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工作讲话二

时间:2022-02-10 10:10:00

工业经济工作讲话二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区工业经济工作会议。这是在落实区委工业强区战略,实现工业经济“三高三倍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全区性的重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动员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和广大企业,振奋精神,创新创业,以更大的决心和干劲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为实现工业经济“三高三倍增”起好步、开好头。下面,我根据区政府的意见,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年工业经济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考验之年、转型之年、收获之年。一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全区上下以“作风建设年”推动“盘活存量攻坚年、基础设施建设年、体制创新开拓年、项目推进成效年”四个年活动,紧紧围绕工业强区战略,扎实工作,余杭工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总量和质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不仅圆满完成区委十二届二次全委会提出的年度目标任务,而且实现了工业经济五年翻两番的“再造工程”预期目标,为今后三年继续努力,实现“三高三倍增”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回顾过去一年,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1、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年,全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95.49亿元,增长27.4%;完成工业总产值1167亿元,增长21.3%,其中规模以上905.6亿元,增长24.1%;规模以上工业利税54.5亿元,增长34.4%、利润31.3亿元,增长41.6%。全区工业“五年翻两番”任务超额完成。工业“块头”不断壮大,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154家,其中华立、诺贝尔、华鼎、西湖汽车零部件、钱江压缩机、鼎胜、崇钢集团、老板集团、申江等9家企业超10亿元。外贸出口继续高速增长,实现自营出口突破20亿美元大关,达到23.3亿美元,增长40.3%,外贸出口在全省县(市区)排名列第九位,比上年再进一位。华鼎集团、华立集团等4家企业自营出口超1亿美元。工业经济成为拉动我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工业增加值占全区GDP415亿元的47.1%,拉动GDP增长十个百分点左右。

2、发展后劲获得新支撑

*年,全区完成限额以上工业投资75.8亿元,增长8.8%,扭转了工业投入负增长的被动局面(*年完成限额以上工业投入69.7亿,下降5.7%)。51个1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5.1亿元,鼎盛铝业、春风摩托、华正电子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做好项目储备文章,落实工业用地指标1700多亩,为工业发展拓展了空间。积极开展土地招拍挂工作,全年共有62个项目1015.9亩工业用地顺利实现招拍挂。*年,全年新批和增资外商投资项目共127个,合同外资4.7亿美元,实到外资1.84亿美元,分别增长7.6%和22.4%。全区引进内资项目279个,到帐内资78.17亿元,增长22.68%。

3、盘活存量取得新突破

实行奖惩并举,建立每月督查协调制度,重点督促落实项目推进承诺书、履约保证金两项制度,盘活存量成效明显。167个已供未动项目列入镇乡街道年度考核任务,*年初核对未动工面积5020.4亩,除20个因规划调整、项目调整等客观因素外,其余项目均动工建设,实际动工面积3780.6亩,其中143个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任务。

4、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

*年,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1356”培育工程,全区工业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超过20%;组织申报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408项;专利申请1043件,授权611件,增长26.7%,新培育专利试点示范企业22家。全年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4家,其中部级3家,截至*年底,全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6家。品牌战略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新增中国驰名商标5件,省级著名商标3个,国家名牌2个,国家免检产品1个。目前,全区已拥有省级以上著名商标34件,省级以上名牌产品27个,国家免检产品9个。

5、节能减排开创新局面

节能减排指标首次纳入镇乡街道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区级—镇乡—企业”由点到线、到面的责任体系基本建立。继续实施工业循环经济“225”试点示范工程,多方位地推动节能降耗、循环经济建设,安排34家企业推行清洁生产试点工作,另有近50个废水余热回用、水循环利用、节能节电、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在付诸实施之中。加强能源管理、能源统计、能源计量等方面的基础工作,以开展行业节能经验交流会、新产品新技术推进会等形式,推动重点行业单位能耗下降。下大决心加大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力度。实施半山地区环境整治,加大实心粘土砖瓦窑关停力度。全区工业万元产值能耗下降12.5%,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分别下降3.5%和4%。

