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腐败试点工作会致辞

时间:2022-06-02 04:25:00

预防腐败试点工作会致辞

同志们

安排布置全市预防腐败试点工作。昨天召开的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对今年的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了全面安排,对预防腐败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刚才,蒋伟同志宣读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会宁县和市教育局、市行政审批中心三个试点单位,就如何抓好预防腐败试点工作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强调几点。这次全市预防腐败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预防腐败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精神。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预防腐败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省纪委、监察厅交给我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完成好试点任务,市开展预防腐败试点工作。对于推动我市反腐倡廉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至关重要。市委、市政府对预防腐败和试点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周密的布置和安排。市委专门成立了预防腐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预防腐败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了市2009年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市2009年预防腐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市纪委、监察局设立了预防腐败室。要充分认识抓好预防腐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自觉把预防腐败试点工作纳入资源型乡村转型的全过程,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展预防腐败试点,第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更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预防腐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省委、省政府对预防腐败工作十分重视,2009年2月26日,挂牌成立了省预防腐败局,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预防腐败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开展好预防腐败试点工作,对于全面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开展预防腐败试点,第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的迫切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证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布置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检查,深入纠风治乱,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为推动改革发展、促进乡村转型、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必需看到服务、保证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途径还不宽、方法还不多,有些方面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大;一些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腐败案件的发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破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如何更加主动地服务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更加充分地发挥职能作用,更加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如何有效预防腐败,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迫切需要我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开展预防腐败试点工作,有利于我不时拓展工作领域,探索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法途经,更好的服务保证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预防腐败试点,第三。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内在要求。科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需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惩治这一手,多年来我已经积累了比较幼稚的经验,而预防这一手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入研究探索。2007年以来,依照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文兰同志提出“应该在抓预防方面研究探讨一些问题”要求,及时研究制定推进预防腐败工作的措施方法,突出抓了廉政教育、制度建设、效能建设、电子监察、任中审计和下访工作等,积极探索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开展预防腐败试点,有利于我将研究效果放到实践中去检验、完善和发展,找准惩防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推进反腐倡廉任务的全面落实。

二、掌握重点,理清思路。科学推进预防腐败试点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直接关系到预防腐败工作的健康发展,预防腐败试点工作是探索有效预防腐败途径和方法最基本、最重要的载体和抓手。关系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确保试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必需依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理清工作思路,科学制定规划,掌握工作重点,扎实有效推进。

(一)要科学规划。预防腐败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整体布局。试点工作必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从党和政府工作的全局来谋划,放到反腐倡廉建设的大局中去把握,既要从微观上制定具体的方法措施,更要从宏观上作出全面、系统、科学的规划。要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全面协调可继续这个基本要求、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贯穿于试点工作的全过程,讲求手段的综合性、过程的渐进性、思路的开放性和工作的层次性。一是把试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发展是解决经济社会一切问题包括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根本途径。预防腐败工作必需紧贴中心,服务大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资源型乡村转型、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预防腐败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一致起来,协调发展,整体推进。要把试点工作与落实国家、省上支持转型的政策结合起业,与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统筹城乡发展结合起来,与做大做强区域内大企业结合起来,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推动全民守业结合起来,与转变政府职能结合起来,做到体制建设同步设计、政策措施同步实施、突出问题同步治理,使预防腐败工作真正融入到党委、政府各项工作之中。二是把试点工作与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构建惩防体系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总体思路的重要内容。开展预防腐败试点工作是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必需紧紧围绕市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具体方法》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要把阶段性任务与久远目标结合起来,明确短期、中期和长期的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分阶段实施,有步骤推进。既要立足于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短期内见到效果;又要着眼于长远建设,努力构建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不时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三是把试点工作与“项目建设落实年”和“全面效能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各县区、各部门要以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年”和“全面效能建设”活动为载体,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干部素质、强化试点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敢于和善于跳出原有的思想框框和思维定势,多谋创新之策,多出创新之招,多做创新之事,以新的理念指导工作,使教育防范有新思路,制度建设有新成果,监督制约有新突破,改革创新有新进展。四是把试点工作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一方面要把研究效果运用到实践中,指导试点工作;另一方面要对实践中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及时加以总结,并对试点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从理论上进行研究分析,坚持在研究中实践,实践中研究,积累经验,逐步探索出符合实际的新路子。

