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长暨经济普查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12-02 03:09:00

统计局长暨经济普查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在*召开全省统计局长暨经济普查表彰会议,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安排布置今年的任务;表彰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组织参观学习典型地区的先进经验。我们已经跨入“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总结“十五”、筹划“十一五”的统计工作当然成为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首先代表省政府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下面说四段话: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肩负重任;明确任务。

一、肯定成绩

统计工作与全局工作密切相关,回顾总结成绩几乎不可能离开统计工作的成果,因为我们要用数据说话,最简明扼要的语言就是统计数字,统计数据本身就是统计工作成果的重要方面,离开数据,统计就不能称其为“统计”了。刚刚过去的20*年,全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取得了重要成绩,为“十五”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对江苏的“十五”计划完成情况,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平稳较快、全面超额、经受挑战、实力增强、社会繁荣(以下为''''*和“十五”全省经济社会指标数据,略)。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全省取得的成绩当中包含着统计系统同志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从政府、全局的角度看,在过去的一年,在“十五”期间,统计系统的成绩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值得肯定。

一是统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全省统计网络进一步健全。从基础数据采集、报表生成、统计方法改进,到最后产生调查分析报告、形成咨询意见、提供统计服务产品等整个统计工作流程,我们的工作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统计核算、统计调查、统计监测、预警预报、分析建议等各项工作都有明显成效。江苏的统计分析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连续12年获得国家一等奖,12个年头就是中国人属相的一个轮回,这是很不容易的。依法统计、统计执法、督查监审等项工作也在不断加强。20*年查处违法1083起。

二是统计工作体制制度逐步完善。以改革创新推动促进统计工作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积极推进指标体系、调查核算方法、统计评价分析等方面的改革。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稳步实施。最近国家统计局在江苏组建国家调查总队,统计系统从原来的只有“地方军”变成“野战军”和“地方军”并存,当然“野战军”和“地方军”要联合作战。但这毕竟是新的体制,我个人认为这种体制是一种阶段性的探索。统计工作体制究竟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有待探索的东西很多。统计体制制度建设仍面对如何防止封建意识影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问题。

三是首次经济普查获取宝贵成果。全省共组织了10万统计工作者参与这次全国性的经济普查,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摸清了我省二、三产业43.1万法人单位与产业活动单位及251.6万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比在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登记的数字大了上百万,这其中有预料到的合理差距,比如为了鼓励发展私营个体经济,工商部门按要求出台了一个政策,允许部分个体户不领执照先经营,特别是对下岗职工,这一块是合理差距。但最后差一百多万,工商部门正在查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普查形成了两个数据库--法人单位名录库和行业数据库,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数据库的应用将来可以做很多文章,比如服务业统计工作,牵涉55个部门和单位,可以借助数据库把服务业名录分到各部门(单位),最后再收拢起来。总之普查成果来之不易,一定要把它用好。

四是统计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统计服务在党委政府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解决某个问题、作出某种决策,首先要弄清现状是什么、未来的趋势是什么,这都需要数字。统计数据是最重要的决策基础信息。哪个地区情况如何,哪个行业情况如何,再来个比较分析,在一定程度上,有时这些问题的确带有一定敏感性,于是统计数据成了热门话题,统计局长成了热点人物。最近国家公布了全国经济普查的部分数据,调整了20*年全国GDP的总量数据,就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多的议论,海内外都投来了关注的目光。应该说,整个社会,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国内到国外,各个方面对统计产品、统计服务的需求,都日益广泛与多样。统计服务是政务服务的组成部分,从产业分类角度,政务服务属于服务业。所以多层次、宽领域地提供统计服务既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也是发展服务业的一个方面。我们的服务意识、服务功能在整个“十五”期间是进一步强化的。服务领域从经济扩展到经济与社会,服务对象涵盖各类所有制经济与上下左右内外各方面。统计部门为“十一五”规划纲要编制、为率先走向全面小康、为各级党政决策提供了大量基础性数据资料,为各类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提供了大量的统计公共服务产品。包括开展一些专业的统计调查、统计分析、预测预警,还有执法检查、督查、监审、联审等。有时临时需要一个数字,可能我们正常报表体系还不涵盖,但必须通过科学归集、测算尽快拿出来,努力满足需要。各方的需要给我们增加了压力,也促使我们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

五是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20*年,整个统计系统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从党内影响到党外,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省统计局先进性教育群众满意率测评得了98.5分,说明党员的骨干作用是得到广泛认可的,党组织还是比较坚强的,在群众中的影响是比较好的。应该说,党内先进性教育带动了整个队伍素质的提高,全省统计系统队伍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这五个方面来讲,从政府工作的角度来看,统计系统在过去一年中和“十五”期间作出了突出成绩。在此代表省政府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二、认清形势