6、安全生产赢得新成效

*年,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继续趋于好转,全区共发生各类事故712起,同比下降0.56%,死亡166人,与上年持平,直接经济损失387.3万元,同比下降25.43%。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连续第三年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数“三个零增长”目标。

*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克难攻坚,齐心协力,成绩有目共睹,来之不易。和2002年相比,*年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了395%,超额完成“五年翻两番”目标,“再造工程”划上圆满句号。在这一年里,不但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镇乡、街道、开发区和区级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也得到明显增强。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付出辛勤和汗水、奋战在工业战线上的同志们,特别是各位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08年工业经济面临的新形势

2008年,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从国际经济形势看,继续呈增长势头,同时又因美国次贷危机、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国际贸易摩擦加剧而更显复杂。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经济仍处于一个稳定的上升周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各项基本因素2008年依然存在,并将产生新的、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促进因素。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两创”总战略、杭州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必将在更高起点和更有力引导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进一步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和扩大税前扣除范围等政策的实施,必将增强微观经济活力。从我区自身看,区委实施工业化、城市化两轮驱动,坚持“一化带四化”,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去年工业投资也出现了有效回升,发展后劲趋于增强。

但也应该看到,宏观经济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人民币升值、货币政策紧缩、新劳动合同法实施都将给工业和企业带来直接影响。当前,我区仍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加大,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投资结构不够合理,高新技术产业比例偏低,大项目还不多,节能降耗工作压力依然很大等诸多难题。

对此,我们要居安思危,迎难而上,对可能遇到的风险与问题早做研究准备,抓住重点,各个击破,强势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要鼓足干劲,以更大的信心与决心抓住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努力实现工业经济“三高三倍增”目标。

三、2008年工业经济的奋斗目标和主要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就要把工业经济抓得紧而又紧。2008年,我们要坚持好字优先、干字当头、能快则快、做优做强,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定不移地落实“三位一体”方针,确保2008年工业产值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30%以上,工业生产性投入100亿元,其中限额以上投资93亿元;自营出口27亿美元,增长15%;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和万元产值能耗分别下降4.5%和10%,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分别下降3.7%和4%。为此,突出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

1、加大工业强区战略实施力度。一是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重点抓好对区委《余杭区工业强区扶持政策意见》的宣传,对企业培育、工业投入、循环经济、品牌培育、担保贷款、存量盘活、企业上市、总部经济发展、企业家培训、考核评比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政策文件中对生产性项目的资助比例最高的达到13%—14%,政策的力度是空前的,希望宣传好,利用好,真正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二是引导全区上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第一、工业强区第一”的意识,大力营造永不停步、永不言败、永不满足、勇于创新的局面,加快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为实现“三高三倍增”目标起好步、开好局。三是要强化考核。对照“三高三倍增”目标任务,各镇乡街道、开发区要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加快发展;需要强调的是,在对各级各部门的目标考核中,要加大对规模工业产值、工业利税、工业增加值的考核权重。

2、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一是要抓项目关节点。继续按照“前期抓报批、开工抓进度、竣工抓投产”的思路,加快项目建设,在项目推进中,强化落实项目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区级重点工业项目,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72个续建项目和37个新建项目是重中之重。三是要抓盘活存量深化。目前,167个盘活存量项目,大部分还未竣工,要继续开展项目督查,督促项目签订推进承诺书、缴纳竣工投产保证金,敦促企业加快设备投入,早日投产见效,坚决杜绝竣工项目“空壳”现象的发生。四是支持鼓励企业利用原有场地进行技改,积极鼓励企业实施零土地技改。把提高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设备贴息扶持标准的政策用足用好。同时,要继续鼓励标准厂房建设,为量大面广的成长型企业提供发展平台。五是要抓好项目储备。要坚持“三位一体”方针,按照“一项目一信息表”模式,加快储备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装备制造业项目和传统产业提升技改项目,付诸实施。六是要增强开发区、工业区块承载能力。要完善规划,进一步提高开发区、工业功能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为招商引资、项目进驻提供坚实的平台。

