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协会职能 努力打造个私企业诚信

时间:2022-06-27 06:36:00

充分发挥协会职能 努力打造个私企业诚信

众所周知,诚信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古人说得好“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民无信不立”……这些话都是讲诚信是天下最大的大道,是做人的基本品德。

那么,什么是“诚信”呢?诚信的本义是诚实、信用。诚就是尽职尽责,信就是互相信任。西方经济伦理学则认为,“诚信”是现代经济交往和经济运行的基本道德框架。在我们这个以诚信为美德的国度,诚信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

但是,近年来,“诚信问题”却成了社会热门和难点话题。股市黑幕、逃废债务、走私骗汇、黑心奶粉、知名企业欺骗消费者等一连串事件的曝光,道德失范、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了一种社会公害。信用缺失现象正严重阻碍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并影响到我国的对外开放形象。

据一份资料显示:外企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的几十家跨国公司,其产品在中国被仿冒率竟高达50%~60%,各公司用于打假的费用每年高达50~200万美元。而我们国内假冒伪劣产品酿成的损失每年至少2000亿元。有关部门曾对近300家名优企业做过调查,这些企业约有650种名优产品被仿冒,制假窝点遍及490个县市,其中相当一部分假冒商品的销售额是真品的数十倍乃至上百倍!于是,城里的老百姓买东西时总担心买了假烟假酒假药等伪劣冒牌产品;农村的农民担心买了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一年的庄稼就颗粒无收;股民炒股时害怕会碰上“郑百文”、“银广夏”那样的事件;出门旅游的游客不知是否会上当挨宰。每年消费者对虚假失信行为的投诉高达十几万件,所以人们失去了安全感,信任感,怎么敢大胆消费,低迷的市场又怎么能拉动?人们呼唤“诚信”,人们渴望生活在一个诚信的社会里。

众所周知,1987年杭州武林门燃起一场大火,几千双“温州皮鞋”付之一炬,温州人受到失信的惩罚。几年后,温州市提出了“质量立市”的发展战略,1994年又颁发了《温州质量立市实施办法》,毫不留情地打击假冒伪劣,整顿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重新树立了温州的信誉。如今,温州在鞋业、服装、电器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闻名国内外的品牌,打造出正泰、德力西、庄吉等一大批著名企业,为商界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惟诚信者存,弃诚信者亡。诚信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生命,诚信不仅是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声誉更是一种资源,有着真金白银般的价值。

然而,这个警示着真理的例子,还没有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特别是广大企业的重视。最近几年甚至出现了失信者取代守信者的逆淘汰现象,有良知的中国企业家都痛心疾首地悲叹:我们的信用大厦正受着严重的冲击,信用也在变成最为稀缺的一种资源。

当然,失信成为社会的普遍现象有其复杂的原因。其一:改革开放后,社会向个人灌输了大量的竞争和效率意识,却忽视了灌输信用意识,就像人们普遍引用富兰克的“时间就是金钱”的名言时,却忽视了他紧接着说的“信用就是金钱”的名言。其二:我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信用制度和信用管理体系的建设远远滞后于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其三:我国解放后,实行了40多年的计划经济体制,经济资源由政府通过行政命令进行配置,信用只是资源配置的辅助手段,企业之间就根本谈不上商业信誉,道德范畴的“诚信”观念已经被社会淡化,一旦新旧体制转型,长期形成的思维习惯便适应不了发展的形势。其四:信用缺失使众多的失信现象形成了社会不良的信用环境,而社会不良环境又强化了部门、企业、个人的失信,并且不断产生放大连锁效应。因而,在当前的社会中,制假售假屡禁不止,逃废债务比比皆是,欺诈骗局层出不穷……而且有些人对上述的诸多信用缺失因素视而不见,把信用危机的源头归咎于个体私营者。他们认为,成功的私营企业和富裕起来的个体工商户,为什么在短期内,资产的年增长率可以达到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都是靠投机取巧,设局敛财和制假售假富起来的,社会失信现象也是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后出现的。但是,他们却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正处于百废待兴的变革时期,一批“敢吃螃蟹的人”,不受因循守旧观念的束缚,走出旧体制的束缚,靠改革开放的机遇和私营资本的制度优势富起来。这种客观发展的机遇产生了榜样的力量,使得有志者纷纷投身到商海中,个体私营经济在党的政策引导下,逐渐成为我国经济的新的增长点。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同样,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昆明市的个私经济也得到了比较稳定的发展,截止2003年12月底,我市个体工商户已达149383户,私营企业20685户,个私经济从业人员460724人;注册资金2278958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6452万元,非公经济已占全市gdp的42%,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7.4%。个私经济对整个昆明市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绝大部分个私企业也是诚实守信的,是勤劳致富的。

