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矿政管理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6-02 09:05:00

市矿政管理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为切实搞好矿政管理工作,依法规范矿政管理秩序,我局党委决定召开这次矿政管理工作会议,目的是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召开的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矿政管理工作任务。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矿产资源的管理、开发和利用提出了更严格,更明确的要求,我市矿政管理在规范化、法制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打击无证开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优化矿产资源配置和资源整合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但整个矿业秩序形势不乐观,尤其是国庆节期间,我局执法监察大队在巡查中发现了诸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加大工作力度,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矿产资源管理水平。下面,我就搞好矿政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搞好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

为贯彻执行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全国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通知》(国土资发[]59号)和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贯彻执行国土资源部开展全国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的通知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土资办发[]5122号)精神,根据上级要求,在今年全市开展大规模的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

一直以来,我市部分矿山超越界开采、矿业权实际范围与批准范围不符、开采标与批准标高不符、实际开采矿种与批准矿种不符等散、乱问题仍然存在,因技术和力理有限,没有高精度、符合客观实际的矿业权信息管理数据库来指导矿政管理。

此次核查工作,就是要对全市范围内的矿业权(不包括石油、天然气、煤层气)现状进行实地核查。通过核查,达到核准矿业权实际范围,处理矿业权交叉、重叠等问题,建立和逐步更新探矿权、采矿权核查数据库和矿业权空间数据库,摸清矿业权分布现状及分布特点,总结矿业权分布特征,以此达到科学利用矿业资源、依法严格管理矿业秩序的目的。

按上级要求,此次核查工作必须在年底完成今年月30日前设置的约100余个矿业权的核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重点要抓好以下4项工作。

1、局矿管股要汇同地勘单位切实作好核查的前期准备工作,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并成立了核查工作领导小组,要将责任落实到人,精心组织,要倒排工期,确保核查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2、野外实测工作。历年来,我局接访的矿政管理上访、信访件,大都是矿山采矿标高、范围模糊、越界开采引发的矛盾,出现不和谐的问题。为此,请各探矿权、采矿业权业主积极配合地勘单位开展核查,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提供全面、真实、可靠的核查资料,实事求是地为地勘单位提供相关信息。局核查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协调作用,确保地勘单位顺利进场开展核查工作。同时,要对野外核查严格监督,监督检查核查工作的进展与质量,监督检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同时,公开各矿业权核查的相关情况,接受各矿山和当地乡镇、村社和群众的监督。

3、核实成果整理与问题处理。对核查中发现的超层越界问题要严肃处理,该停产整顿的要责令整顿,该处罚的要严格处罚,矿管股与执法监察大队要以此次核查为契机,摸清家底,对发现的非法开采行为要严厉打击,重点监控。对采矿权许可证批准范围有误、矿业权有争议的,矿管股要积极组织,该纠正的要纠正,该调解的要全力调解,为以后的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4、核查成果验收、成果汇总工作。矿管股要积极协调地勘单位,务必按照《全国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指南与技术要求》严格汇总、验收,建立情况清楚、数据准确的矿业信息管理数据库,为全面推进矿业权信息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二、全面加强矿山日常管理工作

1、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管理

为监督采矿权人依法采矿,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和《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各个矿山企业每年必须接受采矿许可证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度检查。在每年的年检过程中,有的矿山提供资料不齐,填报数据不实,开发利用情况报告不到位,弄虚作假,错误认为交了采矿权使用费就应该给我年检合格,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只是收费单位,更重要的是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加强监督管理,使矿山采矿权人合理开发利用有限资源。为此,再次强调,各矿山业主一定要主动、积极配合年检。

2、加强“两费”征收工作和年报工作

“两费”是指采矿权使用费和矿产资源补偿费,“两费”均为国家法定收费,我局今年将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即:只要欠缴有关费用,一律年检不合格,不办理延续登记等任何手续、证明。

在此强调三点:一是每个采矿权人必须依据实际产量,准时、足额缴纳矿产资源补偿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交。各国土资源所、矿管股无任何减免权,其减免权限在采矿权登记机关(煤矿在省国土资源厅)。二是对不及时、足额缴纳两费的,我局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采矿许可证。三是每个采矿权人应当于每年月10日底前完成矿产资源统计基础表的填报工作,并按要求报送我局矿管股,对虚报、瞒报、拒报矿产资源统计资料,拒绝接受检查、现场抽查或弄虚作假的,我局将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罚。

3、加强煤炭资源整合工作

煤炭资源整合,是优化资源配置和矿山布局,实现煤炭资源科学、持续利用的重要措施。按照省、市要求,我市积极开展了煤炭资源整合工作,参与整合扩能的28家储量核实工作已批复20家,进度较好。矿管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力度,各矿山业主要充分发挥主动性,迅速开展储量核实工作。请各矿山企业一定要注意两点:一是办理了两年期的矿山一律不准转让,一经查实交将以非法转让严肃处理;二是各矿山企业在实施整合时,一定要做好扩能整合中的协调关系处理,对引发上访、信访的矿山企业,我局将对其资源整合不予以出具意见和备案。

三、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工作

各矿山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制定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加强监测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投入。落实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保证监测到位。

要加强矿山地质环境评价工作,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应当与主体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同时进行,以前采矿造成地质环境破坏的问题,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确保矿山安全。今年,我局将严格按照达市府办函[]19号的相关规定,对没有及时、足额缴纳地质环境保证金、没有实施矿山地质环境评价的矿山企业一律不予通过年检,并函告相关公安、电力等部门停止提供电源、民爆物品和不予批准技改设计及安全验收。

四、狠抓对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一是关闭打击非法矿,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矿管股、执法监察大队、各国土资源所要认真履行职责,严厉打击无任何证照开采、超层越界开采、批甲采乙等违法违规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关死关牢非法矿井,坚决杜绝死灰复燃,该立案查处的要坚决立案查处,该处罚的要处罚到位,该移送要立即移送,决不心慈手软。对重大违法案件进行公开调查、公开处理、公开曝光,更不得包庇袒护,与违法者串通一气,里应外合。一经发现,要严厉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执法监察大队、各国土资源所要落实专人加强巡查监管,落实责任,细化巡查方案,加大执法力度,对死灰复燃的非法矿业主要依法从重从快查处。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关闭打击非法矿工作涉及反腐败、打黑除恶等方面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的干部职工要创新思路,与乡镇、部门多协调、多联系、多配合,形成合力,建立联席办公、联合办案的长效机制,把打击非法矿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另外,再说一件事情。我市在年公布了全市基准地价,但万源市商业、住宅和其他产业用地价格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基准地价已不能适应我市经济发展要求。我局已确定了成都大地不动产评估事务所开展基准地价更新工作,新的地基准地价必须在年月执行,所以时间很紧。为此,请各国土资源所积极配合评估事务所,向当地乡镇政府做好汇报,做好与建管所的相关协调、联系工作,为他们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报表、图件相关资料,评估事务所才能编制出符合当地经济发展和利开我们开展工作的基准地价体系。

同志们:矿政管理工作任重道远,尽管我市矿政管理日趋规范,但离上级的要求还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真诚地希望在座的各位矿山业主你们大力支持和配合,对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形成上下一致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进一步促进我市矿产资源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真正把我市矿政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