3、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为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区委区政府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在今天的会议上,我结合工业经济发展,简单提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招商选商准入门槛,要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引进一批投入产出大,对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有积极作用的好项目。要以产业导向目录为指引,以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为基准,积极实施项目评估制度,合理布局工业重点项目。要树立“亩产值”概念,着力提高项目的单位土地产出。二是要形成招商引资合力。这方面区委区政府已经决定采取建立我区重大项目招引特别行动组等办法,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完善全区上下招商联动机制,促进良性互动,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突出主平台建设。开发区和各工业区块依然是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工业仍然是利用外资的重点。要充分利用开发区体制机制优化、基础设施完和产业集聚等优势,发挥其在招商引资中的主平台作用。

4、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一是要着力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通过加强引导和培育,力争全年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70家;继续实施“1356”科技企业培育工程,提升发展传统优势工业,促进传统产业企业向科技型、高新化方向发展,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群。加快推进仓前高新区块及科技孵化器建设。中都集团科技孵化大楼、杭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及有机硅重点实验室要加快建设,浙江大学余杭产学研创新基地、恒生电子、浙大网新、三维通信、阿里巴巴淘宝城、浙大亿科等项目要尽快动工。二是加快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体系。紧紧围绕企业初创期“场地、资金、共公服务”难题,大力建设各类科技孵化器。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内的科技大楼要加以必要的改造整合,进一步发挥好作用,成为全区的示范;各镇乡、街道可利用标准厂房等开展孵化器建设;鼓励企业、房产开发公司利用现有条件建设专业孵化器,进一步促使我区科技型企业的培育成长。三要抓好公共技术平台建设。要继续加快推进,尽快发挥先进制造研究所、现代数码纺织技术与创新产业化基地、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余杭分中心、部级花式纱线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等机构的作用,加紧家纺技术中心建设工作,并在工业设计、企业信息化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公共平台建设上加以积极努力。要整合各种科技资源,加快各类技术数据库建设,发挥专利检索中心和网上技术市场作用,大力引进培育和创办各类科技信息、科技咨询、技术评估、技术交易、检验检测、专项申报等服务机构,探索发展风险投资,加快各类科技中介服务业的培育、发展。四是加快建立以人才为重点的自主创新保障体系。要从机制、体制、观念等更高层次上入手,为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

5、加大优势产业和企业培育力度。一是加大优势产业培植力度。要做优做强纺织服装、新型建材、食品加工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电子电气、机械五金、塑料化工三大成长性产业。以仪器仪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为重点,加快具有现代化水平的仪表基地和部级的光仪产业化基地建设,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二是要实施优势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实施“235”优势企业培育工程,排出一批强企大企、一批行龙头、一批成长型企业,制订培育目标,予以梯队扶持,并在财政扶持政策上予以大力倾斜,努力促使企业提质增效,做优做强。要实施上市企业培育工程。把鼓励企业上市作为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一项十分紧迫和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积极为上市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平台,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力争花若干年时间,打造上市企业的“余杭板块”。三是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实施“百名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筛选出一批优秀企业家,组织到国内外培训、考察,拓展视野、学习先进管理模式,增强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努力造就一支懂经济、勇创新的企业家队伍。

6、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一是强化责任。继续落实年度节能降耗责任书制度,坚持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作为企业享受扶持政策的前置条件,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要进一步提高镇乡街道的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要切实把节能降耗作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的重要环节、转变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调优工业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加强能源监察队伍建设,加大节能降耗执法力度。二是严格控新。认真执行项目评估制度,把能耗水平作为项目筛选的强制性指标,限制能耗指标高于全区同行业平均水平的项目进入土地招拍挂程序,并积极探索能源评估机制,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能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备案,从源头上防止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实施。三是大力治旧。要联合环保、安监等部门,运用政策、法律和经济手段,花大力气坚决淘汰一批能耗大、污染重、效益差的企业,实施关停并转。四是加强重点监测。对热电、印染、水泥等行业,要继续加强用能排污等基础管理,必要时要启动节能减排应急预案,对重点用能行业、相关企业实行强制措施,限产限量。

7、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责任、抓好源头、严格执法,强化各项监管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确保不突破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力争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实现三个“零增长”。

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按照党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奋发有力,全力以赴,为圆满实现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为实现工业经济“三高三倍增”目标起好步、开好头而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