当然我们也不否认,在社会失信行为情况的蔓延下,个体私营企业确实也存在不讲信用,欺骗欺诈问题。一些业主在利益的驱动下,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制假售假、骗买骗卖等等。由于少数业主的失信行为造成的影响,加之社会上对个私企业经营者的信用偏见,致使个体私营经济在社会信用危机中受害程度更深,不少地方对个私企业进入市场设置种种障碍。私营企业向银行贷款困难重重,个私企业的产品难以登上名店、大店等“大雅之堂”。

我们知道,信用不仅属于经济范畴,也属于道德范畴。信用是对责任、契约、承诺的兑现程度。诚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有效运行的主要条件,信用交易是市场经济高度发达和完善的表现,是所有市场经济国家追求的目标,也是个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2003年,等六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开展社会诚信宣传教育的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努力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信用体系,形成全民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和市场经济秩序。前总理朱镕基也对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提出要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道德风尚,还要求必须尽快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使行业协会的作用真正得到发挥,并承担政府转移出去的一些职能。

作为以个私企业为工作对象的个私经济协会,当然应该把打造个体私营企业诚信,深化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抓好,为营造一个诚信的社会、公平的经营环境,建立健全信用机制方面多做实实在在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对个私企业经营者的道德教育,增强诚实守信意识。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关于开展社会诚信宣传教育的工作意见》为主要内容,结合“四五”普法教育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结合开展“户户讲道德、店店无假货”、“光彩之星”和“争创诚信市场”等活动,引导会员围绕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关系,开展讨论,帮助广大个私企业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社会主义义利观和注重效率与维护公平相协调的价值观念,确定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观念,为重塑诚实守信的道德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要健全自律机制,开展行业诚信建设。结合协会工作的具体实际,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应以强化行业自律为主要途径,落实自我教育职能,要向社会同行、消费者和各界人士作出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制定“行业公约”,建立自律自查、信用公示、表彰、惩戒等制度;要建立质量保障措施,包括组织行业内外交流和技术技能培训,协调有关部门,完善产品标准和行业服务标准,参与“重信用守合同”单位和著名商标的创建和评定工作,参与社会维权活动,维护行业自身品牌声誉。

三是参与建立信用体系,接受社会信用监管,我们个私协会要发挥组织网络健全,与会员关系密切等优势,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建立连续的、完整的、动态性的信用资料,包括个体私营企业的开业、变更的信用评价,个体私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各类行为的信用评价和消费者及社会人士对个私企业市场声誉的信用评价;二是完善信用记录,逐步形成统一的个体私营企业信用档案,信息数据库;三是将全市有关个私企业的信用、信誉信息汇集起来定期,将个私企业寓于全社会的信用监督管理之中。

诚信很珍贵,但诚信又很脆弱;毁坏诚信容易,打造诚信很难,但是,只要我们个私经济协会组织重视诚信道德建设,只要我们广大会员加强诚信道德修养,诚信为本,操守为主的良好风尚一定会在我们个私队伍中形成。

面对扑面而来的市场经济大潮,为了永恒的诚信理念,我们大浪淘沙,淘尽泥沙见真金,这真金就是我们再造的明天。今天我们要说,信用是金,诚信是个私企业的明天,诚信社会从我做起,从你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