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养老险启动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1 08:43:00

城乡养老险启动大会讲话稿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目的是全面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有关工作。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重要意义

社会公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十七大提出,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概念,并明确了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原则。年5月22日,中央政治局以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开展新农保试点。年6月24日,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70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新农保试点的基本原则、制度模式、筹资方式等重要政策。年8月18日至19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新农保试点的政策措施,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年9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新农保试点工作正式启动。2011年7月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当前,在全国范围内按照统一原则开展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试点。目前贵州还有二十多个县未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党中局、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实验区的改革发展十分关心,在2011年6月,将地区八个县市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启动范围。

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社会要和谐,民生是根本。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对我县广大城乡居民,特别是对农村居民来说,是中央继取消农业税、对农业生产者进行直补、建立新农合医保制度和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以来的又一次重大的普惠政策,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逐步实现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大步骤。今天,我县启动实施的这项工作,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落实总书记提出的“让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这一“优先目标”的具体实践,是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宏观政策转变为老百姓的现实实惠的具体行动,是我县农村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

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是一件实事、好事,更是一件难事。这项工作的工作量大、原则性和政策性强,需要做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全县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政策,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有效措施,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一)抓宣传。我们实施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在推进过程中有一个群众逐步认可的过程。由于广大群众存在着受教育程度、家庭环境等这样或那样的差异,可能会出现一些群众因不理解而不愿意参保的情况。因此,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的宣传引导工作就显得尤为关键。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拉横幅、贴标语、办专栏、发传单等灵活多样、简单实用的宣传方式,把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有关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能接受、愿参保。宣传工作要全方位、大规模、多层次,切忌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务必讲求实效。对于举家长期外出务工人员,要采取“寄一封《公开信》、打一个电话、留一个通讯联系地址、委托一名亲属办理参保手续”等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对于一时不理解政策不愿参保的,除做好认真细致的动员工作外,还要从亲戚朋友、村组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人入手进行宣传动员。总之,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宣传方式,最大程度的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中来。

(二)抓筹资。建立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资金筹集是难点,也是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只有参保的群众越多,养老保险的共济能力才能越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有效性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在资金筹集方面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应保尽保。按照“广覆盖”、“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摸清参保城乡居民的底数,凡具有我县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不属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和退休职工的人员,均可参保。二是抓好保险费收缴。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关键在于个人保费的征缴,只有参保缴费,才能享受到各级财政的补贴,才能享受养老保险的惠民政策。在具体工作中,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通过重点突破、由易到难的工作方法,以60周岁以上人口的居民家庭和45周岁以上人口为突破口,鼓励他们积极参保,确保完成保费征缴任务。三是抓好资金配套。按规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性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我县确定的基础性养老金为60元,其中55元由中央财政补贴,5元由县财政配套。个人账户养老金由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139,而个人账户储存额主要由个人缴费和财政补贴组成,财政补贴是每年每人30元,中央和省、县各补贴10元。所以说,我们只有做好工作,有更多的人参保,才会得到中央和省级财政更多的配套资金,同时,县财政也会按规定将应配套的资金配套到位。

(三)抓规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运行必须严格执行《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和国家、省地有关规定,规范操作程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规范参保资格审查,规范参保档案管理,认真记录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和领取待遇情况,建立健全参保档案管理制度;要规范基金监管,县人社、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严格按照保险基金管理制度规定,加强监督管理,将基金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基金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多头参保、套取资金等现象发生,确保保险基金全额、公平、有效地用在参保群众身上,把群众的“养老钱”真正管好、用好。

(四)抓服务。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一项惠民工程,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理解群众的难处和不易,设身处地地为参保群众着想,以积极的态度、热忱的服务、高效的工作为老百姓提供方便,让参保群众满意。这是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府转变职能的必然要求。县人社局要加强对有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科学制定工作流程,让参保群众一看就会,一听就懂,一办就成。各乡镇要及时落实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县政府已经为每个乡镇在原有劳动保障协管员的基础上再增加2-3名事业编制的专职工作人员,各乡镇必须在用好用活这些工作人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提多方面保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有序开展。

三、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试点工作目标任务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面广,政策性强,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各方面的作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

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已经成立了由郭华县长任组长,我和李涛部长任副组长,纪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办、财政局、审计局、人民银行、残联等单位及25个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监督及日常业务工作。各乡镇要迅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抽调工作能力强的同志组成得力、高效的工作班子,明确工作责任,迅速开展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合力推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为切实了解、及时掌握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进展情况,县人社局要建立每月督查制度,积极推进养老保险工作,同时要不定期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政策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各乡镇在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同时,要注意总结、推广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将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建立每月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加强督促检查,编发工作简报,及时交流情况。为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今天县政府将与各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重点是落实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和对参保率的目标责任,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兑现各项考核奖惩,确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有序推进。

同志们!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是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大事、好事。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为契机,再次掀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热潮,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