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纳税大企业表彰会县长讲话

时间:2022-09-19 09:33:00

县纳税大企业表彰会县长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表彰大会,全县各路英豪齐聚一堂,可以说是满堂生辉,隆重热烈。这次大会既是一次表彰会、鼓动会,又是一次动员会、誓师会,为我们奋战年吹响了进军号角。刚才,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表彰的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县各级各类企业和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文阁同志讲了很好的意见,希望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切实把项目建设重点突出出来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行,对我县发展经济和企业发展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总体来看,当前影响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仍多于不利因素。从全国形势看,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仍是主流。而且南资北上、环渤海经济圈的隆起、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东北工业基地的振兴,都可能为全县经济发展带来很多不可确定的有利因素,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无尽的商机。只要我们能够准确把握这些商机,就可能实现企业的脱胎换骨,做大做强。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对全县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有充分的估计:一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我县的一些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时,要遇到土地和资金的制约;二是受产业政策调整影响,我县的小造纸、小水泥、小煤炭等传统产业将受到更为强烈的冲击,处境将更为艰难;三是由于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而投资产品价格的低位运行,可能会给部分行业带来更多的麻烦。总之,当前全县总的经济发展形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也要看到面临的挑战;既要看到已经显现的问题,也要考虑到没有预料的不确定的不利因素影响。要通过冷静分析问题,敏锐地发现机遇,果断地抢抓机遇,充分地利用机遇,克服困难,乘势而上,力争把企业做大做强。

(一)要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已经开工的绍良重钢结构、骊骅20万吨玉米淀粉乳、方圆二期、瑞华玻璃等项目,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项目建设的责任制,实行动态跟踪通报和协调调度制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加快工程进度,尽快达产增效。首钢后勤生活基地、6万吨谷氨酸、迅发玻璃等已具备开工条件的大项目,要加强领导,专人领办,争取早日开工。要抓住机会,全力攻关,全面做好电厂和林浆纸一体化、6万吨酒精技改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二)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引导民营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是工业强县战略不可或缺的手段。从我县的民营企业管理现状看,还有许多企业仍然延用着经验型管理的老模式和家族式的管理方式。管理的要害在于科学和有效。家族式的管理不一定不好,关键看它是不是具有科学性,是不是对企业发展有利。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引入现代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建立起能够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以制度改革实现企业升级。要大力倡导和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实施节水、节能建设,从源头上减少废弃物、污染物的产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坚持国退民进原则,鼓励民营经济积极参与到全县企业改制工作中来,在改制中实现新的发展,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

(三)要做好引导服务工作。企业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与服务。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企业发展我服务,企业有难我帮助”的大局意识,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观念,积极主动、全心全意地为经济发展、为纳税人服务。一是要引导企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具体来讲,就是要引导企业放宽眼界,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做好企业的发展规划。要对企业投资方向给予更多的指导,引导他们在国家鼓励支持的各个行业和领域选上项目,不断提升企业的规模和效益。二是要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企业的生命力所在。当前,我县经济发展虽然具备了一定的速度,但企业科技含量不高也是不争的事实。没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就只能处于劣势。在这方面,首秦、长白、骊骅都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其他企业也要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三是要帮助企业搞好招商引资。对于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为其牵线搭桥,组织他们参加各种类型的项目洽谈、产业展示、外出考察活动,积极引导他们与市场搞好对接。帮助企业加强与银行合作,多渠道引进资金,加速企业的嫁接改造,推动企业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使其真正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加强规模工业企业的融资力度。一是金融部门要加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对发展前景好、还贷信誉高的民营工业要加大投入,实现银企双赢;二是充分发挥县中小信用担保中心的作用,对有潜力的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要积极向金融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推介和担保,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投入。

