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经济推进会讲话词

时间:2022-07-28 05:59:00

市工业经济推进会讲话词

今天我们召开工业经济推进会,就是要动员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迅速掀起贯彻落实全委扩大会精神的热潮;就是要通过总结工作,明确目标,发动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狠抓当前,奋力作为,确保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就是要号召全市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争贡献。刚才,市长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总结工高扬率先加速发展、争当工业后起之秀的主旋律,为全市争当后起之秀求作为、了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希望各地、各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必须看到全市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既喜人,也逼人

喜人的是,我市工业经济不仅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强劲发展势头,而且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并呈现出五个明显特点:一是工业生产在高基数上继续高开高走,工业增加值增幅由年初全省第六位,上升为全省第二位,列苏州之后;二是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销售高于生产、利税高于销售、利润高于利税;三是技改投入总量列全省第四,增幅在全省和均列第二;四是全市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的总额居全省第四位,总量超过常州,创历史新高;五是国企改革的进程继续加快,改制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民营经济总量已超过全市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之多。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能够取得这样喜人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它是我市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克服美伊战争、非典病疫和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的结果,是同志们在市场经济竞争大潮中奋力作为的结果。它充分说明了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不仅有勇挑重担、多作贡献的强烈责任意识,更有面对突发情况迎难而上、坚持发展不动摇的坚定信念;不仅有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奋力抗击困难的协作精神,更有因势而动、抢占先机、坚持“两手抓”、勇夺“双胜利”的应变能力。这种责任和信念,这种精神和能力,是我们工业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贯彻落实好全委会精神,竞争新,夺取新胜利的重要保证。

逼人的是,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首先,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加快,国际资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向大规模战略性投资转变,跨国公司推行全球经营战略成为国际投资的重要方式。其次,加后,国家对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日趋完善,更加规范。第三,以为龙头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竞争大于合作的特征十分明显。第四,全省沿江大开发已全面启动,各地在项目、资金和技术人才等方面展开的竞争十分激烈。现在,各市都特别重视工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拉动作用,各地工业经济的竞争可以讲是非常残酷,已从锅里的竞争发展到碗里甚至于嘴里的竞争。从发展速度看,各市经济增幅都很接近,咬得非常紧,月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省第一的,比我市高1.4个百分点,排名第三、第四的仅比我市低0.1和0.2个百分点。从工业投入看,态势都很猛,上半年分别达424、238、114、153亿元,而我市仅为69亿元。从规模企业看,规模企业崛起速度很快,扩张能量很大,年销售超10亿元的企业分别有48、30、12、24家,而我市仅4家。从工业化水平看,目前我市人均GDP的水平只与苏州、无锡1998年前后的水平相当,但我市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低于当时的53.79%、苏州的50.60%。分析现状,必须看到现在我们与标兵的差距越来越大,面临的挑战越来越逼人。如果稍有松懈,就会落伍。我们一定要把压力化为动力,把挑战转化为机遇,居危思危,思危奋进,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精神,在竞争中加速工业经济发展,在竞争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活力,在竞争中创造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二、必须增强率先加速发展,争当工业后起之秀的责任感

两率先、两步走的核心是加速发展,加快富民强市步伐;争当后起之秀的实质,就是要在经济板块新一轮竞争中后来居上。实现这个目标,全市工业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工业历来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全市经济总量中,工业增长占61.1%,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47.4%,税收占全市的50%以上,创造就业岗位是全市三分之一之多,全市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是重要的推动力量。全市发展没有工业化,城市化就失去了支撑,信息化就失去了依托,现代化就失去了动力,率先加速实现工业化是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工业经济如果不能成为工业的后起之秀,全市争当后起之秀就难以实现。工业经济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全市两率先、两步走、争当后起之秀的希望在工业,重点在工业,压力也在工业。全市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必须高扬率先加速发展、争当工业后起之秀的主旋律,进一步增强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树率先加速发展之志,谋率先加速发展之策,聚率先加速发展之力,闯率先加速发展之路,当率先加速发展之强者。

