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职业培训工作大会讲话范文

时间:2022-06-02 03:47:00

市职业培训工作大会讲话范文

职业培训是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特别是"十一五"期间,通过实施"百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和转移培训工程"、"劳动之星"职业技能竞赛、"金蓝领培训"等培训项目和工程,累计培训各类技能人员107.5万人次,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7.5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7.82万人。其中,省首席技师28人,省有突出贡献技师9人,市首席技师56人,市有突出贡献技师61人,市技术能手189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6.7%,万人拥有高技能人才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位,职业培训工作为提高劳动者技能、促进就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看,我市技能人才总量不大,结构不合理,还不能适应转方式调结构的形势要求;重文凭、轻技能的现象仍然存在,职业培训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培训机构办学规模和培训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职业培训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中央、省各级高度重视职业培训工作。去年月27日,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强职业培训工作的政策措施,月20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今天,国务院、省政府又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贯彻落实《意见》、做好职业培训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做好职业培训工作作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和稳定就业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

一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要以"百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和转移培训工程"和"金蓝领培训"等项目和工程的实施为抓手,统筹利用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建立以职业院校、企业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基础,覆盖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网络。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要重点开展初级技能培训,使其掌握就业的一技之长;对企业新录用的人员,要结合就业岗位的实际需要,通过师傅带徒弟、集中培训等形式开展岗前培训;对退役士兵要积极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对职业院校学生要强化职业技能和从业素质培养,使他们掌握中级以上职业技能。要鼓励企业通过在岗培训、脱产培训、业务研修、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加快提升企业在岗职工的技能水平。要针对创业者特点和创业不同阶段的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

二要努力提高职业培训质量。要大力推行以就业为导向的培训模式,全面实行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切实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充分发挥其在职业培训中的引导作用。要选择技术含量高、通用性广、从业人员多的职业,继续组织开展好"劳动之星"职业技能竞赛,为高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职业技术院校实训场地、设备、师资优势,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满足学生实训操作实习、技能鉴定等需要。去年年底,市公共实训基地加挂了部级实训基地的牌子,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实训基地的档次和水平。各县区要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步伐。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开展职业培训,在师资培养、技能鉴定、就业信息服务、政府购买培训成果等方面与其他职业培训机构同等对待;同时,要依法加强对各类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指导与监管,进一步提高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办学质量。

三要进一步加大职业培训资金投入力度。要认真执行上级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加大职业培训资金投入,调整就业专项资金支出结构,逐步提高职业培训支出比重。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部分,要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支持技工教育发展,加大对承担职业培训工作的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支持力度。要认真做好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由地税部门代为征收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切实发挥其在企业岗位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加强对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的管理,明确资金用途、申领拨付程序和监管措施;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的审计,防止骗取、挪用、以权谋私等问题的发生。

四要切实加强对职业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要把职业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更加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政策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动职业培训工作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职业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劳动者学技术、钻业务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