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库房细则

时间:2022-09-03 09:30:00

档案馆库房细则

为了保证库房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不使档案受到任何损失,做到及时、准确地提供利用,特制定本制度:

一、凡新收集(接收)档案在入库前,必须经库房管理人员进行认真清点检查,查清虫害、霉变、灰尘等情况,如发现问题,应采取措施予以处理,处理完毕将档案及时进库入柜,未经检查或检查出问题未加处理的档案,应暂缓进库。

二、管理人员在工作时间要坚守岗位,因病、因事请假,一般应提前向分管领导交待工作,以保证调档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库房要严格注意安全,要切实做好以防火为重点的各项预防措施的落实。库房钥匙要由管理人员统一保管,备用钥匙,珍贵档案装具钥匙要由分管领导保管;如遇特殊情况,由馆长及有关人员商定具体解决。非管理人员不准擅自动用库房各部位钥匙,如有特殊情况,要说明原因,并征得管理人员同意后方可使用,用完应及时归还。

四、库房各部位钥匙任何人一律不得带出馆外,如遇修配等特殊情况,需经馆长批准。

五、管理人员要按时开门、锁门、调节库房温湿度、及时清理去湿机中的积水。

六、管理人员开门进库时要注意有无异常迹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报告馆长。

七、库房管理人员有权批评或制止任何违犯库房安全保密制度的人员或行为,在必要时,向馆长提出处理意见。

八、要严格注意库房卫生、库房门、窗、桌、椅、消防器材、地面等,每周打扫一次,由管理人员负责;每季度集中清理一次。

凡本馆工作人员必须养成良好的集体卫生习惯,不准在库区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皮、食品等杂物,要积极参加清理库区卫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