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直补及综合直补政策落到会讲话

时间:2022-07-02 03:22:00

粮食直补及综合直补政策落到会讲话

同志们:

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和粮食工作一直非常重视。今年在原定由粮食风险基金安排粮食直补资金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新增补贴资金,对种粮农民因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的增支实行综合直补。为把中央的有关政策落到实处,市局研究制定了《20*年*市粮食直补及综合直补实施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部署全市粮食直补及综合直补(以下简称“两个直补”)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确保将“两个直补”政策落实到位。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政策意义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没有农业的稳定发展,就没有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没有充足的粮食供应,就没有社会的长治久安。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粮食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对农民实行“两个直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粮食直补是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从近两年粮食直补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粮食直补深受农民欢迎,极大地促进了粮食生产发展,为粮食安全提供了长远保障。因此,20*年中央1号文件中明确,要继续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

(二)综合直补是保障农民基本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农民本身就是弱势群体,收入水平低。近年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居高不下,农业生产成本大大增加,农民收入增长比较缓慢。今年,国家又出台了石油改革政策,成品油价格上涨,并将带动化肥、塑料薄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这对种地的农民来说,必将增加他们的支出,导致他们的生活更加困难。因此,对农民因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的增支实行综合直补,保证他们的基本利益不受到大的损害,实际上是调整国民收入再分配格局,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措施,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三)实行综合直补,保护农民基本利益,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在市场经济国家,针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不少国家都采取综合补贴的措施来保护农民基本利益。这也是公共财政的职能。我国农民人口多,各项保障制度不完善,针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也有必要建立综合补贴机制。

因此,各县、区一定要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两个直补”政策的重大意义和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精神上来,统一到保护农民利益、做好农业和粮食工作的根本要求上来,精心组织,规范操作,不折不扣地将政策落实到位。

二、正确理解和把握“两个直补”政策

(一)关于补贴的基本原则

实施“两个直补”政策,要紧紧围绕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这个主题,既考虑政策的连续性,又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操作办法和保障措施,确保将“两个直补”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到应补贴的每一农户。具体讲,基本原则有三条:

1、调动粮食主产区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这是“两个直补”政策的核心。只有粮食主产区生产能力保持稳步提高,才能保障粮食安全。

2、有利于农业结构调整,巩固和扩大农业结构调整成果。实施“两个直补”政策,要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和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这样农村才能发展,农民的收入才能提高。

3、操作规范,简便易行,公开透明,确保应补资金补贴到种粮农民。操作程序要简便、规范,补贴政策、补贴对象、补贴标准等要对外公布,做到公开、透明,并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新增的对农民综合直补和以往已实行的粮食直补在补贴范围、补贴对象和补贴数额确定方法上保持了一致,既体现了上述原则,也有利于建立稳定长效的补贴发放渠道和补贴资料档案。

(二)关于补贴范围和对象

“两个直补”的补贴范围原则上为全市适宜种植粮食的区域(包括国有农场),已实行退耕还林的区域不予补贴;补贴的对象为补贴区域范围内的农户。

与20*、2005年粮食直补政策相比,今年的办法在补贴范围上有所扩大,主要体现在对种植经济作物的土地给予了补贴,同时取消了粮食品种的限制。过去两年,在粮食直补工作中,对种植经济作物和不符合补贴粮食品种(小麦、玉米)的土地,在计算补贴额时予以扣除。通过两年的实践,发现有以下弊端:一是,对每一农户来说,承包土地上既种植粮食作物,也种植经济作物,扣除经济作物土地面积不实际丈量难以确定,逐户丈量又不可取;二是,在不同年份之间,农户种植粮食作物或经济作物,包括种植粮食的品种经常变动,扣除经济作物或非补贴粮食品种土地面积也很难操作;三是,不利于农业结构调整;四是,更重要的一点,今年新增的对农民的综合直补与粮食直补在政策着眼点上有所不同。粮食直补主要是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而综合直补是对由于柴油、化肥、农用塑料薄膜等农业生产资料涨价、农民增支而给予农民补贴,对种植经济作物的农民也应该补贴。既要补贴,在操作上又要和粮食直补一致,也需要对以往粮食直补的政策作适当调整。

(三)关于市、县(区)补贴资金总额的确定

20*年省确定我市“两个直补”资金14449万元,其中:

1、市、县(区)粮食直补资金总额的确定

(1)20*年全市粮食直补资金总额为6417万元,其中:全市范围分配的粮食直补资金(存量部分)为5299万元,省已分配到产粮大县(区)的粮食直补资金(增量部分)为1118万元。

