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办公会的讲话

时间:2022-06-21 09:56:00

区长在办公会的讲话

同志们

各位副区长分别汇报了各个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从汇报情况来看,刚才。大家在工作推进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应予以充分肯定。下面,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对全区1-5月份工作的总体评价

回过头来总结一下,每工作一段时间。寻找差异,理清思路,非常必要的认为,全区1-5月份的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得到快速地推进,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提出的一系列加快发展的思路,一是区委、区政府依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正在逐步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同和实践。去年以来,针对加快发展的现实需要,依托资源之富、交通之便、气候之宜、人文之优的资源优势,结合成为第七个主城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总结全区各项工作、凝聚各方智慧的基础上,编制了宏伟的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四横六纵”交通路网上发展四大板块、打造五大产业、构筑六大核心增长极的整体工作构想。从今年前5个月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可以说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全符合的区情实际、完全顺应了百万人民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实践证明,只要方向正确,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如果一个区域始终处于混沌状态,工作思路不明、工作机制不顺,将会延缓整个区域的发展。因此,指导工作时,必需先要理清思路、选对方向,唯有如此,才干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在正确轨道上快速推进。

正在成为推动全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前几天,二是广大干部蕴含的工作热情和推动加快发展的工作干劲。有位同志对我说,随着全区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切身体会到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实践已经反复证明: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民群众是真正的历史塑造者。从快速发展的现状来看,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助推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作为管理层,有责任在更长时间内坚持着这种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同时也只有把广大干部的这种工作状态不时延伸和放大,才干推进区域加快发展,才干实现区域加快发展。

良好的工作习惯正在养成,三是广大干部正在生长。制约发展的瓶颈正在突破。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上,曾经反复强调,通过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作的深入开展,会使一批有能力、能干事的领导干部脱颖而出,这是培养干部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要清晰看到一些良好的工作习惯正在政府系统逐步形成。干部素质的提高、能力的提升、习惯的养成,将会对一个区域发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曾经表扬过一些经济部门的干部,已经会用专业的经济语言表达微观经济工作,用专业的经济管理方法分析微观经济,这是巨大的变化,为这样的变化,感到欣慰和欣喜。因为,只要如此坚持下去,不只会使广大干部驾驭微观经济的能力不时加强,而且会使全区各项重点工作、难点工作得到快速推进。比方,申店村、蒋家村等城中村改造正在稳步推进;大道将于年底通车,完全打通大西安的南北中轴线;一小依照名校的要求,正在加紧建设。这些重点、难点工作的推进,也必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问题。总结成果是为了激励士气;查找问题是为了更好更快发展。最近,对于1-5月份全区发展出现的阶段性特征是应该肯定的但在肯定成果的同时。就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必需引起大家高度重视:

抓矛盾要善于抓主要矛盾,一是重点工作不突出。抓工作要学会抓重点。这样才干重点突出、主次分明、游刃有余地开展各项工作,这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基本立足点之一。虽然我制定了十二五”发展蓝图,提出了发展四大板块、培育五大主导产业、打造六大核心增长极的宏伟目标,但都是宏观层面上的安排安排,具体到实际工作中,特别是从1-5月份的工作来看,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重点领域的突破上效果还比较差。比方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方面,虽然制定了三带三园八基地”建设规划,但是重点区域布局上、核心区建设上都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比方在工业产业发展方面,产业基础单薄、产业规模不大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破解,优化工业布局、规划建设工业园区、培育壮大产业等工作思路还不明晰、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工作主动性还不强;再比如在发展第三产业方面,规划产业发展重点区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聚集发展上仍然没有取得突破。这些重点工作都亟待我认真研究,突出重点,加快推进。

抓重点就是抓事物发展的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二是难点工作尚未破题。从辩证法来讲。抓难点就是抓问题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有很多难点工作还没有破题,比方在旅游产品的打造方面,翠华山景区打造国家5A级景区如何去做,打造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如何去做等等;比方在小城镇建设方面,子午小城镇如何提升改造,滦镇省级重点示范镇如何建设等等;比方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如何去推进,从哪些方面去着手推进等等;再比如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从哪些方面去创新管理和服务,各级政府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等等。这些难点工作政府都有安排,各乡街和部门也都在做,但是很多工作还都浮在面上,还都停留在规划讨论阶段,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还没有真正破题。因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也是每一个干部应尽的职责。近期在一些惯例性工作中仍然出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三是惯例工作不到位。政府工作是由大量惯例性工作组成的做好惯例性工作是坚持政府高效运转的基本要求。比如信访工作,滦镇鸭池口村村民连续6次上访,封堵环山公路,市上去集访,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有关负责同志要认真分析反思,包抓领导要亲赴一线处置,绝不能使乱象延续。再比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由于工作不到位,一度排名全市最后一位,区政府已进行过多次批示、安排和检查,但从整体工作情况来看,虽有改观但进位不明显,虽有安排但工作效果不够,虽有治理措施但落实不力;从所处的区位来讲,扬尘治理工作没有理由落在全市后面。对此,有关负责同志要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四城联创、环保、建设、执法等部门研究治理方法,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工作效果。惯例工作不时出问题,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具体表示,也是全区发展愉快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各乡街和部门要牢固树立用心工作、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抓具体、抓反复、抓结果,努力发明一流工作业绩,努力实现追赶跨越。

