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机构改革大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1-29 03:54:00

市县机构改革大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刚才,同志就全市市县政府机构改革作了很好的动员和部署,意义、任务、要求都讲得很明确,同志们要很好地理解,认真扎实地抓好贯彻落实,推进机构改革顺利进行。同志宣读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监察局、财政局、人事局、编办联合下发的《关于严明纪律切实保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六个部门五条纪律,目的是为这次机构改革提供保障,大家都要牢记在心。在这个基础上,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思想要统一

政府机构改革是永恒的主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是长期的任务,这次机构改革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六次。改革历来是一件大事,是一件难事。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在座的领导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批复的我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上来。改革势在必行,大家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把大事办好,把难事办顺。

二、任务要明确

这次机构改革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目标、四项任务。一个目标,就是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四项任务,就是转变职能,优化结构,强化责任,严控编制。按照这个要求,主要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二是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三是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三、组织要有力

怎么样加强对这次政府机构改革的组织领导,我认为必须做到“四个有力”。第一,领导要有力。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齐心协力,共同把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抓好。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机构改革作为大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到位。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严把政策关,加强工作的协调和调度,积极推进改革。第二,指导要有力。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对照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关于县市区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指导县市区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好县市区政府改革的方案。第三,协调要有力。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涉及的部门比较多,职能调整的幅度比较大,必须加强组织协调。机构设置要防止上下错位,防止工作脱节,防止互相扯皮,还要防止人心浮动。否则,好事不好办、办不好,那样就会丧失发展机遇。第四,工作要有力。要严格按照改革方案和实施意见的要求按照“先到位,后理顺;先运转,后完善”的原则有序地推进改革。同时要认真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妥善调整安排干部职工的职位、岗位,做到各得其所、各展其长。职能有调整,部门有整合,干部职工也有出路。

四、纪律要严明

顺利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要有强有力的工作纪律作保证。市纪委等六部门已发了文,提出了要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的要严肃追究。有几件事必须明确:人是动不得的,财是动不得的,物是动不得的,人财物三个都不能动。机构改革对我们领导干部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希望同志们经受起这一重大考验,切实做到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风气不坏、国有资产不流失。

同志们,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人民群众都很关心,全市上下非常关注,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好这次会议的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为“富民强市,振兴”提供体制机制的支撑。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