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在机关效能建设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4-08 03:28:00

审计局在机关效能建设会议的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强化学习教育,打造“学习型机关”;强化制度建设,打造“法治型机关”;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廉洁型机关”;强化思想建设,打造“效能型机关”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开展先进典型教育,以学习先进人物事迹为榜样;开展警示教育,以在机关效能建设中通报批评的人和事为戒、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审计组长负责制、主审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度、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失职追究制度等制度,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公生明,廉生威,打铁先靠自身硬。为树立审计人员良好形象,避免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审计过程中出现违风廉政建设和审计纪律的情况,主要做到“联外促内”、“爱岗敬业”是审计人员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基本点和出发点,也是审计人员首先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今年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求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树立全局观念,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把实践“三个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提高工作效能。由于领导重视,思想教育工作及时、到位,充分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机关效能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上下一致、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抓好机关效能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廉政、勤政、讲究办事效率、维护审计良好执法形象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在实际工作中,局领导带头转变管理方式、转变作风;带头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通过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把“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任务切实落实到效能建设之中,把我局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打造“学习型机关”。开展先进典型教育,以学习先进人物事迹为榜样;开展警示教育,以在机关效能建设中通报批评的人和事为戒。在抓思想教育的同时,开展审计业务培训。首先,努力营造干部职工学习的良好氛围,组织审计人员参观城建和企业,感受新发展;选派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启发新思路。其次,抓计算机知识的普及培训,集中时间搞计算机中级知识学习培训。再次,抓业务骨干培训。分批选送部分计算机水平比较高的同志和业务骨干到外地学院进修,培养一批业务尖子,带动全局审计业务水平的提高。目前,我局拥有大学本科学历干部12人,国家审计署计算机考试通过率达100%。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打造“法治型机关”。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审计组长负责制、主审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度、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失职追究制度等制度,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同时制定和完善了局机关职责分工、日常管理、公务员之家会议学习、考核评比、执法责任及追究、党风廉政建设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社会公示、政务公开等民主决策规则和程序。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量化机关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堵塞机关管理漏洞,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分工把关、分级负责、运行流畅的工作体制,进一步形成了长效机制,推进了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廉洁型机关”。公生明,廉生威,打铁先靠自身硬。为树立审计人员良好形象,避免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审计过程中出现违风廉政建设和审计纪律的情况,主要做到“联外促内”。对外主要是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向被申计单位寄送并收回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反馈表,由被审计单位在审计结束后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提出意见和评语。同时建立审计回访制度,加强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情况。对内主要是促进机关内部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四条禁令”和“审计八不准”纪律,并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通过“联外促内”两道防线,强化了机关作风建设,得到了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好评。

四是强化思想建设,打造“效能型机关”。“爱岗敬业”是审计人员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基本点和出发点,也是审计人员首先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我局围绕“出精品、上档次”的工作主线,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奉献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和时效意识,建设一流党员队伍,发挥一流党员作用,培养一流党员作风、创造一流审计业绩。今年全部完成市局计划任务,共完成审计项目19个,涉及单位60个,查出违规违纪资金4470万元,使违法违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进一步维护了财经法纪,党风、行风得到了根本好转。尤其是在专项资金交叉审计工作中,正值麦收农忙时节,全体审计人员冲锋上阵,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共审计资金2034万元,查出违规资金907万元,移送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案件4个,涉案人员9人。1--11月共完成县委、政府交办的城建工程、村村通工程等建设项目11个,送审金额1640万元,审减金额261.2万元,审减率15.93%。11--12月份,县政府成立了财税检查工作小组,我局全体人员投入到此项工作中,与财税部门携手,共查收入库金额160多万元,增加了财政收入。提交工作报告、信息103篇,被各级报刊杂志采用58篇。

通过效能建设活动,局机关广大审计干部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了新的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了新的改进,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有了新的提高,从未发生过冷、横、硬、拖等不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