三、必须强化率先加速发展,争当工业后起之秀的有效措施

首先,在精神状态上要突出一个“争”字。就是要在新一轮经济大比拼、大竞争中敢于与强的比,勇于跟快的赛,乐于向高的攀,努力把握竞争的主动权。

(1)要争抓发展机遇。就是要抓住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与升级的机遇,力争引进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提升制造业的层次和水平,要抓住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的机遇,创造条件在融入一体化中力争更多更大的合作,要抓住全省沿江大开发的机遇,力争在吸纳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有新突破,在沿江开放开发中创造竞争新优势。

(2)要争发展的速度。全市工业必须实现“三超一确保”,即工业增加值增幅超计划、超历史、超全省,确保在全省实现“保三争二”的目标;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外资增幅要确保全省第四位,总量要超常州,各企业都要为“三超一确保”的实现多作贡献、多挑重担。

(3)要争改革的进度,必须确保年底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市工改办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的力度,市各资产经营公司、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必须切实增强年内完成改革任务的紧迫感。

(4)要争产品销售市场。紧紧抓住“非典”后国内市场迅速升温的良机,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5)要争资源配置和供给。要科学安排,超前调度,确保各类生产要素的充足供给,确保工业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当前要抓好电力峰谷调度和丰欠调度,努力减小对生产的影响。

其次,在发展目标上要突出一个“大”字。一是要吸纳大资本。更新招商观念,创新招商办法,大力推广网络招商、委托招商、产业招商、合作招商,吸引上亿美元大项目和世界500强大企业落户,吸引名企大企与自己合作,确保全年吸纳外来资本超100亿元。二是要实施大投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突出抓好268项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特别是43个总投资269亿元的亿元以上项目的建设,确保全年工业技改投入超100亿元。三是要做强大企业。百家亿元企业要重点围绕主业,整合资源,创新技术,强化管理,加快引资融资,加速战略扩张,加强产融结合,迅速做强做大。经过几年努力,在全市形成5个销售超百亿、10个超五十亿、50个超十亿元,技术能力强、有知名品牌,开拓能力强、有巨大市场,经营能力强、有现代管理手段,盈利能力强、有规模经济效益的“四强四有”型大企业、大集团。四是培育大产业。要通过大资本支撑大项目,通过大项目发展大企业,通过大企业发展壮大光电子及通讯器件、造纸、绿色化工、新型材料四大优势产业。五是建设大园区。要坚持做到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努力打造一批有档次、有规模、有特色的工业园区,把开发园区建设成为本地的工业新城区和政策特区。当前,要重点抓好省市级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10个重点乡镇园区。

第三,在发展思路上要突出一个“新”字。一要创新发展理念。树立要竞争更要合作、求最大更求最优、合作者先赢最终双赢、诚信才会持久等观念。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技术进步为支撑,努力提高我市工业的整体素质。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正确引导企业投资和发展方向,鼓励优胜劣汰,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培育和扶持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比较优势,不断提高我市工业经济的整体竞争力。要积极推进“三个结合”,即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相结合,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现生产力的跨越;把发展经济和加强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把提高制造业的科技水平与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结合起来,积极扩大就业。二要创新管理理念。各级各部门要加快实现工业企业管理的“三个转变”,即工业经济管理职能从管理国有企业向管理各种所有制企业转变,从条块分割的行政管理向依法行政和行业管理转变,从直接微观管理向宏观监测调控管理转变。全市各类企业都要积极创新经营管理策略,由原来依靠扩大市场份额、增加生产规模来提高收益,转而依靠降低成本来提高收益和提升竞争力。三要创新服务理念。努力改变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三个反差”现象,即企业加快发展的需求与经济环境建设相对滞后的反差,经济市场化要求提升与政府改革、服务相对滞后的反差,各工业经济主管部门积极发展工业的热情与一些非直接经济领域部门认识尚不到位的反差。努力构筑促进企业发展的综合服务体系,做到对工业项目的洽谈、建设和竣工投产全过程实行贴身服务,对企业的各种收费和行政管理实行规范服务,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为各类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打造出服务效率的高地。

同志们,在全市“立志两率先,奋力两步走,争当后起之秀”的征程中,工业经济重任在肩,义不容辞。我们相信全市工业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为在经济板块的快速崛起,勇挑重担,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