束后,各村党支部及时将评比结果报乡镇党委审查备案。乡镇党委审查后,由村党支部给每个获评党员授星挂牌。党员星级一年一评,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根据评比结果增星或减星。

第十三条在“创评五星”活动中,对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党员,乡村两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表彰。连续三年被评为“五星”级党员的,优先推荐到县级以上党委表彰,优先推荐为村级后备干部。对日常表现不好、评选结果较差的党员,及时给予批评教育。

第十四条本《细则》由县委组织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