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门森林资源管护通知

时间:2022-05-30 09:23:00

农业部门森林资源管护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风景区管理局办公室:

当前春暖花开,我区林内各种植物正处在萌芽、开花时期。部分群众受利益驱动,在采集食用树芽、树花的过程中,乱砍树木、乱折树枝、乱挖植被,严重破坏了森林资源。为遏制乱砍树木、乱折树枝、乱挖植被的违法现象,打击破坏林木、植被的违法行为,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我区森林资源,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特做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做好森林资源管护工作。

各街道办事处、风景区管理局办公室要充分认识到,因采集食用树芽、树花和野菜而引发的乱砍树木、乱折树枝、乱挖植被的危害性,提高对当前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的认识,加强宣传,切实落实好制止因采集食用树芽、树花、野菜而引发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各项措施,成立专项执法组织,组建专门的巡逻、巡查队伍,坚决打击违法砍伐树木、砍伐树枝、破坏植被的行为。

二、严格制度、明确责任,落实好对重点林片、区域的管护工作。

各街道办事处、风景区管理局办公室要严格各项森林资源的各项管护制度,从现在起至6月中旬这段时间内,调整各级森林资源管护队伍的管护重点和区域,要求全员上岗,加强对成片的刺槐、刺楸、山合欢等树林的管护。要明确各项管护职责,实行包山片、林片,在重要路口设立检查站(点),在林内加强巡逻、检查等网格化管理,对进入林区采集食用树芽、树花和野菜的人员进行宣传、督查、检查,对发生的毁坏林木行为进行坚决制止。

三、组建队伍,加强巡查,坚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

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的督查、检查队伍,在近期将不间断在全区巡逻、督查检查,对发生的因采集食用树芽、树花和野菜引发的毁坏林木行为,坚决依法从严查处。各街道办事处、风景区管理局办公室,要根据各自管辖区域的实际,着重做好对乱砍树木、树枝和毁坏植被的管护工作,各街道都要成立2支(每支不少于10人)以上的巡逻、巡查执法队伍,林场各林区要保证有1支巡逻、巡查执法队伍,在每天清晨、傍晚等破坏森林资源较集中的时段,在节假日、公休日等进山人员比较多的时期,加强对林内的巡逻巡查,加强对成片的刺槐、刺楸、山合欢等树林的保护,制止乱砍树木、树枝和毁坏植被的行为。各街道和风管局办公室要把组建成立的巡逻、巡查队伍人员名单于5月21日前,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四、加强督查、落实职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巡查、督查小组在对全区进行巡逻、督查的同时,对各街道、社区巡逻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进行督查、考核,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将对这次保护森林资源,打击违法乱砍树木、树枝的活动,列入年度森林资源管护工作考核,对管护不力、措施落实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追究有关单位、社区和责任区的管护人员管护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