(2)粮食直补资金存量部分的分配

各县(区)粮食直补资金存量部分由市根据各县(区)农业税计税土地面积和全市统一规定的补贴标准确定。

各县(区)农业税计税土地面积以农村税费改革时的核定数为准。

全市统一规定的补贴标准根据全市粮食直补资金存量部分和全市农业税计税土地总面积确定为每亩8.9元。

(3)粮食直补资金增量部分的分配

粮食直补资金增量部分由省根据各产粮大县(市、区)的农业税计税总产量和全省统一规定的补贴标准分县区确定。

2、市、县(区)综合直补资金总额的确定

(1)20*年我市综合直补资金8032万元,其中:全市范围分配的综合直补资金(存量部分)为6632万元,省已分配到产粮大县(区)的综合直补资金(增量部分)为1400万元。

(2)综合直补资金存量部分的分配

各县(区)综合直补资金存量部分根据全市综合直补资金存量部分和各县(区)粮食直补资金存量部分占全市粮食直补资金存量部分的比例确定,每亩全市统一补贴标准为11.13元。

(3)综合直补资金增量部分的分配

综合直补资金增量部分由省根据全省综合直补资金增量部分和产粮大县(市、区)粮食直补资金增量部分占全省粮食直补资金增量部分的比例分县区确定。

(四)我市“两个直补”资金的筹集

20*年“两个直补”资金14449万元中,粮食直补资金按规定从现行粮食风险基金中安排,省补助我市3451万元,我市粮食风险基金包干款负担2966万元;综合直补资金由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补助8032万元。

(五)关于农户补贴资金额的确定和兑付

1、农户补贴资金额的确定。农户“两个直补”资金额,根据农户享受补贴的计税面积和县(区)“两个直补”单位面积补贴标准分别计算。

农户享受补贴的计税土地面积根据农村税费改革时核定的农业税计税土地面积扣除其中的退耕还林土地面积后确定。

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单位面积补贴标准,补贴标准按亩计算。

国有农场执行所在县统一的单位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面积在有关统计资料反映的耕地面积内,根据补贴的区域范围确定。

2、补贴资金的兑付。“两个直补”资金一并落实到农户。兑付补贴资金前,要向农民发放补贴通知。通知中应分别明确“两个直补”资金数额、标准等,让农民清楚对今年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的预计增支,国家给予了补贴。这一点很重要。

为保证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可通过农村信用社,以一卡通(一折通)的形式直接兑付农民补贴资金,基层财政部门只需将农户的姓名、身份证号、享受补贴的计税土地面积、补贴资金额等资料提供给当地农村信用社,由农村信用社为每户农民开办农民补贴银行储蓄卡(存折),里面一一注明各项补贴资金的性质、用途和金额等;也可与往年一样直接发放现金。

补贴资金原则上在6月底前一次性兑付到农民手中。为把政策尽快转变为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各县、区要积极行动起来,争取尽早把补贴资金落实到户。

(六)关于补贴资金的管理和拨付

粮食直补及综合直补资金统一由各级财政部门负责管理。为便于统计和监管,综合直补资金要与粮食直补资金分账核算,单独反映。各级财政部门要在同级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粮食直补资金”、“综合直补资金”专户,实行严格的专户管理。

为保证粮食直补及综合直补资金的安全,便于向农民兑付,乡(镇)财政所也要在当地农村信用社分别开设“粮食直补资金”、“综合直补资金”专户,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

三、对做好补贴工作的几点要求

当前,“两个直补”的政策已经明确,关键是强化措施,抓好落实,要把政策不折不扣地兑现给农民,把党的温暖送到农民心上。

(一)继续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两个直补”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因此,各县、区要对本地“两个直补”工作负全面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两个直补”工作顺利实施。各县、区原设立的粮食直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和协调本县、区的“两个直补”工作。

(二)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各县、区要根据市制定的办法,结合当地实际,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操作办法。要着重把握好今年的政策要点,解决好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使办法更具有可操作性,尽可能让补贴对象满意。各县、区具体办法报市备案。

补贴资金兑付要坚持实行阳光操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一是,补贴方案要公开。各县、区要将实施方案广贴公告到村,发放明白卡(纸)到户,把补贴政策和补贴标准告之农民,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补贴结果要公开。每个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和补贴金额要在村内张榜公布,取得农户认可,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举报电话要公开。各县、区要设立并向社会公开“两个直补”工作举报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严肃对待,及时处理,给群众以满意的答复。

基层财政部门要在规定时间内将补贴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到农民手中,不得抵扣任何款项。

(三)切实搞好政策宣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做好“两个直补”政策宣传工作。要使广大农民真正了解“两个直补”的有关政策和操作程序,给广大农民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使社会各个方面理解“两个直补”工作的重大意义,大力支持“两个直补”工作。

(四)建立补贴资料档案。“两个直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做到公开、透明,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量,从今年开始,补贴范围已经稳定下来,我们要建立起补贴资料档案,并实行信息化管理。财政部目前正在运作建立全国性的农民综合直补网,统一采集基础数据,动态反映种粮农民信息,随时监管补贴落实情况。具体格式和软件下发后,各县、区要做好有关数据录入工作。

同志们,“两个直补”工作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和农村稳定,我们务必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落实好补贴政策,真正让人民群众体验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我相信各县、区财政部门在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这项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