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长科学发展观转段动员讲话

时间:2022-07-05 09:12:00

统计局长科学发展观转段动员讲话

同志们:

我局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在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三指导组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排部署,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县统计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统计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了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载体,坚持把思想动员、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在学习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上狠下功夫;坚持把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坚持把提高干部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创新体制机制,取得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上狠下功夫。进一步理清了统计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提出了“五个新”的活动目标。即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有新增强;在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上有新成效;在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制度方法上有新突破;在加强统计调研分析,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上有新作为;在提高统计干部队伍素质,改进工作作风上有新变化。

活动开展以来,我局8名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参学率达到100%。这一阶段,局党支部研究工作2次;召开全局动员大会1次;集中学习六个工作日;调研成果研讨会1次;组织全局集中辅导讲座1次;主题实践活动1次;“科学发展大家谈”和“我为××科学发展献一策”讨论交流各一次;召开各类会议14次;督查1次。这一阶段,党员干部心得体会每人1篇不低于3000字,读书笔记不少于5000字;政府门户网统计局网页设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加载信息9条;编发简报8期;“科学发展大家谈”、“部门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6条。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领导重视开局良好,结合实际抓得紧,群众参与程度高,工作扎实效果明显,取得了初步成效。总体来看,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任务,按照县委的要求现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下面,我就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分析检查阶段的重要性,深刻分析检查,明确科学发展的思路

分析检查阶段既是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效果的一次检验,又是搞好整改落实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圆满完成这一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阶段要把征求意见、分析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教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科学发展方向作为主要任务,重点抓好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并实施好“移民先锋”工程五个关键环节工作。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根源。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查摆分析问题时,要敢于亮丑、不怕揭短,注重跳出自身找不足,联系实际找原因。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每个党员都要充分准备,认真发言,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积极建言献策,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围绕活动载体,周密安排,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分析检查工作

在充分认识搞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重要性的基础上,继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这一阶段的任务目标、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程序,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移民先锋”等四个重点环节,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

三、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解决问题,创新体制机制,突出实践特色

认真开展“回头看”,该补课的要补课,继续抓好“四走进、四破解”活动和建言献策活动与学习实践活动相融合的工作,继续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深化调研活动,切实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改进思想观念、精神状态、机制体制和工作作风的办法,将成熟的思路和对策及时转化为推动统计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深化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拓宽统计服务领域、创新统计工作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好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立足点,组织实施好各项调查工作,科学评估统计数据,增强统计抗干扰能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通过第二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把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