二、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乡镇经济发展重视起来

在县十一届三次全委会上,县委要求各乡镇、管理区的党政主要领导要对本辖区的经济发展底数进行调查研究,看看哪些工作已经做好,哪些工作还没有做好。没有做好的,今年继续努力,也视为今年工作很有成效。还是那句话,如果没有做好,还没有发展思路,不能将工作量化,那么年底考核时该单位档次必将受到影响。值得强调的是,县委、县政府已经意识到,近年来我县乡镇经济发展受到了一些政策制约,阻滞了发展步伐。比如国家关闭小煤窑,对小水泥、小造纸、小石矿等进行宏观调控等政策,对我县一些乡镇的财政、税收产生了重要影响就是事实。

面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大环境,乡镇领导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冲破束缚,牢固树立开放意识、现代意识和敢为人先的意识,必须摒弃小进即满、小富即安思想,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大的魄力推进乡镇经济发展。这也是县委、县政府的明确要求,也是乡镇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

发展乡镇经济的着力点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大家都想引进大项目、大客户。但离开了良好的投资环境,离开了招商机制和招商方式的创新,招商计划就会落空。所以各乡镇、管理区都应埋头苦干,从优化基础配套环境、产业环境和服务环境做起,为引进战略投资者搭建平台;从建立潜在战略投资者信息档案,广泛搜集捕捉重大项目投资者的战略意图和资本转移动向做起,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好基础工作,并实施重大项目领导负责制,全程组织洽谈,全程跟踪协调,及时协调解决好影响项目进展的各种问题。

要完善项目建设考核体系,把固定资产投入、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完善招商引资的政策,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只要全社会都形成了从基础做起的良好习惯,抓好每个环节的落实,乡镇经济发展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必须坚定信心。

三、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真抓实干

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我们只有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努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努力工作,才能创出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业绩。对于县来讲,我们要按照“三线富民、八业强县”的既定思路,一以贯之的抓落实,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锤炼工作作风,以好的作风促进工作的开展,力争早日实现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县的目标。

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县,我们面临着“补课”和赶超的双重压力,必须提速工作进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我们要围绕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县,对干部作风提出新的要求,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按照抓规范、抓深化、抓创新的思路,着力解决机关工作中个别干部在位不尽职、不能正确履行岗位职责、滥用职权、工作多年无起色等问题,着力解决机关工作中存在的占位、错位、越位和缺位等不良现象,力促干部作风转变,各项工作大有起色。要求工作细化到一件件事上,把责任落实到一个个人上,以严格的制度管理狠抓落实。要让抓落实成为各级各部门的自觉行动,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就必须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制度,形成抓落实的良性机制,这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要把优化企业周边环境问题作为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重要环节来抓。从前段县纪委、监察局的调查情况看,不同程度地反映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企业周边环境不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形象,有的投资者望而却步。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都是社会形象”的意识,从我做起,从严要求,优化环境,创新环境。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搞好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全程服务,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营造高效优质的行政服务环境。县委政法委要组织一次声势浩大、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周边环境黑恶势力团伙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和企业合法安定的生产秩序。还是那句话,任何一个企业提出建设环境不好,周边环境不好,都是我们的失职。

要把我县的统计工作抓好、抓实、抓细,切实反映出我县的改革发展成果。在全县农村干部培训班上我有一个比较:年县的gdp是90亿元,财政收入是5.2亿元;县gdp为42亿元,财政收入2亿元;县gdp为63亿元,财政收入为4.1亿元。而我县gdp80亿元,财政收入是8.67亿元。在全省排位中,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占42分,财政收入占26分。我县gdp不高时在全省排位有所下降的一个原因。我认为,我县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过高是一个不合理的现象。因为正常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大体为8%左右最为合理,全省比例为6.89%,而我县占到了10%以上,这在全省是比较高的,这可能有数据统计不准确的问题,也可以说目前的数字没有反映全县经济发展成果。所以,各级各部门和各类企业要切实把统计工作重视起来,加强统计队伍素质建设。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有个别企业为了少纳税,少报产值和收入,多报费用,人为地加大,造成统计数据的严重失实。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要打消各种顾虑,统计完全了就多收税,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农业统计也要加强,真正反映出全县的农业经济发展成果。

同志们,成绩已属过去,伟业还需拼搏。县委、县政府希望并相信,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级各类企业,能够再接再厉,志存高远,励精图治,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县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