(二)要把握重点。市2009年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市2009年预防腐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当前试点工作的重点任务。这些重点任务既涉及到项目建设,也涉及到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还涉及到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和反腐倡廉教育等方面。各试点单位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一是分阶段分批次推进。对于短期内能够见成效的项目,要抓紧实施,确保试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对于一段时期内可以完成的试点任务,要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有方法地加以推进;对于需要临时努力才干实现的目标任务,要深入调查研究,明晰工作思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二是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有些试点项目涉及面广、范围较大,全面推进有一定难度。因此,要依照先易后难、便于突破的原则,选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某一点上试行,取得经验后再逐步向面上推开。三是不时完善空虚方案。要积极适应形势变化,根据不同时期反腐倡廉的不同特点,特别是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对试点方案进行完善空虚,通过抓好不同阶段不同重点任务的落实,推动预防腐败工作全面展开、逐步深入。没有列入市上试点的县区和部门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选择一些项目积极开展试点工作。

(三)要积极探索。预防腐败试点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势,创新思路、措施和手段,下功夫大胆探索,力求在制度改革与创新上取得突破,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上取得突破,整合力量上取得突破。一是构筑防线上下功夫探索。针对腐败发生所依赖的公共权力、腐败动机、腐败机会三个必要条件,通过试点,积极探索切断腐败发生链条,构筑权力防线、动机防线和机会防线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二是强化监督上下功夫探索。针对权力的不对称性和信息的不对称性这一腐败发生的结构性根源,通过试点,破解难题,着力在提高信息透明度、整合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手段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三是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探索。针对制度方面存在漏洞与缺失,把制度建设贯穿于试点工作的各个环节,从宏观着眼、中观着手、微观着力,通过试点,促进单个制度质量的显著提高和改善,努力形成相对完备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三、靠实责任,加强领导。确保预防腐败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效果

必需加强组织领导,预防腐败试点是一项涉及面广、政治性强、难度大的复杂而艰巨的工作。靠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才干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绝不能认为是纪检监察机关一家的事。各县区、各部门必需依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预防腐败试点各项工作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党组、行政班子的重要责任。把预防腐败试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反腐倡廉建设总体部署之中,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试点工作负总责,亲自过问和指导试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专人分管,具体抓好落实。试点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必需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各试点县区、部门要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一把手要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抽调精干得力人员承担试点工作机构的日常工作,为试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也涉及到部门,2搞好协调配合。预防腐败试点是一项整体性和全局性很强的工作。确定的35个试点项目既涉及到县区。有些还涉及到多个部门和单位,需要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要在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制定每一个试点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分解任务。要明确每一项试点任务由谁家牵头,谁家配合,特别要落实牵头单位的主抓责任。牵头单位要积极大胆地工作,善于调动各方面力量;配合单位要主动自觉地与牵头单位联系沟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真正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试点工作格局,共同完成试点任务。

确保试点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要发挥好顾问助手作用,3忠实履行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的职责。深入调查研究,依照省委和省纪委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协助党委(党组)对预防腐败试点工作作出整体规划和科学决策。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注意了解掌握各县区、各部门预防腐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方针政策、工作思路、方法措施等方面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要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把试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试点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推诿扯皮、敷衍应付、措施不力的考核中不得评为第一、第二的等次,并视情况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需强化预防腐败工作意识,绝不能把预防腐败工作看成是某一个或某几个内设机构的事情;每一个领导班子成员、每一个内设机构及其干部,都必需把预防腐败工作当作自己份内的重要任务,结合各自的职责认真抓好,共同推动预防腐败试点工作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