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发展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06 05:00:00

工业发展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工业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全面总结20*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认清形势,查找不足;安排部署20*年工业经济工作,客观分析面临的严峻形势,有针对性地确立发展思路。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年工业经济执行数据分析

(一)20*年工业经济指标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及增减原因

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3.6亿元,同比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5.7亿元,绝对量比20*年减少近4000万元,同比增长2.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完成150,比责任目标100高50点;规模以上企业的亏损达到3800万元,超控亏责任目标3200万元。全年市级以上项目开工10个,工业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1亿元,与责任目标36.7亿元相比差6.5亿元;工业招商28.3亿元,与责任目标36.5亿元差8.1亿元。部分指标均未完成市里下达给我县的目标值,也是“十五”时期以来工业经济发展最为艰难的一年。究其原因,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一方面是直接原因:20*年全县工业增加值绝对增量为5.3亿元,实际增量不足2亿元,3亿元多的增量来自于当年系数调整造成的虚增长;伊敏煤电外送电力通道不畅通,致使电力不能及时输出,年初计划发送电91亿度仅完成71亿度,工业增加值减少3.6亿元。另一方面是间接原因:我们“十五”期间运作成功的项目比较少,伊敏煤电二期、通大五牧场长焰煤基地项目及塔尔气铁矿项目真正产生效益是在“*”中后期。

(二)横向比较分析

20*年,在我县工业经济总量降低增速微量增长的同时,与我县相毗邻的两个县市却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新右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年13亿元增长到*年21.4亿元,纯增量8亿元以上,从*年全市排位第三名跃升至第一名。海拉尔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达到17.5亿元,保持了全市第二名的位置。而我县工业经济滑落至全市第三名,占全市工业比重下降。此外,扎兰屯市、满州里市工业总量也很快接近我县,陈县、牙克石、东县工业经济呈现出蓄势待发的态势。全市13个县市区呈现出你追我赶、跳越式发展的局面。我们必须正视这个现实,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形势下,找准切入点,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势在必行。

二、当前面临的形势

从全市各县市区2010年之前规划项目来看,数量之多、投资额之大、涵盖领域之广,是以往所未见的。海拉尔区即将开工建设的汽车组装、有色金属冶炼项目和牙克石西洋集团500吨钢铁冶炼项目最具拉动效应,这些项目投产达效,海拉尔区和牙克石市工业增加值在2010年之前率先突破百亿元大关。因此,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自我加压,力争在2010年之前工业增加值突破40亿元大关,才有可能保持第一梯队的地位。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县已经迎来了新的发展期。近期我县运作的九大项目,总投资达到132亿元,占全市比重为19.7%,居全市首位。与我县接近的有陈县总投资额120亿元、牙克石92亿元、海拉尔区81亿元及满洲里市77亿元,其余县市均不足50亿元。20*年,我县当年安排投资29.1亿元,占全市比重为18.2%,超过20亿元的县市有新右县24.3亿元、陈县21.4亿元,其余县市区均不足20亿元,从投资额度及总体比重来看,我县仍占据着较大的比较优势,为我县今后一段时期保持领先地位奠定了基础;“*”中后期,伊敏煤电二期、五牧场长焰煤基地项目、塔尔气铁矿、肉类加工等项目陆续投产达效,形成一定的工业增量;伊敏煤电三期及煤炭扩能、xx电源点及配套煤炭基地两个特大型煤电一体化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而产生真正效益在“*”之后,两个煤电一体化项目投产达效后,年产值预计达到55亿元,年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30亿元,年利税预计达到10亿元,仅此一项就能实现财政收入的翻番。神华集团、国网公司、华能集团计划装机容量为200多万千瓦;一批风电项目即将入驻我县,有可能在20*年中下旬开工建设,建设周期较短,2010年之前形成产值;地方自主招商引入的几个项目有望近期开工建设,也能形成一定的拉动效应。