全市十三个区县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四是特色工作不鲜明。当前。要领先进位,要保持先进,必需有特色工作。没有特色工作就没有发展主动权,没有特色工作就不能实现率先发展;没有特色工作也说明我工作规范太低,说明我荣誉意识不强。各级各部门必须在突出重点工作、做好惯例工作的同时,着力在提升特色工作上下功夫,发明性地开展工作,做出特色,创出亮点,不时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

二、对全区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要求

实践更需不断创新。目前,发展无止尽。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通过政府的干预不时扩大经济总量、坚持GDP平稳快速增长、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新形势下政府工作的核心所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需着力提升以下工作能力,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迫切需要我努力工作来推动经济加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需要有驾驭微观经济的能力,一要加快提升驾驭微观经济的能力。目前我区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滞后的市考指标。微观经济的驾驭能力只有在发展微观经济的实践中锻炼才干形成。因此,各乡街和部门要紧紧围绕抓好经济建设,不时增强驾驭微观经济的能力;要加强经济指标的监测、预测,加强经济指标算账、统计;要相互协作、挖潜补漏、应统尽统,努力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确保各项市考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

迫切需求我通过加快建成一批重点项目来改善经济发展状况,二是要加快提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能力。全区不尽合理的经济结构、脆弱的产业基础。迫切需要不时培育产业来增强产业发展实力。目前,区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既说明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亟待改变,更说明走出产业基础单薄和结构不合理的困境刻不容缓。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需依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培育壮大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迫切需要我尽快突破瓶颈、解决难题。各分管区长及各部门在开展下一步工作时,三是要加快提升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短缺的公共产品、滞后的公共服务。必需明确哪些问题是瓶颈问题、哪些问题是难点问题、哪些问题是重点问题,并逐一理清工作思路和方法,做到心中有数。去年以来,国土和规划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其中国土分局大刀阔斧地拆除了一批违法建筑,打击了一批违法占地行为,有效规范了全区依法用地秩序;规划分局通过努力,使西部大道片区5.3平方公里的规划胜利获批,文化广场片区2.5平方公里的规划顺利通过市规划局评审,为全区实施乡村开发建设提供了保证和依据;实际上我每拿到一个规划,就是取得了一个项目的合法性,开辟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统观全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瓶颈仍然主要是土地和规划方面的制约。下一步由根民同志和东明同志牵头,相关部门的同志共同参与,组成专业攻坚团队,全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规划和土地难题,加快推动项目顺利建设。全区各乡街和部门都要注重加强土地和规划问题的研究,不时提高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千方百计推动加快发展,确保各项既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必需走城市化、城镇化之路;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四是要加快提升管理乡村的能力。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需通过乡村化和城镇化途径来实现。目前,区的乡村管理方式粗放、管理规范低下,都是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要求不相适应的迫切需要提升乡村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对西街高起点实施了提升改造,加强了规范管理,收到良好的效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而扬尘治理工作目前依然管理责任不清,管理措施不到位,以致在全市排名靠后,这集中流露出乡村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乡村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目前的发展阶段,广大干部必需学会从管理农村向管理城市的转变,不时提高管理乡村的能力,并通过加强乡村建设管理来强化全体市民的乡村意识,促进农村向城市转变,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区域乡村化进程,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

三、下一步工作中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阶段性工作事关具体任务完成,一是要处置好久远工作与阶段性工作的关系。久远工作涉及全局发展。都非常重要。必需分清哪些是久远工作,如转变发展方式、培育优势产业、统筹城乡和社会管理创新等都是久远工作;同时也要分清哪些是阶段性工作,如“三夏”防汛、征兵等都是阶段性工作。作为领导干部,要学会运用制定计划、组织实施、控制纠偏、考核评价的工作方法,处置好久远工作与阶段性工作的关系;对阶段性工作、惯例性工作,要掌握工作特点,依照既定的工作机制、工作顺序把工作做到位、做扎实;对久远工作要认真谋划,深入细致研究,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规划和实施计划,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推进,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发展效果。

既要整体推进,二是要处置好面上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面上推进与重点突破是相辅相成的推动区域发展中。更要注重重点突破。当前我面对的工作很多,必需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重点工作上,通过实施重点突破,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重点项目取得新成效,带动整体工作取得新跨越。

不可能每项工作都走在全市前列,三是要处置好一般要求与特色鲜明的关系。政府的工作非常庞杂。但是必需有特色工作。如果在做好惯例工作的同时,各位副区长的分管工作中能有1-2个特色明显、效果显著的亮点工作,如果全区每个乡街、每个部门都能有1-2个在全市特色突出、排名靠前的亮点工作,那么就会在全区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局面。因此,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处置好一般要求与特色鲜明的关系,增强争先意识,提高工作规范,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

用三句话和大家共勉。第一句话是带着感恩的心态去认真工作”区乡换届在即,最后。大家心里有些想法、工作上有些考虑、思想有些动摇是正常的但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珍惜人民群众为我提供的工作待遇和创造的工作环境,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平和的心态干好本职工作,为百万人民的幸福认真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第二句话是带着主动工作的心态去努力工作”现在距离区乡换届还有一段时间,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松懈思想,珍惜人民群众赋予我权力和对我热切期望,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区各项发展工作按时有序向前推进。第三句话是带着用心干事、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积极工作”干事就要干成事、干事就要干的和他人不一样,干事就要干出的特色。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需牢固树立用心干事、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我区实现“双过半”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