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侨务办公室职能

时间:2022-08-28 06:24:00

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是市人民政府主管全市外事、侨务工作的职能部门和市委的外事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执行党和国家的外事、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负责制定乐清外事、侨务方针政策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2)统筹协调本市各部门的外事和侨务活动;负责或协同处理重大涉外和涉侨事项。

(3)配合做好引进外(侨)资、技术、人才的中介和咨询服务工作;做好有关政策的指导。

(4)管理本市与外国的友好交流活动,了解有关外国友好城市的情况和问题,并负责提出建议和措施;指导开展民间对外友好交流活动。

(5)负责或协助管理外国专家、技术人员和三资企业中的外籍人员;负责选派、审查、报批、管理出国研修人员。

(6)调查研究国内外侨情,广泛开展联谊活动;依法保护华侨、港澳同胞正当权益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负责“三资”企业中华侨、港澳同胞的身份确定;协助做好人大、政协中归侨、侨眷代表、委员(包括海外、境外政协委员)的安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归桥、侨眷知识分子工作和贫困归侨生活救济工作。

(7)负责接待来本市进行公务活动的各国驻华使馆人员和来本市参观、考察访问的重要外宾、华侨、港澳同胞,安排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外事活动。

(8)负责办理因公出国(境)团组人员和邀请外国来本市人员的审核报批手续;了解出国团组或人员在国外活动情况和出访结果;归口管理并负责综合本市因公出访和邀请外国人来华情况。

(9)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外宣传和群众性的外事侨务教育工作;会审本市的重要涉外报导和稿件。

(10)负责对本市外事侨务干部、涉外人员、出国团组人员的外事纪律、侨务法规、保密等方面的教育;配合和协助纪检、监察部门检查外事纪律和保密制度的执行。

(11)负责监督、检查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项目的批报和落实工作,扶持、引导、管理、协调全市侨属企业,兴办为侨服务的经济实体。

(12)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职责,乐清外事侨务办公室设立了职能科室,即综合科、外事科、侨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