三、20*年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安排及增减情况

20*年,市里下达给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19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市工业总量的12.6%,排名第三位,列前两位的是海拉尔区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8亿元,新右县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3.5亿元;规模以上经济综合效益指数达到120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预计达到42亿元,同比增长23%。当年安排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9.1亿元,占全市的18.2%。从新增因素看:伊敏煤电公司全年发送电量达到95亿度时,新增工业产值7亿元,新增工业增加值3.5亿元左右;伊敏煤电公司全年发送电量达到115亿度时,可以新增工业产值10亿元,新增工业增加值5亿左右;阳光乳业进入正式生产后,年生产乳制品1500吨,新增产值0.3亿元;通大五牧场长焰煤基地开发项目、塔尔气铁矿、伊赫塔拉肉食品加工项目投产试运行后,其产值很难纳入到规模以上企业统计数据;大雁煤业公司20*年工业指标增减因素不明显。目前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伊敏煤电公司由于电力输出通道不能实现满负荷运行;大雁煤业公司受铁路运力的制约,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乳制品生产企业因奶源供应不足,仍然出现闲置生产能力的情况发生。

四、全县工业经济实现第三次飞跃的途径所在

在“*”规划期间,我县工业经济呈现出厚积薄发、强势推进的总体趋势。在工业经济经过两次飞越而提升总量和近期以来经过项目运作而蓄积后发优势的基础上,“*”规划期间自治县工业经济将步入第三次飞越的快速增长期,这不仅体现在总量扩张和质量效益同步提高,更加彰显出工业结构的重大调整和实质性突破。

工业经济第一次飞越归结于煤炭产业的确立和发展,自治县形成以煤炭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在我县伊敏地区勘探并发现大型露天煤炭基地,并随之成立了伊敏煤炭开发公司,同时在大雁地区勘探并发现地下褐煤资源,也随之成立了大雁煤业公司。两大煤业公司迅即成为自治县工业经济的领头军和重要支柱,使工业总量跨入到新的发展水平,由此确立了工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工业经济第二次飞越归结于电力产业的确立和发展,自治县形成以电力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伊敏煤电一体化项目投产运行标志着自治县大型电力项目从无到有,也使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成为可能,也预示着自治县工业结构的重大转变。在“*”规划期间,自治县工业经济既面临着国家进入重化工业时代等许多历史性机遇,也面临着如何实现第三次飞越的重大挑战,在实施煤炭产业集群、电力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同时,更要兼顾并延伸至煤化工产业集群,既要开发建设煤炭的下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关联度,实现煤化工产业的破题,也要使其形成集群式发展的态势,这是发展重化工业的必由之路。通过煤化工产业发展壮大,由此实现自治县工业经济第三次飞越。

五、围绕三大基地,打造四大产业集群

构筑“两翼一区”的发展格局。伊敏地区,在发展煤炭和电力方面已形成绝对的产业优势,而且即将开工建设的伊敏三期和xx电厂项目使其经济的核心地位更加巩固和夯实,仅伊敏煤电公司在伊敏地区最终形成装机容量700万千瓦、年产3000万吨煤炭的生产能力。xx发电基地最终形成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年产2000万吨煤炭的生产能力,两大集团将携手打造煤炭和电力的产业航母。随着煤炭资源紧缺和大型集团入驻,尤其是呼伦贝尔把大雁作为能源重化工基地以来,煤炭年生产能力最终达到2000万吨以上,建造自备电厂,为发展煤化工产业集群提供动力和原料支撑,由此打造名副其实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巴彦托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自治县发展乳肉草龙头企业的重点区域,集区位、资源、人力等方面优势于一体,又占据着首府城镇的中心优势,具备较强的幅射带动能力。在项目配置上不拘一格,因势利导,灵活多变,可以兼顾高新技术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又可以借助中心城市承接产业转移,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产业发展优势。

在产业的纵向层次上优先发展基础产业、重点支持主导产业、选择发展新兴产业,使基础产业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条件,主导产业为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提供经济支持,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和基础产业提供最新技术。依托煤炭资源富集、煤电项目组合、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等县域优势,建设煤炭、电力、煤化工、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四大产业集群。

煤炭产业集群:围绕煤炭资源的重点分布区域,大力开发建设大雁、伊敏两个核心区为主的煤炭基地。在20*年规划煤炭开采总量近1500万吨的基础上,2010年规划煤炭开采总量达到4000万吨大关,其中当地消耗量3200万吨(包括发电耗煤和煤炭深加工耗煤)以上,产值达到10—15亿元。重点实施伊敏煤电公司三期年产500万吨煤矿、大雁年产500万吨煤矿、扎尼河年产500万吨、xx发电厂敏东一矿年产500万吨、伊敏五牧场年产300万吨长焰煤矿等项目。到2010年伊敏地区煤炭生产能力达到2500万吨以上,大雁矿区煤炭生产能力达到1500万吨以上。

