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粮食工作总结讲话

时间:2022-04-03 04:37:00

县粮食工作总结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20*年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上,对20*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回顾总结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就粮食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20*年工作的简单回顾

刚刚过去的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南方雪灾、汶川地震、世界金融危机相继发生,对经济运行造成重大冲击,也给我们粮食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可以说这一年是压力与动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一年来,全县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粮食局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和衷共济,顽强拼搏,努力克服制约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回顾过去的一年,有许多亮点值得我们骄傲:

——粮食收购有所突破。收购粮食6782万公斤,比上年6436万公斤同比增长5%,占市粮食局下达计划1300万公斤的552%,其中订单收购800万公斤,占市粮食局下达计划800万公斤的100%。

——粮食销售大幅增长。销售粮食7738万公斤,比上年4914万公斤同比增长57%,占市粮食局下达计划1000万公斤的774%。

——粮油销售收入不断增加。实现粮油销售收入12504万元,比上年6951万元同比增长80%,占市粮食局下达年目标2880万元的434%。

——扭亏增盈工作效果显著。实现利润36.2万元,占市粮食局下达年目标36万元的100%;实现多种经营利润169.6万元,占市局下达年目标160万元的106%。

——安全储粮目标圆满完成。安全储粮实现“四无”粮油率98%,超市粮食局下达目标3个百分点,“一符三专四落实”率达100%。

——职工收入稳步增长。20*年企业职工工资收入为243.7万元,在职职工人均收入16696元,比上年的13391元同比增长24%。

——其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执行粮食政策、推进依法管粮,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遏制群体性(上访)和重大安全事故,干部职工培训及各种定性目标都完成了市局下达的责任目标;计划生育、创建、信访、稳定、廉政和安全等工作都完成了县下达的责任目标;扭亏增盈工作被省人事厅、省粮食局评为先进单位;全市粮食系统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目标管理、创建、老干部、双拥及纪检检查工作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因市粮食局及有关委局未召开年度会议,虽了解到获奖名录不少,但无法在这里提出)。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无私奉献、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的粮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粮油加工基本处于初级阶段;粮食市场主体多元化格局还没有真正形成,粮食流通秩序亟待规范;有的单位经济效益还不能令人满意等。这些务必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在今年的工作中加大力度,采取措施给以解决。

二、2009年粮食工作的任务

2009年的工作目标已经确定,那就是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市粮食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一个确保、二个职能、三个推进、四个创新”。今天,会议专门印发了《关于下达2009年度粮食工作责任目标的通知》和《2009年度局属单位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希望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以先进为榜样,坚定信心,群策群力,紧扣目标,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2009年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县粮食发展的重要一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和造成的损失将进一步扩大,对我县粮食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将更加明显,我们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积极做好过紧日子,打攻坚战的思想准备。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粮食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加之,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为我们争取资金和项目创造了条件。最主要的是通过近几年来的工作,全县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改革实践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为今后的粮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因此,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坚定必胜信心,要善于用信心托起市场,把危机转化为机遇,在逆境中求得发展,切实把粮食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全力以赴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圆满完成。各单位要对照全年责任目标,本着抓重点、攻薄弱、带全局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求以重点突破之功,收推动全局之效,苦干实干促发展,确保每月主要经济指标与时间同步,全年目标圆满实现。

二是全力以赴争取项目和资金。牢牢把握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增长的重要时机,将争取项目资金作为实施各项工作的驱动器,全力做好政策资金争取。我们要在“抢”字上下功夫,在“早”字上做文章,要从国家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变化、产业链延伸和经济社会发展走势中抓紧谋划一些项目。今年将对争取到资金和项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重奖。

三是全力以赴搞好招商引资。目前我们要在重点做好已通过专家论证、省级备案国家投资5000万元的现代物流项目和陕西商户投资500万元大型食品加工项目的对接和跟踪服务的同时,充分运用奖励和激励机制,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全力搞好招商引资工作。

四是全力以赴支持县政府对老城改造。老城改造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我们要紧紧抓住老城粮食局区域内整体拆迁改造的机会,积极与开发商联系协调,使开发商投资的1.06亿元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五是全力以赴搞好托市粮收购。要认清去冬今春大旱对小麦造成减产的严峻形势,紧紧抓住国家托市粮收购的政策机遇,及早动手,搞好托市粮收购,力争收购托市粮1500万公斤。

六是全力以赴增加储备粮规模。根据国务院“销区保持六个月销量”的要求,要对县级储备粮规模进行测算,积极争取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力争增加县级储备粮200万公斤以上,确保我县的粮食安全。

七是全力以赴搞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由于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深化,今年将是各类社会矛盾碰头叠加的一年,新的矛盾不断发生,原有的一些矛盾也会随之凸现。各单位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想方设法积极化解各类矛盾,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确保系统稳定和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经历了严峻考验,保持了良好的态势;展望未来,我们直面任何挑战,充满必胜信心。希望全县粮食企业和干部职工担负起发展粮食事业的重任,进一步坚定做好粮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振奋精神,克服困难,锐意进取,扎实

工作,真正把我县的粮食事业做大做强,为全县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最后,衷心希望在明年的领奖台上,大家能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让我们一起见证辉煌,分享光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