当然在成绩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搞统计工作,涉及微观,更重要是涉及宏观,所以我们更需要了解全局的形势。认清形势,当前最重要的是对“十一五”面临的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国际形势总体上对中国的发展有利,全球经济总体走向复苏,主要经济体发展速度有所加快,主要研究机构对2006年全球经济预测增长速度大约在3.6%左右。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是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印度发展速度这几年都在7%~8%左右。有人预测,到2015年前后,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前三名就是美国、中国、印度。世界总体还是和平势力大于战争势力,当然矛盾冲突不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有政治因素、不同社会制度的因素,也有经济因素、资源争夺的因素,这里不具体说了。国内也有些矛盾和困难。我曾经概括了“四大判断”和“五大战略举措”,时间关系也不具体说了。

对“十一五”规划,我归纳了“三大背景”、“四大核心内容”,还有一些主要目标任务,这里简单说一下。“三大背景”,第一是突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现在的发展已经到了只有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新阶段,不科学的发展已经不是硬道理;第二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体制改革走向深度市场化,进一步扬弃传统计划经济的思路、办法、手段;第三是“四位一体”的建设任务,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在这三大背景下,“十一五”的工作要紧紧抓住“四大核心内容”: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江苏“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到2010年人均GDP要比2000年增长2倍,在跨越人均3000美元第一道门槛之后,迈向人均5000美元的新台阶;万元GDP能耗下降20%,平均每年下降4.3%左右;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5%左右;耕地20*年年末数字全省是480.1万公顷,到2010年不能少于470万公顷,其中6606万亩基本农田必须保护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到19000元/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要到7500元/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2006年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出口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能源消耗下降4%。“十一五”第一年能耗降低指标安排为4%,这是实事求是的安排。降低能耗要靠一个个生产装置,靠一个个企业去做,企业要找实用技术、上设备,要投资搞技术改造,能耗降下来有一个过程。能否真正完成以上目标任务,统计部门要给予科学准确、实事求是的"计量"。新形势、新任务对统计工作既包含许多发展的机遇,又带来实实在在的挑战。

三、肩负重任

统计是国家职能。无论在计划经济还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统计都是整个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统计信息是经济分析的基础,是制定规划、计划、指导宏观调控、作出重大政策与重大决策调整的基本依据。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统计更是整个社会和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信息来源,是各级政府提供权威、准确的公共服务产品的前提。没有统计数据,政府工作以及其他需要数据“说话”的工作就成了“瞎子”和“聋子”。在“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时候,统计提供的准确数据所起的是“一锤定音”的权威作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比,计划经济是短缺经济,现在我们搞市场经济,绝大多数产品供大于求。但社会发展进步是螺旋式上升的,现在出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短缺现象。计划经济是供给短缺,现代市场经济出现资源性短缺;中国还有一种短缺现象,即公共产品的短缺。提供公共产品是政府的重要职能,这也是我们正在加强的薄弱环节。统计服务不仅本身是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内容,也是政府提供其它公共产品的重要信息依据,同时,社会生活各领域和群众生产生活各方面都需要统计提供权威准确的信息服务。

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富民强省、朝着“两个率先”目标奋进的新形势下,统计部门更是肩负重任。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各方面也非常关注统计工作,对统计产品呈现全方位、多重性需求,可以说统计部门的地位与作用不断上升。但工作地位与要求、压力成正比,地位高了、作用大了,也就意味着责任大了、压力大了。统计数据是决策的基础,也是政绩的“度量衡”。如何不受“换届现象”影响,不为片面甚至错误的“政绩冲动”所动,对统计部门更是一种挑战。加上我们统计工作本身还存在着基础不够扎实、网络覆盖仍有漏洞、改革创新不足、资源整合不到位、公信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方面的差距与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求真务实,认清形势,负起责任,甘于奉献。

四、明确任务

''''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主要从政府工作角度提一些希望与要求。

第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正确发挥统计的国家职能作用。把履行统计职能的基本取向引入支持科学发展,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和为民服务上,始终紧扣科学发展,支持科学发展,突出为民服务。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老百姓,统计部门要树起这面旗帜,决不为个别人单纯追求“政绩”、损害群众利益服务。支持科学发展就是“帮忙”,纵容不科学发展就是“帮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针对各方需求,有效履行统计国家职能。要制定、运用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利于建设惠及7474.5万人的全面小康社会的统计指标体系、统计方法和技术手段。

第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效服务。我们是从计划经济走过来的,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许多工作还不同程度地存有计划经济的影子,如何适应深度市场化的需要,关键在于改革创新。要大力推进统计理念、体制机制、技术手段和调查方法创新,提升统计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尤其不能自觉不自觉地用计划经济的思路、方法、手段来解决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要跟得上新形势,看得清新变化,抓得住新问题,拿得出新数据,为创新求变服务,为百姓需求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全方位服务。

