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险和管理动员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2 05:08:00

廉政风险和管理动员会发言稿

同志们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和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建设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今天,这里召开动员会,标志着这项工作已全面启动,目的对我局今后一段时间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下面,谈三点意见。

一、什么是廉政风险防范管理

就是对经济运行活动中有可能造成资产损失的环节逐一进行甄别,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起源于经济活动中的风险管理理论。风险管理是经济界尤其是金融界普遍运用的理论之一。其要点:一是风险识别。识别出其中的风险及风险产生的原因,并根据可能造成的损失后果对风险进行分档定级。二是风险防控,就是根据风险存在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完善监督与制约机制,尽量减少潜在风险或者降低风险水平。

也就是权力运行轨迹图。通过工作流程图,廉政风险管理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四项:一是建立工作流程图。确定各岗位的职责、权限和要求,规范执法行为。二是排查风险。通过个人自查、同事互查,并征求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后,识别出各岗位存在廉政风险。三是机制建设。根据风险排查结果,原工作流程图的基础上,以分权、限权为原则,建立新的权力运行轨迹图。四是修正完善。建立相应的监督考核机制,并根据监督考核结果及时修正流程图及相应制度。

二、充分认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和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及上级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大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领域。之后,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又提出: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完善领导干部行为规范,健全党内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建设的重要内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肯定要求。坚持严格要求,实事求是权责一致,惩教结合的原则,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有利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增强党政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促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牢固树立对人民负责的观念,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兢兢业业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些思想,指明了当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思想和工作方向,就是中央提出的今后五年要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使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法律制度比较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基本形成”根据中央的这一要求,上级审计机关以及我县都就今后一个时期的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就是用创新的思路和改革的方法,抓好新时期廉政建设工作。有利于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整合力量,调动各个方面参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积极性。

(二)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局以十七大及中纪委全会精神为指针,党风廉政建设不时取得新进展,为我局圆满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实保证。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审计的独立性决定了必需相对独立行使法律赋予的自由裁量权,这都需要我更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抓好反腐败工作。实行廉政风险管理,就是要坚持“标本兼职、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结合我局反腐倡廉工作实际,结合“三个建设年”和“效率”活动,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作为加强预防腐败工作的重要措施和实际需要,符合广大群众的期待,有利于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和审计干部健康生长,有利于促进我局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有利于促进我局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

(三)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贯彻和实施廉政准则的有效手段。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所以都不同程度的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和考验。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廉政准则》共分3章18条,作出了52个“不准”规定,涵盖了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极易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突出了管小节、重防范”工作思路,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有利于增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全面理解和把握《准则》内容,深刻领会《准则》内涵,认真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三道防线”依照计划、执行、考核、修正“四个环节”加强动态的预警和预测,做到突出重点,主动预防、超前防范、关口前移,把廉政制度和措施融入到审计各项业务工作流程及各个环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干部职工,把权力监督关口前移,把廉政风险消除在萌芽中。实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可以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促进决策民主、顺序公开、运行规范,防止权力滥用,使预防腐败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并且职责清楚、目标明确,便于检查和考核。

三、认真贯彻落实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地开展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当前我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各县措施,努力把我局预防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关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要求。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来,带头查找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实处。

(二)认真贯彻落实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目标原则任务和工作要求方法。

突出抓好审计权力运行以及人、财、物管理等关键岗位,1切准工作重点。领导小组要科学确定重点科室、重点岗位、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以重点促一般,使预防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围绕制约监督和规范权力运行,2明确工作内容。要依照股室职能。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并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通过制定方案、贯彻执行、检查考核、调整修正等环节,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的循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