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援成立会上干部讲话

时间:2022-02-07 08:47:00

应急救援成立会上干部讲话

某区综合应急救援支队正式成立。首先,今天。代表某区委、区政府,向一直关心支持某应急事业的各级领导,特别是今天在百忙中参加今天成立大会的张剑明将军和张邦平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近年来。城市化、工业化步伐不断加快,一批批项目建成投产,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今年上半年,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20.2%居某市第6位。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不安全因素,发生各类突发事件的几率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某幅员面积大、通航里程长、地形气候复杂,自然灾害发生频繁。这些都使得政府应对突发事件、有效实施社会管理的难度加大。而我要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把应对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今天组建某区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就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创新应急救援体制,提高我区应急救援水平的具体举措,对于快速有效处置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具有重意义。

主要依托区公安消防支队,区综合救援应急支队。并整合相关领域救援力量组建成立,一直以来,区公安消防官兵在森林火灾、暴雨洪水、地质滑坡等自然灾害的抢险救援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坚持“务求实用、立足实战”原则,分级组建行业应急救援专业队伍、镇街应急救援大队、村社应急救援中队,构建完善的应急救援体系。同时,整合优势应急救援力量,建立以专业队伍为基本力量,以公安消防为突击力量,以企事业单位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较为完备的应急救援队伍。区政府应急办要依据各队伍职能职责,理顺协作关系,完善预警联动机制和救援现场工作机制,尽快形成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分工负责、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联动格局。

也按照“1+7+1模式来构建我应急救援体系,区按照市里的要求。但有一个不同,就是地震应急救援机制我没有引用。结合某的实际,发挥37师、红军师的优势,组建了战勤特勤队,红军师政委和师长也讲,要发挥红军师的优良传统,打造帅乡的一支独特的应急救援队伍,真正的体现军爱民民拥军,所以这支队伍组建起来后,也将在整个应急救援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刚才在休息室,跟各位领导和银峰书记也讲了今天召开成立大会,但实际上前天晚上已经进行了一场实战演练。前天晚上某头道河在晚上8点多发生火灾,村民发现后第一时间报告,一个小时之内,某的村镇应急救援队伍,虽然还没组建,实际上已经开拔上山。之后等镇的党委书记、镇长带着他救援大队也赶往某,短时间内集结了500多人,最后发挥了重要作用。加上后来消防部队也赶赴山上。如果说没有这几支队伍的协同作战,没有迅速反应,后果不堪设想。昨天我火场讲了一个小小的火星可能酿成大火,一个小小的隐患可能最后成大祸,只要有1%隐患,就要把它消灭在萌芽当中,用100%努力去做。要争取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防范,争取把最小的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和苗头。各支应急救援支队下一步就要按照这样的要求演练,提高技术水平,提高监测预警水平,把我事件消灭在萌芽中,当然最好是不出事件。最近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区委全委会也刚部署了民生大事,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最首要的民生,所以这支队伍以后也是把民生工作做实的一个重要举措。命都没了谈不上民生,这是第一位的。

区委区政府将在人力、技术、物质保障等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把事后处理的费用拿来投入,下一步。变成事前防范,那么这个投入产出比,倍增效应比我处理善后实际意义要好得多,这一点上区委区政府是下定决心的后勤保障方面,也希望我各个专业队伍,依托市里的技术库,依托市里面的其他资源,把某应急救援支队水平提高到一个高档次。也组建了专家库,希望把某的应急救援支队打造成反应迅速、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队伍,切实保障某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保障某百姓的平安。今天全区综合应急救援支队成立,开了一个好的起点,希望大家进一步努力,把某的应急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