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陵山区林业创建综述

时间:2022-05-30 09:24:00

丘陵山区林业创建综述

江苏省丘陵山区主要分布在与山东省交界的省境北部和与安徽、浙江省相邻的省境西部、南部,面积148.6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4.9%。为促进丘陵山区的发展,在省政府印发的《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推进丘陵山区生态和农业综合开发”、“实施丘陵岗区、荒山等植被系统修复,通过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特别是植树种草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荒山荒地、残次林、低产林改造和水源涵养建设,减少水土流失”。这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为加快丘陵山区的综合开发,应坚持生态建设为主,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并举的原则,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加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切实改善丘陵山区的生态环境

要以治理水土流失、全面恢复森林植被为目标,本着因害设防、因地制宜、先急后缓的原则,加强丘陵岗地森林植被恢复工程建设。对坡度15度以上、土层贫瘠的丘陵荒地,鼓励并支持采取封山育林措施,实现人工促进自然更新;对采伐迹地的更新以天然更新或人工促进天然更新为主,人工造林为辅,不断改善森林结构,形成稳定的森林群落;对坡度在6度以上的坡耕地造林,提倡穴状整地,尽可能减少对原有次生植被的破坏。

二、加强森林抚育改造工程建设,全面提高丘陵山区森林质量

要以提高森林质量,构建林分结构稳定、景观优美、优质高效、功能完备的地带性稳定森林群落为目标,加强环太湖、宁镇扬、徐州和连云港等4个集中连片的丘陵山区低质、低效林和次生林改造。通过补植、调整、抚育、封育、更新、复壮和人为干预促进演替等技术措施,改善现有林分状况,提高森林质量。

三、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与管理,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社会效益

江苏省重点生态公益林资源主要分布在丘陵山区。要严格保护,加强抚育管理,全面提高现有生态公益林质量,增强生态效能;加强公益林林地的保护和管理,严格执行使用林地许可制度;全面推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范围和管护责任人;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工作,切实保护生态公益林资源。

四、加快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充分发挥林业的经济效益

在立地条件和生态条件较好的区位大力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充分发挥林业的经济效益,致富丘陵山区农民群众,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赋予林业的重要任务,也是绿色江苏建设的重要任务。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重抓好特色林业产业的发展工作:一是大力实施特色经济林果及综合利用工程。全省丘陵山区继续发展银杏、板栗等干果类,石榴、樱桃等水果类,杜仲等木本药材类,花椒等调料香料类,香椿等为主的森林食品类和以茶叶为主的饮料类六大类经济林基地建设及其加工和野生植物的培育利用,逐步发展薄壳山核桃、蓝莓等价值较高的经济林果。二是大力发展竹产业。重点加强苏南丘陵山区笋材两用林和竹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调整竹林资源结构,拓宽竹产品应用领域,优先发展竹人造板等新型结构材、竹地板、竹炭、竹纸、竹纤维、竹工艺品等新产品,提高竹产品附加值,加强特种竹及观赏竹繁育基地的建设,大力发展竹林特色观光休闲旅游,促进竹产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发展森林旅游产业。江苏省已获批准建设的部级、省级森林公园大多分布在丘陵低山地区,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十二五”期间,要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开发水平,形成景观丰富、布局合理、管理科学、功能齐全、效益良好的森林公园群体和森林生态旅游网络。四是发展林木种苗产业。大力引进、培育丘陵山区优良生态经济型树种,积极筛选优良乡土树种,加强丘陵山区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充分发挥林业在培育木本花卉方面的资源、土地、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和潜力,加强木本花卉的生产、流通、科技推广等方面的管理和信息服务。抓好木本花卉科研和新技术推广工作,建立花卉示范基地,提高栽培水平和综合效益;积极开发利用野生木本花卉资源。

五、明确林业主体地位,促进丘陵山区可持续发展

为加快江苏丘陵山区综合开发,有效促进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区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开发合力。同时,应明确林业的主体地位,在丘陵山区综合开发中,坚持以林为主、生态优先,坚持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开发利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