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学会协会研究会改革发展现状

时间:2022-04-26 06:30:00

科协学会协会研究会改革发展现状

近年来,*市科协按照中国科协、省科协关于深化学会改革的要求,参照中国科协《关于推进所属全国性学会改革的意见》推出了《*市科协所属学会改革的意见》,以此指导和引导我市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学会)的改革发展。我市大多数学会都能以审慎的态度积极思考和探索本学会的改革。据此,市科协采取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的方法对我市学会的发展现状及改革的走势进行了调研。并依据我市学会工作的现状,学会工作的特点,学会学科发展及其所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分别选择不同学科的学会进行了深化学会改革的工作试点。现将有关情况及思考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我市学会组织建设及工作现状的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市级学会46个,共有个人会员近9000余人。这些学会基本是以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及相关综合学科组建而成,以促进我市科技事业发展为基本任务的学术性、科普性社会团体,具有跨部门、跨行业、横向联系的特点。

多年来,我市各学会、协会、研究会遵照章程,因地制宜,在发挥学会作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做法是:

1、加强学会改革工作的指导与实践,努力探索学会改革工作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我们紧扣学会改革的主线,围绕市场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在如何引导学会深化改革,如何加强和完善学会的组织体系建设上,如何加强学会自身能力建设上,激发学会工作的活力上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与实践。首先我们在学会工作的思路上,形成了以加强学会能力建设为主线,以科协工作带动学会工作为手段,以规范学会工作,加强学会考核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其次,采取了以点带面,逐步推动学会改革的工作方法。在2005年,我们在进行学会基本情况的及学会改革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就不同学科和学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选定了*化学会、*机械工程学会、*医学会、*中医药学会、*太阳能利用研究会、*塑料工程学会等不同学科、不同特点的学会,做为市科协学会改革的试点学会,进行深化学会改革工作的攻坚,以期寻找学会改革的成功与不足。我们通过深入学会开展工作,协助其研究改革工作与方案,并帮助学会进行工作协调,共同就学会的组织制度,经营理念、项目选择、市场化运作进行有益的、新的工作偿试,要求试点学会的工作在不同层面有所突破,工作有的新的增色。通过试点,这些学会在不同角度、不同方面都有所突破,为我们更进一步全面推动新一轮学会改革积累了经验。同时,我们坚持宏观指导、分类指导、量化指标、规范考核,制定和建立了《*市科协学会工作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使得学会工作在规范化道路上有所前进,学会的组织能力建设和凝聚力都不同程度得到增强。

2、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挥学会的决策咨询能力

我市各学会积极主动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知识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决策咨询、项目论证等活动。近三年来,我市有29%的学会提出了科技建议,并被政府部门采纳,有35%的学会接受了政府部门委托的承担咨询论征工作,有43%的学会接受企业及相关单位委托的咨询、技术攻关任务。如*植保学会、*畜牧兽医学会、*化学会等学会围绕我市蔬菜无残留农药、禽流感疫情、生态城市建设、循环经济、中学教育等课题,精心组织调研论证,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得到了肯定。

3、紧密配合行政部门中心工作,增强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

配合行政部门以及挂靠单位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学会活动,是目前市级学会比较普遍的活动内容。通过配合挂靠单位中心工作开展学会活动,反映了市级学会的特色和能力。*城科会组织会员为我市城建建设献计献策,*质量管理协会结合行业的特点,以讲座、培训、交流等形式把产品质量法规、准则等政策及时传达给企业,提高了企业对产品质量的监督能力。*医学会、*塑料学会等学会都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在配合行政主管部门与挂靠单位工作的过程中尝试组织不同形式的学会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4、经常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提高学会的学术水平

学术性社团的产生和兴起都遵循着同一个规律,就是就职于不同性质、不同单位的同一学科、专业或行业的科技工作者,出于互相切磋学术问题,提高自身学术水平的需要而自愿结社。因此,学会的原始功能引以归纳为两点:一是面向社会的,即繁荣学术,推动学科发展,进行原始社会创新和推动社会文明;二是面向会员的,即满足会员提高学术水平与业务能力,以及希望自己的学术水平得到同行认可的需要。

调查显示,我市大多数学会注重这种功能的发挥,学术交流比较活跃,他们把学术讲座、论文交流、论文推荐作为提高会员学术水平与业务能力,同时也是为会员服务的一种重要手段。通过学术交流活动,增强了学会的凝聚力。据统计,近三年,我市有84%的学术组织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年平均数为2次。2006年,我市各学会共组织学术研讨39次,学会会员撰写论文98篇,有1040人次参加了相关的学术会议。市化学会每年组织一次学术论文评选,三年中共提交102篇论文,有6篇论文获得了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第10届年会奖。从这次收到的问卷调查反映,多数会员对学会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是渴望的也是满意的。