第三,以求真务实为灵魂,夯实基础,依法治统。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升华到求真务实,这在统计系统尤为重要,求真务实是统计工作的灵魂所在。要排除各种干扰和影响数据质量的因素,如实反映情况,拿出真凭实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求真务实这个根本。要加强基本功训练,内外兼修,更加突出练好内功。要加强基础性工作,取全取准原始资料,某个时点就是某个时点,不能搞“天气预报”,也不能搞“回忆录”。要加强基层建设,上下兼顾更加重视基层,对上对下负责相一致更加突出对人民群众负责。要遵守《统计法》,严格依法办事,严肃统计执法,做好依法治统工作。

第四,以改进服务业统计为切入点,加强薄弱环节,全面提升统计业务工作水平。省委、省政府对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高度重视。去年底我主持召开了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专题会议,梁省长充分肯定了会议提出的意见,并批示抓好落实。服务业统计的确是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分析原因,我始终认为要说三句话:一是江苏服务业发展的确相对滞后;二是改革不到位,不少部门和系统的服务业统计业务工作断线;三是服务业统计基础薄弱、覆盖不全,存在缺报、漏报甚至在部分非公经济领域出现拒报现象。江苏的三产比重在统计数据中出现了异常差异与扭曲现象。“十五”计划我省预期20*年三产比重达到40%,但实际只到35.8%,如果规划到2010年这个比重到40%,就意味着江苏三产比重推迟5年实现当初的“十五”计划,这已经影响到“十一五”规划编制。20*年全国三产比重已达40.7%,如果2010年我省达到40%,就意味着比全国落后6年。这还是江苏吗?江苏服务业再差也不可能比全国平均水平差6年。这种异常差异与扭曲说明我们的服务业统计工作没有完全真实到位地反映江苏服务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所以必须加强这个薄弱环节。

统计部门要从自身角度从严要求,抓住服务业统计这个切入点,加强薄弱环节,然后从这里开始,提升整个统计工作业务水平。要全面落实专题会要求。一是整合资源。要整合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统计工作力量资源,形成综合实力。江苏国家调查总队体制上与江苏统计部门是分设的,但力量上要整合。例如服务业有15个大类30个小类143个细类,牵涉50多个部门和单位,不整合大家的力量是很难做好的。二是充实力量。在机构改革中一些工业厅局撤销了,但由于改革不到位,比如行业协会发育滞后,被撤销厅局原有统计职能没有被很好地承继下来,有的基础资料丢失了,有的统计队伍散失了,报表不全,工作断线。即使仍在开展服务业统计的行业、部门,也普遍存在重视不够、人员不齐、基础薄弱等现象。要充实力量,尽快改变一个人、“半个人”甚至“1/3人”管一个行业统计的不正常状况。三是改进调查方法。服务业发展日新月异,新行当不断涌现,服务业统计不能惯性沿用过去计划经济时的方法,必须适应新形势创新统计方法。四是建立必要的工作协调机制。统计局要理直气壮地、责无旁贷地牵头组织50多个部门单位,建立常态的工作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矛盾与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分工负责,相互配合。五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联合发改、经贸、财政、税务、审计、工商等相关方面进行统计执法检查,依法规范服务业统计行为,严肃查处违反《统计法》的瞒报、拒报行为。这几点要求对各项统计业务工作也都适用,希望举一反三,逐项落实。

今年还要重点抓好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有了经济普查的经验,相信大家一定会把农业普查做得更好。经济普查有了二、三产的数据,农业普查再把一产的数据补进来,我们对整个三次产业就有了一个完整的概念,这既是全国布置的任务,也是江苏自身的需要。要发扬经济普查的成绩,接受新的检验,争取更大光荣。

第五,以人为本,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者队伍素质。执政党有提升执政能力的课题,公务员也有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的课题。从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到政府的行政能力,到部门的履职与执行能力,再到部门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是密切相关的。提升统计工作者队伍素质,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我简单点点题: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学习市场经济的知识,学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好统计工作。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我们需要广泛调查,包括普查、抽查、样本调查,同时还需要有深度的研究。统计涉及经济生活各个领域和社会事业的各个方面,统计应该是最敏感的神经系统,最能准确及时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包括预测预警。但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潜在的问题不可能自己浮上来。要通过深度调研,为决策者提供咨询参考。三是提高面向各类需求提供有效统计服务的能力,满足全方位的多重需求。四是提高应变能力。保持敏感性,及时反映与应对各种变化,包括突发事态。五是加强作风建设,尤其是求真务实之风。六是提高营建和谐工作环境的能力,包括队伍的团结,内部的和谐,还包括同上下左右工作关系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