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图书交易博览调度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09:47:00

在图书交易博览调度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局长全面介绍了书博会前期筹备情况及书博会主要活动安排,我市有关部门就前期工作作了汇报。这段时间来,经过省市两级共同努力,整个书博会筹备工作,无论是方案制定、机构设置、招商招展,还是接待筹备、安全保卫、新闻宣传等基本就绪,应该说工作是扎实的、措施是得力的。现距离书博会开幕还有2周时间,如何做好下步工作,刚才同志们都谈了很好的意见。下面,我讲两个问题。

第一,要高度重视并做好书博会筹备工作。首先,书博会是一次文化盛会。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近三十年的发展历史,已经由最初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成融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倡导全民阅读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它既是检阅出版业改革发展成果、展示出版水平、加强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还是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办好书博会对于展示城市经济文化建设整体形象和风采,推动我市文化发展和文化强市建设都有重要意义。其次,办好书博会对拉动内需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书博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文化会展之一,已经成功举办了18届,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上届书博会累计参观人数达70余万人次,据预测,本届书博会的参展商位、与会代表和参观人员都将是历届之最。办好这次书博会,不仅对我市宾馆、餐饮、旅游、交通、通讯等相关产业产生巨大拉动作用,而且对于在当前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都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市有关部门也要认真策划,以书博会为契机,为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拓展更丰富的渠道。第三,办好书博会也是对我们能否办好园博会特别是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先期检验。这次书博会是我市今年举办的三个重大全国性活动之一,书博会后不久,我市就要举办全运会,可以说书博会就是全运会的预演,是对我市接待、安保、宣传等各项工作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我们要通过这次检验,及时发现问题,完善应对机制。所以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书博会各项工作,举全市之力办好,确保圆满成功。

第二,扎实做好会前各项筹备工作。按照省书博会组委会的安排和要求,我市主要配合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加强协调配合。当前,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公安、消防、交通、卫生、电力、通讯、新闻出版等承担任务的部门,要切实按照省组委会统一安排,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服从省组委会指挥调度,主动与省组委会各部室配合协调,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各自的工作。特别是国际会展中心要根据申办承诺和参展商需求,切实保证展馆内互联网、通讯、传真系统的畅通,保证书博会期间水、电、暖、冷等设备正常运行。二要认真落实安保措施。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从场馆安全、宾馆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活动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等各个方面,严密落实安全措施,公安、消防、卫生、防疫、交通、电力等部门都要高度戒备,做好应急演练和安全预案。要对各住宿宾馆、活动举办场地进行安全大检查,作好检查记录,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在各活动场所,特别是会展中心配备足够力量,维护好现场秩序,落实好现场安全,在人流、车流量大的情况下,进行有效管控,加强交通疏导,防止意外情况发生,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和闪失。三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市委宣传部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营造“齐鲁文脉、华夏书香”的浓厚文化氛围,形成一股全民阅读,爱书、读书、谈书、用书的热潮。要认真做好书博会期间大活动和新闻宣传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认真做好书博会期间系列主题活动的策划和方案制定工作,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全面介绍书博会的有关情况,让广大市民群众及时了解书博会,积极参与书博会的系列活动。四是加强服务保障。市政公用局要增加通往会展中心的公交线路和车辆,保证一定的发车频度,满足群众和读者的交通需求。通讯、电力等部门要确保书博会期间展馆、各种活动场所和代表团驻地通讯线路、电力设施正常运转,并做好应急准备。物价、旅游部门要加强对展会期间宾馆的检查管理,杜绝乱涨价等现像发生。卫生防疫部门要加强住宿宾馆和参展人员饮食检查、监管,不能出现任何食品安全事故。展场的管理部门要精心安排,做好展会期间的有关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到以人为本,微笑服务,优质服务,让参会代表、来宾和读者朋友都满意。其余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任务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做到实处,保证书博会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