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如何做好纪检组工作的五点浅议

时间:2022-08-16 08:50:00

对如何做好纪检组工作的五点浅议

一是纪监督察人员首先要廉洁自律,认真履行好自己的监督权力。作为各级纪检察人员要带头模范严格遵守和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各项制度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良好形象。同时要充分发挥所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监督的作用,广开言路,吸纳干部职工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调动干部职工监督的积极性,

二是纪检监察人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和熟悉本职工作,激发工作热情,促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成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求政治上要合格,作风上要过硬,而且还要具备有热爱本职工作和熟悉工作的意愿,才能激发工作热情,才能产生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此基础上,要熟悉自身工作的特点,性质和职责,熟悉所驻单位的工作职能,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三是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法律法规和廉政规定等方面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并利用牛玉儒等先进事迹对其进行理想信念、服务意识、艰苦奋斗等方面的正面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真正做到“主党为公,执政为民”;同时,要运用成克杰、胡长青、李真等反面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是从抓制度入手,杜绝滋生腐败现象的发生。以所属单位的审批权、资金分配权、物资调配权、人事安排等实施重点临控,加强监督和管理,这是纪监察工作重点任务,也是纪检工作的难点和热点,因此,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注重从抓制度建设入手,在贯彻执行好现有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内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职工从政行为,堵住滋生腐败现象的“入口”关。

五是积极争取得到领导的支持和重视,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常开展。其一要争取所属单位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一个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能否做到位,做得好不好,关键是取决于所派驻单位“一把手”的支持和重视;其二是要争取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指导、支持帮助,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既是主管部门,又是业务指导部门,因此,作为下属的各纪检监察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汇报,请示工作,争取得到上级领导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具三要加强与党员、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争取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支持与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