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矿办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0 03:46:00

市矿办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

3月下旬以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紧紧围绕学习调研阶段的主要任务,抓住学习调研阶段的各环节,扎实推进工作,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实践活动高潮

1.加强领导,落实学习实践活动责任。我办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以支部书记、矿办主任苏杰同志任组长、矿办副主任杨丕荣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起主任负总责,各工作组具体抓好落实的责任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2.周密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我办紧密结合矿办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全市矿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实践特色,制定了《××市矿业生产发展办公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我办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活动中要重点解决突出问题,明确各阶段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并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日程安排表》,具体规定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间,以科学谋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3.深入动员,迅速形成领导带头示范和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氛围。4月3日上午,我办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办的活动。党支部书记、主任苏杰同志在动员中,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要切实提高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思想认识,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

二是要突出学习调研,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要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围绕解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问题、信心问题和能力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要不要、能不能、会不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3个问题的大讨论,使科学思维、科学决策、科学实践成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统筹安排调研工作,领导干部要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进行调研案例分析,找准影响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是要紧密联系实际,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市矿办的工作要求,确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全市矿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活动主题。要紧密联系各自工作实际,真正在解决矿产业政策引导、影响和制约矿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突破,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进展。

四是要突出正面教育,充分激发党员干部自我教育的热情。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要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

二、一丝不苟,全面落实规定动作

1.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把理论武装作为活动的首要环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积极参加市委学习实践办举办的专题讲座,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和全面轮训相结合,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学理论、学纲要,学习先进典型的经验,撰写学习心得,组织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开展“科学发展大家谈”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增进了落实上级部署、落实先行先试要求和落实当前工作的能力。

2.深入调研,理清发展思路。为找准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4月15日至25日,由副主任杨丕荣带队,分两个调研组深入景景镇及墨江、澜沧、思茅等地,对全市重点企业、重点矿山开展全市矿业生产发展大调研活动。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全市有色金属矿山企业处于被迫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其它矿业企业产品产量下降、价格下跌、效益下滑,部分项目建设停建、缓建。为解决矿业生产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帮助、指导矿业企业解决困难,走出困境,确保完成市二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矿业生产发展目标和2009年生产经营任务,调研组深入重点企业、矿山,通过“听、看、查、问”的方式,了解重点县(区)矿产业生产现状、项目建设情况;重点企业生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矿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解决措施;了解制约矿产业发展的思想观念、机制、法律、法规、外部环境、生产技术和工艺等因素,探讨解决办法,提出合理化建议;深入了解前期矿产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的成果及其存在的问题,矿产业布局是否合理,并对进一步资源整合和优化产业布局提出建议。

通过调研案例分析,找准影响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把学习调研活动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全市矿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思路。

3.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郁学习气氛。我们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简报、板报等载体,及时展示活动成果,与服务对象互动。活动开始以来,我办编发了七期学习实践活动简报,并在市政府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开辟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信息10条,方便公众查阅我办的学习实践活动信息,对我办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三、突出活动实践特色,创新做好自选动作

结合我办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围绕解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问题、信心问题和能力问题。4月28日下午,我办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及目前矿业经济的实际情况,各抒己见,充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使科学思维、科学决策、科学实践成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1.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起,为促进全市矿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增砖添瓦。

2.引导企业做好矿权申办、统筹规划、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切实为企业做实事、做好事,增强矿业企业的投资信心。

3.深刻领会好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立足全市矿产业的发展规划,树立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建立矿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4.受金融危机重创的矿业经济,如何实现复苏?是各矿业企业应该深思的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我们认为要从专业人才培养、技术革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统筹思考,以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下一步,我办将按照市委有关部署,认真抓好第一阶段其他各项工作的落实,抓好第二阶段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办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等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