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创评活动会讲话

时间:2022-01-11 10:25:00

县长在创评活动会讲话

同志们

一、进一步提高对创评活动的认识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我市卫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全市范围内开展创评名医名科名院长活动。各地各有单位要切实增强对开展创评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全力支持,积极参与,推进创评活动取得实效。

1开展创评活动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卫生需求的重要举措

市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健全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网络,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县”目标。但不可否认,一些大病重病、疑难杂症,仍然在得不到有效治疗,群众往往要舍近求远,大城市、大医院去问病求诊,往返奔波不算,有时还耽搁了病情,增加了群众的负担。为此,市政府提出以“三名”创评为载体,通过几年的努力,全面提高我市的医疗卫生水平,使全市老百姓能够“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满足老百姓对医疗卫生、对健康方面的要求。

2开展创评活动是加快卫生事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市提出了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今年。打好城市建设三年大会战”目标,城镇化的发展为医疗卫生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正在深入开展,卫生事业正处于大发展、大提升的关键时期。开展创评活动,有利于提升医疗卫生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进一步推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3开展创评活动是建设卫生强市的必然要求

周边的新余、萍乡市卫生工作发展较快,近年来。医院建设、学科水平、技术设备、人才培养等方面,有些已经走在前面。如果我再不奋起直追,不要说在全省,就是赣西都将会处于落后的位置。为此,要大力开展名医名科名院长创评活动,有效提升医疗卫生科研水平和技术能力,增强对周边地市的辐射力,为建设卫生强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进一步突出创评工作的重点

时间跨度大,这次的创评活动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步骤程序多,内容较为丰富,必须突出以下三大重点:

切实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一是要加大投入。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规定。每年的投入增长幅度不能低于本年度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对医疗单位的财政补助政策要按要求足额按时到位,确保医疗单位的发展需要,解决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各级医疗单位也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医院发展,加强专科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达到三名”创评的标准要求。

综合医院要做强,二是要改善硬件。具体可以概括为三句话。专科医院要做精,基层医院要做实。综合医院要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房屋、设备、技术、人才等方面充当排头兵,真正起到服务当地,辐射周边”作用:专科医院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特色专科,改善条件,配齐设备,提高技术,切实做到无我有,有我强”赣西乃至全省打响品牌、做出名气;基层医院包括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些单位要明确定位,扎实抓好基础建设,务求将常见病、多发病解决于基层。通过开展“三名”创评活动,实现全市医疗设施条件的全面改善。

医院内部挖掘潜力,三是要培养人才。提高医疗水平和医务工作者的技能至关重要。一要加强培养。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要把培育高素质人才摆上重要位置。鼓励我自己的医务人员通过自学、成人教育、外出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学术、技术水平。二要多方引进。虽然引进高层次人才很难,但如果能拿出真心、拿出诚意,相信也能打动他中的一些人,来我医院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聘请一些大医院、名医院的专家、教授来会诊、教学,为老百姓提供更高层次的医疗服务。三要深化用人制度改革。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医疗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医卫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医务工作者能够不断地学习,不断地钻研业务,不断地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真正让老百姓满意。

三、进一步加强对创评工作的领导

需要各地各有单位强化组织领导,创评工作牵涉面广、影响面大。加大参与力度,全力推进创评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圆满实现“三名”工程的预定目标。

发挥好指挥、协调、督促的作用。各地、各单位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加强领导。市创评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具体抓,切实加强对本地、本单位创评工作的组织领导。

宣传动员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主动参与“三名”创评活动,营造氛围。要采用多种形式。激发他参与热情,让创评活动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实现自我价值、体现自我价值的过程。要借助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创评活动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引导创评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不仅仅是要择优选拔一批名医名科名院长,严格创评。三名”创评活动的关键在于“创”搞这次创评活动。更重要的以此为抓手,推动全市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因此,各地、各单位在创”过程中,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创评活动,真正使医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有看得见的变化;评”过程中,也要本着“从严把关,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按照标准认真评审,优中选优,确保入围的名医名科名院长让人“心服口服”。

一定在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志们开展“三名”创评活动是新形势下推进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创评工作任务,为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推进经济社会赶超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