5、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增强学会服务社会大众的能力

开展科普活动,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服务是学会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市科协所属各学会能积极组织会员参加经常性的科普活动。能结合环境日、气象日、地球日、科普日等主题日的活动,与大众媒体结合,面向公众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播科学理念。近三年中,我市有60%的学会开展了科普活动。*医学会开展科普宣传1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咨询8000余人次,对卫生人员防治传染性防治知识应急培训班105次,培训14000余人,科普活动既发挥了各学会的专业特长,也增强了学会的社会知名度,为学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二、学会能力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查我们感到,虽然学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目前学的整体和工作状况仍然不容乐观,部分学会的组织建设、运行机制、发展前景等都存在问题,推动学会改革和能力建设的任务还非常繁重。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学会能力建设的意识淡薄

随着经济、科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学术性团体在坚持围绕学术而形成的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其功能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和发展,学会工作的内涵在不断的延伸,工作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如何增强学会能力建设,做到与时俱进,这是搞好学会工作的思想基础。但是我们有的学会对此却意识淡薄,等待观望,得过且过,不求进取的思想较严重。有的学会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不健全,会员涣散,长期不能开展活动,或基本处于瘫痪和半瘫痪状态。

2、过分依赖挂靠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自我发展能力薄弱

由于当前学会改革仍滞后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对计划经济下形成的学会办事机构的挂靠体制,广大学会工作者往往只看到其对学会办事机构提供了人、财、物保障的有力一面,面对其负面影响并未形成共识。如学会兼职工作人员,一般都是挂靠单位的工作人员,难以从体制上保证他们把对上级与对学会负责自觉的结合起来,学会与会员缺乏义务和权利关系的维系与制约,形成脱离会员的支持、参与、仅靠挂靠单位领导的支持与学会办事机构开展活动,学会的活动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受到制约。有的学会行政色彩比较浓,"等靠要"思想比较突出,虽然学会也希望改变这种局面,但是在官本位的背景下,没有行政色彩就意味着没有经费来源。

3、学会经费来源不足,保障乏力

有健全的办事机构和固定的经费来源是学会工作的基本条件。但我市大多学会缺少创收办法,经费来源不足,据调查,我市年平均经费收入千元以内的学会占35%,年经费收入5000元以下占75%,且多集中在会费收入和挂靠单位拨付上,学会实体收入比例约为20%,很不平衡,来源也不稳定。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是,一是观念的问题。学会是非营利性组织,但并不是说不能赢利,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学会改革意识和改革力度不够,市场经济的观念淡薄,不善于经营学会,思想比较僵化,虽然也想通过创收解决学会经费不足的问题,但是不知道如何着手。二是学会自身条件。有的学会通过组织各种学术会议、展览、培训和技术服务来收取相关的费用,而具备了宣传、组织、场地等条件的学会,创收效果就比较好,但大多数学会不具有这样的条件,依附于挂靠单位,往往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创收就比较困难。三是政策扶持力度。学会从事的大多是公益性活动,有关部门应给予学会必要的经费支持,让学会承担的社会职责与相应的权利、义务挂起钩来,给学会创造适合开展活动的政策环境,而目前缺乏这样的环境。

4、学会活动方式单一,社会影响力较弱

据调查,近年我市各学会的活动处于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学会工作受到社会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活动的方式与内容单一,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对学会的需求,不能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不能适应行业发展的要求,以使于学会的活动和影响力越来越弱,其在社会的影响也日渐式微。

三、加强学会能力建设的思考

切实加强我市学会能力建设,提高学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服务、为广大会员服务的水平,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为突破,分类指导,逐步推进。

从改善学会能力建设的外部环境来看,应着眼于:

1、必须把改革摆到重要位置

通过调查与学会改革工作的试点,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学会改革的紧迫性。目前,学会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等方面存在着许多与社会形势不相适应的地方。学会学科齐全、人才荟萃、知识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学会的改革滞后于经济、科技体制的改革,甚至在很多方面还有悖于市场经济和科技社团的自身发展规律。因此,学会改革势在必行。学会加强能力建设,就必须切实增强改革意识、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增强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当前学会的紧迫任务。

