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2-27 02:36:00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严重冰雪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但是,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战略部署,同舟共济,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共度时艰,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通力合作、共同奋斗的结果。一年来,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开展得活跃有序、富有成效,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年来政协工作的成就充分说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湘潭,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本次政协会议要协商讨论新的一年发展大计,市委对这次政协会议和政协委员寄予厚望,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开好会议,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议程。在此,我就今后一年的政协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对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的同时,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特别是经济形势,提出必须坚定信心、冷静观察,多管齐下、有效应对,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科学分析判断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阐述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明确提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我市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就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一是要清醒认识形势,提振发展信心。目前世界金融危机不仅本身没有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我们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及时果断,有力有效,而且30年的改革开放积累了雄厚的综合经济实力,我们有能力化解危机,赢得主动。因此,我们既要有忧患意识,更要增强发展的信心,大家群策群力,共度难关。二是要把握发展大局,抢抓发展机遇。危机中蕴含着机遇,关键在于如何善于把握和抢抓机遇,把金融危机转化为发展良机。我们要把握好国家加大投资的机遇,争取国家支持,快上项目,上好项目,上大项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把握好融资环境宽松的机遇,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推进银企合作,扩大信贷规模,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要把握好结构转型加速的机遇,利用危机带来的“倒逼机制”,大力推进工业技术改造,淘汰传统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今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突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着重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加速推进民生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狠抓落实。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紧跟时展步伐,按照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积极参政议政,搞好服务。

二、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履行政协各项职能

坚持科学发展,建设“两型社会”,加快富民强市,需要依靠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充分发挥联系广泛、团结各界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能。一是要围绕科学赶超发展履行职能。科学赶超发展,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要求我们看到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差距,振奋精神,顽强拼搏,努力促进经济总量的扩大、经济质量的提升与和谐社会的构建。政协开展履职工作,一定要树立科学赶超发展的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作指导,用创新和务实的精神来看待发展、支持发展、推进发展。二是要围绕建设“两型社会”履行职能。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与改革,是富民强市的核心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主线。人民政协围绕这条主线履行职能,有着广阔的舞台,也必然大有作为。各级政协组织一定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人才资源,围绕“两型社会”建设,精于预见,勤于调研,切实向市委、市政府建有益之言,谋发展之策。三是要围绕构建和谐湘潭履行职能。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也应当是政协工作的重点内容。政协要更高地举起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而努力。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和政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认真抓好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

人民政协能否充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抓好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能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工作队伍,能否促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是各个领域的优秀代表人物,既有报国之志,又有兴国之才。要切实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和培训,促进政协委员提高自身素质,遵守政协章程,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政协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谋全局、抓方向、议大事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有效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适应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要求,注重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以宽阔的胸怀、优秀的品格和高尚的情操去感染人、团结人、带领人。全体政协委员要积极支持政协常委会和主席班子的工作,认真执行领导集体的决定和决议。政协机关要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勤勉之风和奉献之风,用创新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不断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和政策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为了保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顺利有效履行,要继续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尤其要按照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一些必要的制度和机制,支持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讨论和履行职责的活动,保障他们的各项民主权利。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是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能否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作用,是检验各级党组织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深刻认识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听取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经常向政协和各派、各界人士通报情况,协商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党委一把手要亲自抓政协工作,具体联系政协工作的副书记要经常参与和指导政协的重要活动。对政协的重要建议案,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阅批,责成有关部门搞好督办落实。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各部门要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对政协提出的监督意见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对指出的的问题要切实整改。各级党政部门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积极支持政协不断改善工作条件。政协委员所在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尊重和保障政协委员的履职权利,从时间、经费、工作条件等方面保障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要高度重视政协的干部队伍建设,把政协组织和政协机关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加强政协干部的选拔任用和交流,增强政协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先锋模范观念,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遵守政协章程,继承和发扬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促进湘潭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共同开创富民强市的新局面!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年快乐、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