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加快经济发展动员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4-27 04:56:00

解放思想加快经济发展动员大会的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思想解放;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主导、项目拉动战略;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两城”规划和建设;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软环境建设;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首先转变思想观念、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必须千方百计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城市化进程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推进“三化”统筹的根本支撑,下大力抓紧抓好、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不断提升社会和谐度、城市幸福指数、软环境就是生产力,抓软环境就是抓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近期,省委、*市委相继召开专题会议,就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行动员部署,孙政才书记、高广滨书记在会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两位领导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的会议,既是传达贯彻省和*市会议精神的一次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也是全市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动员部署会。刚才,市发改局等6个部门、其塔木等5个乡镇,还有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的发言,体现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方式、科学发展”的总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借鉴,力求在解放思想上取得新成效,在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思想解放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首先转变思想观念。前段时间,我们按照*市的总体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解放思想找差距、振奋精神促发展”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通过到唐山曹妃甸、东莞松山湖、江苏邳州等地考察学习,充分领略了发达地区规划建设上的大手笔,创新发展上的大气魄,思想受到了很大触动。下一步,我们要在进一步巩固扩大解放思想成果的基础上,按照省和*市安排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方式、科学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动思想解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要通过思想解放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紧紧围绕长吉一体化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在思想观念上实现“三个转变”:一要转变安于现状观念,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意识,敢与强的争,敢和快的赛,敢向高的攀。二要转变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市赋予长吉图先导区的先行先试政策,在关键环节改革上率先突破。三要转变封闭狭隘观念,增强开放合作意识,借助长吉图大通道、长吉一体化大平台,主动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与竞争,加快各类要素集聚。要通过思想解放进一步提升发展标准。我们要跳出*看*,把“两城两区”建设放到长吉一体化战略背景下来研究,做到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标准落实。从开发区建设到城市建设,从经济建设到社会事业发展,都要善于无中求有、有中求精、精中求大、好中求快、干中求实,坚持用长吉一体化的眼界去谋事,用长吉一体化的标准去办事,用长吉一体化的速度去成事,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要通过思想解放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现在第一季度已经过去,进入四月份,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特别是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改善民生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全市各级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激情和干劲,以只争朝夕、契而不舍的精神,对各项工作逐个地研究、逐个地细化、逐个地落实。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做到春定秋不变。宣传部门和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解放思想、转变方式、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及好做法、好经验,在全市上下形成抓落实、促发展、争一流的良好氛围和生动局面。

二、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主导、项目拉动战略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必须千方百计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要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坚持“走出去”,紧紧抓住国内外新一轮产业转移的契机,紧盯央企、民企特别是国内500强等大企业、大集团和战略投资者,争取再引进一批个头大见效快、对财政贡献高的新项目、好项目。近期要重点围绕华能电厂、中机北方等重点企业,进行上下游招商,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引进能源、建材、农机等一批配套生产企业。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开发区产业配套、基础配套、机制配套的能力,努力把经济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打造成项目集聚的优势载体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高地。要加大项目谋划和推进力度,紧盯国家和省、*市投资导向,再精心谋划包装一批新项目,增加项目储备,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和*市盘子。要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包保制度,切实保证项目建设的时序进度。新建、续建项目要抓紧完工;已经达产的项目要争取早日达效;对接鉴订的项目要抓好跟踪落实,搞好后续服务,力争尽快落地开工。要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做大做强华能*电厂、龙嘉煤田等龙头项目为主导的能源产业,中机北方、长拖农业机械装备制造等龙头项目为主导的机械加工产业,金锣肉制品、天景食品等龙头企业为主导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以及海伯尔生物制药、亚泰制药等龙头企业为主导的医药产业,建立多业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上四大主导产业,三年内每个产业最低要有一户企业在国内上市,到“十二五”期末要分别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同时,着力培育生态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两大新兴产业。

三、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两城”规划和建设

加快城市化进程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要按照长吉一体化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实现新突破。通过近一段时间的研究、思考和论证,对新一轮城市规划和建设,初步构想是:“两城”并进,组团发展,打造长吉轴线上的中小生态城市群。所谓“两城”,即*老城和卡伦新城。*老城,要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卡伦新城,要借助卡伦湖的生态优势和卡伦工业集中区的基础,高标准规划建设面积60平方公里的卡伦滨湖生态新城。经过5—10年的努力,把卡伦滨湖生态新城建成集生态旅游、现代服务、高端产业、高档商住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城区,打造成*西部的新城区、*市的东花园和长吉轴线上的宜居地。所谓组团发展,就是要充分利用长吉高铁在西营城镇设站的机会,老城向南发展加快建设西营城组团和董家组团,向长吉高铁、长吉高速靠拢,还要充分利用石头口门水库坝下山水优势,规划和建设空港休闲服务区。同时,规划和建设好东湖、龙嘉、土们岭三个特色镇,从而在长吉两大城市间形成以长吉高速、长吉高铁、长吉北线为轴线,以高等级公路相连接的中小生态城市群,全力打造长吉轴线上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腹地和窗口。

四、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推进“三化”统筹的根本支撑,下大力抓紧抓好。要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按照农业机械化、科技化、生态化、设施化、标准化要求,全力推进“4亿斤粮食增产工程”。积极推进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建设“三大作物”高产示范园区。要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依托吉林天景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整和优化种植业结构,培育壮大绿色水稻、粘甜玉米、蓝莓等特色产业,扩大基地生产规模。帮助农产品加工企业谋划项目、创建品牌,不断推进龙头企业扩规模、上档次、增效益,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深入实施“双千工程”,加快农民增收步伐。要加快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土地经营权集中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使土地逐渐向种田能手集中,积极培育专业大户。突出抓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各类中介组织和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依托*农村商业银行,加速构建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发展多种形式、多种股份并存的融资平台,建立多元化的农村信贷担保体系,为农业发展、农民致富提供多方位金融服务。

五、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

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不断提升社会和谐度、城市幸福指数。在改善生存性民生方面,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继续扎实开展“千户特困户结对救助”活动,解决好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突出抓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重点工作,全面提高群众基本生活水平。在解决安全性民生方面,要深入开展“安全建设年”活动,突出抓好食品药品、生产、消防、治安等重点安全问题,切实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力度,特别是要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安全稳定。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长效机制,畅通民生诉求渠道,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保障发展性民生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力度,在思想舆论、精神动力和文化载体上下功夫,凝聚各方面力量,切实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快推进市医院、广电大厦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六、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软环境建设

软环境就是生产力,抓软环境就是抓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把软环境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紧抓住保护、服务、提速三个环节,全力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在“保护”上,要从规范执法行为入手,切实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中梗阻”等突出问题,进一步降低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和群众创业的成本。加大涉软案件查处力度,对利用职权和工作便利向企业吃拿卡要,以及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的案件,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在“服务”上,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领导就是服务”的理念,切实做到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着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在“提速”上,要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做到能减的环节必须精简,能即办的事情马上办理,能并联审批的项目尽量联审快批,让投资主体和创业者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便捷高效服务。

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从干部和人才上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保证。要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建学习型党组织、做学习型党员”活动,采取党校专题培训、外出学习考察、强化实践锻炼等多种有效措施,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要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考察、培养和提高干部,切实把那些顾全大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大力实施人才兴业战略。按照科学发展、转变方式的新要求,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和领导人才,造就更多高素质劳动者、专门人才和拔尖人才,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切实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同志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全市上下团结拼搏、艰苦努力。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切实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各项工作中,为推动“两城两区”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