2、必须冲破制约发展体制瓶颈

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为妥善处理好学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当前要解决好挂靠体制问题和推进学会办事机构的改革的关系。挂靠体制问题,是学会在建立和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此,也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分析问题,用现实的方法解决问题,从学会目前的实际情况分析,如果离开挂靠体制,相当一部分学会就会失去开展工作的基本条件,有可能造成学会的不稳定,不利于学会的发展。因此,应当在继续稳定与挂靠单位关系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学会,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从学会办事机构着手,改变观念,克服过去那种"等靠要"的思想,努力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和竞争能力,尝试新办法,建立新模式,探索新机制,以满足社会进步和广大会员的需求,为学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争取政府部门的转移和委托职能,是学会在能力建设中突破体制瓶颈的重要方面和主要内容,也是学会发展水平的一个标志。学会争取政府职能是为了体现学会的价值,发挥学会的作用,搞活学会的工作。一方面,学会通过争取政府职能是为了更好地为党与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履行政府委托转移的职能,为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建立施展才华的平台,更好的为会员服务。与此同时,学会通过履行职能获得合理的收入,取得稳定的经费来源。

3、必须取得政策的有力支持

在学会的工作和活动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政策性障碍和一些部门"设卡"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关键还是学会的团体性质与法律地位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社会团体之所以难以走向社会,实质上还是存在某些体制性政策障碍,这不是学会自身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学会的改革与能力建设总是与改革进程联系在一起的。现在党与政府十分重视社会团体的工作,发出了一系列指示,正在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法规和配套政策。相信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学会的共同努力,很多政策性、体制性问题终究是能够解决的。

从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整合内部因素的角度来看,应采取以下措施:

1、健全学会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为增强学会能力提高组织保障

我市学会大多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由于机构变动和人事调整,目前很多学会没能及时换届,导致理事会班子不健全,秘书长队伍不稳定,影响了学会正常工作的开展。为此,必须指导各学会以换届为契机,巩固和发展会员队伍,及时充实理事会班子,选好秘书长,鼓励配备学会专职工作人员。

2、建立健全学会工作制度,提高民主办会的水平

学会活动的原动力来自"实现会员共同愿望",学会的生命力来自民主办会。实现学会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必须有一套健全的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针对目前我市一部分学会机制不活、制度不全的情况,必须着力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为提高民主办会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3、发挥学会专长,强化学会经营能力的建设

学会是以会员为基础的公益性非营利性组织,具有他组织(如政府、企业等)无可比拟的经营优势和有利条件,学会要创新和发展,就必须审视度势,趋利避害。学会是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创新思维活跃和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跨地域的网状组织体系,具有专业性、综合性、横向性、群众性的组织优势和组织能力,学会植根与广大科技工作者之中,具有学术启迪智力优势,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等汇集面广,有一定的影响力。同时学会作为非营利组织,它的活动领域具有一定的规律,因此调整思路,树立经营学会的理念,对于我市的科技社团尽快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具有重要意义。

学会要立足自主活动、自我发展、必须增强学会的经济实力。学会要运用自身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开展咨询服务,开辟多元化渠道,走以智养智的路子。立足自我发展,改革运行机制。要抓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政府机构改革给学会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努力拓展活动空间,通过为社会提供有效的发展,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建立有利于学会长远发展和运行的有效机制。学会具有组织经营的资源优势,包括无形资源的有形资源。无形资源主要是指学会的组织资源本身,如学会的名子(牌子)、社会声誉、价值体系等;有形资源主要包括学会的人才资源、会员、重要活动、培训以及资金、财产、组织关系等。所以学会在经营平台产业(会议、展览、教育、培训等)、咨询产业(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开展科技中介服务、科技咨询服务、创办科技经济实体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这也是学会的经营优势所在,学会应该在这些方面发挥优势和潜力,从而使学会的无形资源的有形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使学会的生存空间不断扩大,从而推动学会的发展。

4、拓宽学会联系会员的渠道,增强会员对学会的热情与凝聚力

一方面,要根据经济、科技、行业发展的情况,吸收、充实会员队伍,改善会员结构;另一方面,要畅通学会与会员之间的沟通、联系的渠道。从现有学会这方面的经验看,可能采取定期组织会员开展学术交流、科普宣传、业务培训等活动,建立网上信息交流平台,编印会刊等方式,保持学会组织与会员之间的常年联系。有条件的学会,还可开展一些维护会员权益、为会员送温暖等活动,增强学会对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

5、开展特色性业务,扩大学会的社会影响力

各学会应当在遵守纪律和章程的前提下开展活动,根据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形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向政府和社会的科技咨询、项目论证等服务,努力争取接受政府职能部门委托开展执业资格证书、考前培训、资格认定、技术标准制定等业务,拓宽学会工作经费来源,创出学会工作品牌,扩大学会的公认度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