电力产业集群:以煤炭、水资源为基础,走煤电一体化之路,继续建设大型坑口电站,依托资源组合好、运行成本低、上网电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有利条件,形成xx发电基地向东北、华北送电。重点实施项目:鲁能雁南2×10万千瓦煤矸石自备电源点项目,20*年开工建设伊敏三期2×60万千瓦、xx2×60万千瓦等电源项目,产值达到60—70亿元。与电源点项目同步建设50万千伏交流送电系统,通过建设送电装置,预计形成200亿度以上的对外送电能力。

煤化工产业集群:煤化工业以充足的煤、电资源为基础,通过招商引资,实施煤炭就地转化和深加工。大力发展甲醇、二甲醚、电石转pvc项目,形成煤化工基地。以大雁矿区煤炭资源、周边地区配套矿产资源为基础,以煤电为龙头,拉长产业链,扩展产业发展空间,建设就地转化的、集煤电组合、煤化工、煤制油及化成箔、电石法pvc等产业集合项目于一体的工业集群,打造出呼伦贝尔第一个完整的能源重化工产业基地。建设鲁能集团年产180万吨甲醇40万吨二甲醚项目,力争上马3000吨化成箔、100万吨电石转72万吨pvc及大雁煤业公司100万吨煤转油项目,力争实现产值50亿元。

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以巴彦托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依托xx草原富产区,发挥产业集群的规模优势,全力打造xx畜产品自主品牌,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带动畜牧业发展的综合水平。优化全县牲畜结构,做好良种培育工作。在此基础上,构建乳业、肉业、马铃薯、饲草饲料四大优势加工产业,力争实现产值15—20亿元。

六、强化项目管理,为县域工业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要把项目的策划、建设与储备作为长期的工作来抓,为自治县工业经济得以实现稳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经过“*”规划前两年工业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我们深切感受到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通过投资拉动,就必须有持续的项目支撑,也就是要有一批新的项目开工、一批新的项目策划及一批新的项目储备,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前提因素。一是要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推动伊敏三期2×60万千瓦电厂及配套500万吨煤矿和鲁能伊敏河东区2×60万千瓦电厂及配套500万吨煤矿两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煤电一体化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力争通大五牧场长焰煤基地开发项目早日投产;促使巴雁煤化工及雁南电厂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实现煤化工项目的破题;加快红花尔基水利枢纽工程、两伊铁路、500千伏换流站等项目的建设进度。二是是突出抓好地方中小项目的集群式发展,确保年产30万吨铁矿石的塔尔气铁矿开发项目、年屠宰30万只羊2万头牛的北京东来顺—伊赫塔拉肉食品加工项目投产达效;加快推进光明乳业扩建、赤峰新型建材、爱莲彩印包装厂等项目建设;尽快启动建设哈尔滨中翔彩钢厂、上海粉煤灰砖厂、佳木斯聚苯保温厂等中小项目。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择商选资力度,积极引进贝因美集团、禾丰饲料等一批引领产业发展,支撑地方经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强企业,加强边境区域合作,借助外力促进发展。

七、经济职能部门以服务和协调为抓手,强力推进工业攻坚

20*年,是我县工业经济蓄势突破和快速推进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着力实施工业攻坚的关键一年。全县经济职能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服务和协调为抓手,全力推进工业攻坚。一是切实做好经济运行的分析与监控工作,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我们要针对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入研究具体的措施与办法,有的放矢、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在产业布局及产业定位方面,要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生产能力和发展优势,既要保持产业的均衡发展,也要彰显重点发展产业;二是深入研究部分企业长期亏损的内在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帮助企业摆脱长期亏损的困境;三是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积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大政策、信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在土地使用、投融资、税收等方面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推进“一个产业带动百户中小企业工程”,促使非公经济发展成为推进全县工业经济的新生力量和重要因素;四是各经济职能部门要协调一致,形成工作合力。在基础数据的搜集、汇总及上报上要保持高度的统一性。及时提供最新资料,以便于政府做出准确合理的决策。统计部门要充分利用信息网络优势,与其他部门共享资源,所有的工作都要以工业攻坚为出发点,所有的实效都要以对工业贡献大小为衡量尺度。

同志们:做好20*年全县工业攻坚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驻县大企业、地方中小企业业主要心系工业攻坚,全力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县上下要形成统一合力,转变发展理念,提升发展层次,要在好中求快,稳中求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自治县工业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保持全市领先水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