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劳动节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2-11 02:20:00

四川省劳动节表彰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并表彰我省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四川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在此,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全体劳动者,向驻川部队全体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今天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全省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我省顺利实现了“***”规划的良好开局。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省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辛勤付出。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劳动赞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体现了巴蜀儿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为广大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希望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与时俱进,为加快四川发展、构建和谐四川再立新功。

当前,我省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推进改革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全省工作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主题,着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跨越、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构想。这是抢抓发展机遇、实现富民兴川的顺势之为、强省之策、务实之举,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全省广大职工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改革开放的实践。为此,提以下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科学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是当代工人阶级的时代使命。广大职工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岗位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创新能力;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争当时代先锋;以高昂的热情,积极参加各种劳动竞赛、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全面提升我省综合竞争力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要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自觉站在改革的前列,在不断深化的改革进程中经受新的考验,克服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打破一切束缚创业创新的精神枷锁,以自身的艰苦奋斗,弘扬新时期的创业精神,奏响新时代的创业凯歌,为创造四川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二、自觉成为和谐建设的中坚,为“共建共享、共享共建”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正如总书记所指出,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才能使这一宏伟目标变成现实。全省广大职工一定要树立构建和谐社会的主体意识,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饱满的创造热情,共建和谐文化,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带头促进良好人际关系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广泛参与和谐社区、和谐单位、和谐家庭创建,特别是大力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通过自身的主动参与,发展先进文化,培育全社会的文明道德风尚。要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和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善于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积极为国家、政府和企业分忧,自觉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三、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先进性,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确定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历史和现实证明,具有光荣传统的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发挥了先进阶级的伟大历史作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工人阶级队伍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人阶级保持和发挥先进性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省广大职工必须认识到,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不是天赋的、自封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与时俱进地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性,就必须在学习中提高,奋斗中赢得,实践中发挥。因此,我们要始终保持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牢固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不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创造更伟大的业绩,不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自身的先进性,用事实证明工人阶级不愧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依靠力量,不愧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国之脊梁。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指导方针。工会作为党联系广大工人阶级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委、政府务必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新时期工会工作,按照“充分信任、充分依靠、充分支持、充分发挥”的原则,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充分发挥好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凝聚力,为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让工会真正成为广大群众充分信赖的“职工之家”。

同志们,热爱四川、建设四川、奉献四川,时代赋予我们推进“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优良传统,务实奋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四川“四个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