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部门财政预算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31 04:38:00

市直部门财政预算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市直部门预算工作会议是经市政府同意召开的,会议的主题是批复下达20*年市直部门预算,部署20*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刚才,福来同志总结了20*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对20*年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和20*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市人大张主任还将提要求。希望各部门各单位按规范预算管理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扎扎实实做好本部门的预算执行和编制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正确认识当前财政经济形势

20*年,是我市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一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38亿元,比上年增长14.7%;全市财政收入完成389.36亿元,增长30.4%;全市财政支出204.9亿元,增长23.2%。财政收支增幅是近几年来的最好水平,特别是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名列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与全市财政、税务、财务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对此,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年是我市开始实施“十一五”规划,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关键一年。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财政收入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这些主要预期目标是经过深入研究和科学论证后统筹安排的,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目标安排是可行和留有余地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发展中的困难,譬如经济结构仍需优化,制度创新步伐不快,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仍然突出,“三农”问题、就业和再就业以及社会保障工作任务繁重等;而且影响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部分行业开始出现产能过剩,原材料等成本上涨使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与此同时,中央对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尽管如此,我们对做好20*年的各项经济工作充满信心。这个信心,既来自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来自社会各界对财政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来自我们对当前财政经济形势的正确认识,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财源增长已逐步形成,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多元化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这都将为我市经济财源持续增长奠定稳定的基础。

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确保完成20*年各项经济财政工作任务

第一,坚持把支持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十一五”期间是*经济社会发展承前启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牢牢抓住中央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国际国内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城市又快又好地发展,努力实现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经济发展走在中西部前列、缩小与东部沿海先进城市差距的目标。为此,各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统筹谋划,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促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完善企业财务和分配制度,继续加大对“三农”、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投入,大力支持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提供财力支持。

第二,明确奋斗目标,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今年初,市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全市及市本级预算,全市财政收入预期目标是增长13%。按照近几年的做法,20*年全市财政收入目标继续按必达目标和争取目标分解下达,必达目标为增长15%,争取目标为增长18%。需要强调的是,市里经过研究,要求今年全市财政收入要力争达到500亿元,剔除规范管理的因素,比上年增长24%。根据市里要求,市国税、地税和财政部门已经分别专门召开会议,作了布置。各征收部门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目标管理,加大依法治税力度,确保实现的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均衡入库。财政部门尤其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和土地收入等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努力挖掘非税收入的增收潜力。考虑到今年要完成500亿元的力争目标,国有资产经营收益需要承担更多的征收任务,确保实现缴进专户10亿元的目标;土地收入要在确保完成新纳入预算管理12亿元任务的基础上,原有的土地收入基数部分的增长也不能低于24%。因此,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和土地收入要作为今年政府一级目标进行管理和考核,由市国资委和相关主管部门承担目标任务并负责组织落实。

第三,硬化预算约束,从紧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经市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审议批准,今年全市财政支出安排265.11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市本级财政支出安排162.*亿元,同比增长23.2%。全市及市本级支出安排,主要是按照我市“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的预期增长目标,结合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测算的可用财力安排的。近几年我市财政收支虽然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仍是“吃饭财政”。各部门要贯彻量入为出、积极平衡、留有余地的方针,严格按市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强化预算观念,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硬化预算约束力。这里,我强调讲几点:一是这次会议批复的20*年市直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预算,是按照“两上两下”程序、经过市人大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必须严格执行。二是20*年市本级财力已全部作了预算安排,基本能保证部门单位的支出需要,非特殊因素一般不追加支出预算。三是已定的部门预算、专项资金预算确需调整的,必须严格按程序报批后执行。四是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着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和规范支出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在重点保证工资发放、机关运转、社会保障、法定支出增长等方面资金需要的同时,要积极倡导勤俭节约,从严控制和压减公款接待费、会议费、小汽车购置费以及无实质内容的出国考察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第四,深化财政财务改革,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行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管理四项财政改革,经过市直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四项财政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一是市直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预算要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和办法,进一步扩大预算编制范围,规范预算编制程序,完善预算定额标准,加强项目库建设和预算绩效考评工作,切实提高预算编制及执行的质量。二是继续深化和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重点是规范市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及资金管理,加强对市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及资金的动态监控,优化和完善国库支付系统,不断提高国库集中支付比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地运行。三是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与执行,推行政府采购网络化管理,加强重点环节监督,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四是不断规范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按照“收缴分离、罚缴分离、收支分离”的要求,加大综合预算力度,应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都要按规定全额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任何部门单位不得“坐收”、“坐支”,严肃财经纪律。

三、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切实做好20*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编制年度部门预算,细化预算编制内容,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不仅仅是财政部门的事,也是各部门单位的共同职责。各部门单位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结合实际,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着力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工作效率,圆满完成20*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增强预算观念。不断改进和规范部门预算编制,有利于增强预算透明度,合理分配财政资金;有利于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确保重点需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利于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规范财政财务行为;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对此,市直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改进预算编制的重要性、必要性,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强化预算法制观念,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能支出,不能单纯考虑本部门单位的利益,要从大局出发,抓好20*年本部门单位预算编制工作。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部门预算编制涉及面广,关联性强,要求严格,任务繁重。各部门的领导务必高度重视,早部署、早安排,将预算编制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统一负责,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认真进行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强化工作责任,切实抓好本部门单位预算编制,真正做到领导到位,措施有力,工作扎实,确保预算编制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各部门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支出需要与财力可能的关系,严格按照财政部门的统一要求,如实编报部门单位预算,做到内容完整,数据准确,填报规范。具体地讲,一是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部门预算编制要优先确保工资发放、机关正常运转,在保证基本支出的前提下,兼顾建设支出安排。二是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收入预算要积极稳妥、真实可靠,支出预算要量入为出、切实可行,对项目支出必须进行逐一论证,按轻重缓急分类排序,制定项目滚动计划,纳入项目库管理,视财力可能择优安排。要坚持勤俭办事,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需要。三是遵循零基预算、综合预算和部门预算相结合的原则。在全面清理本部门单位各项收支情况、摸清掌握公共资源底数、认真做好财务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预算内、外收支统管力度,统筹运用预算内外财力,严格预算管理,规范预算分配。四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原则。要全面贯彻《预算法》,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方法,维护预算严肃性,依法、科学地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市财政局要全面负责市直部门预算编制的组织实施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精心安排,狠抓落实。市直各部门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充实财务管理力量,严格按规定实行财务集中归口管理,统一由财务部门编报预算并组织预算执行,要按照统一的部门预算编制报表、编制程序和时间要求,认真做好本部门单位预算编报的各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部门单位预算编制按时顺利完成。市发改委、经委、建委、科技局、教育局等有预算分配职能的部门,要按照市人大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建立健全项目库和项目绩效考评制度,切实做好有关专项资金项目的立项、论证、审批,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按要求必须细化到具体项目和使用单位,做到与部门预算编制同时布置,同步进行,不断提高年初项目预算到位率。

同志们,认真做好20*年部门预算执行和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对于“十一五”时期开好头、起好步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回去后,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积极措施,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严格按批复的20*年部门预算执行,圆满完成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为进一步深化市直部门预算改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