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档案细则

时间:2022-09-03 09:30:00

收集档案细则

一、根据国家档案馆《通则》规定,各机关工作中形成需要永久、长期保存的档案,在保管十年期满后,应移交档案馆集中保存。撤销机关的档案,应组织力量全面整理,向档案馆移交。在未办妥移交手续前原文档人员不得调离。社会上散存的零星历史档案,档案馆应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收集。

二、各机关向档案馆移交的档案,应齐全完整,达到规范化、标准化要求。

1、进馆档案必需以全宗为单位移交,同一全宗的档案不能随意分散。

2、一个机关的所有档案,包括录音像、影片、照片等,应收集齐全,统一整理编目,一并移交,以保持实物档案的相互联系和完整性。

3、进馆档案要分类科学,组卷合理,编目准确,档号齐全,排列系统,装订合乎质量要求。

4、移交档案要根据分类方案,依照档号原则,在档案馆指导下,编制档号,做到档号齐全。

5、各机关在移交档案的同时,要随同移交必备的检索工具。

三、与档案有关的资料(包括谱书、方志、年鉴、人物、传记、回忆录、党史资料、政策法规汇编和书报杂志等)应随同档案一并移交,以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

四、档案馆接收档案应制出接收方案和计划,做好接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档案馆严把进馆档案质量关,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应指导加工整理,符合质量要求方可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