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粮食生产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05 11:00:00

全县粮食生产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县粮食生产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为了开好这个会,县委书记、书记,县长、县长和我认真地进行过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实施意见,这一系列文件的出台,都经过认真的思考、认真的研究和认真的把关,凝聚着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很多心血,这充分说明粮食生产是全县工作大局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也充分说明县委县政府对粮食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工作上看得特别重,在位置上摆得特别高,在措施上抓得特别严。刚才,同志受我的委托,就年全县的粮食生产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县长站在粮食生产的战略高度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作了很重要的指示。等会,县委书记、政协主席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年粮食生产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要稳住我县粮食生产大县的位置,力争进入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的行列,任务十分繁重。为顺利完成这项任务,我在和平同志所讲的基础上再强调三点,即必须做到三个“超常”:

一、要以超常的工作思路来谋划全县粮食生产

1、要充分认识抓粮食生产就是抓农民增收。近几年来,全县通过粮食产业化经营,粮食生产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中央1号文件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把增产增收强基础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粮食生产上去了,农民的增收才能有保障,才能够促进祁东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是5581元,其中种养业占35%,农民打工的工资性收入占55%,二三产业、银行存款利息及国家的政策性补贴占10%左右,种养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仍然是农民增收的主要的基础性渠道。最近国家信息,由于北方干旱,小麦减产,全国粮食总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3%,并且价格还会上涨。近几天中央开“两会”,很多人大代表对粮食的价格问题提出了意见,要求合理确定主要农产品的价格。粮食增产了,就意味着农民直接增收。

2、要充分认识抓粮食生产就是抓争资争项。国家实施粮食增产计划,年全国要增产1000亿斤粮食,奖励资金是3000亿元,就是说增产一斤粮食,国家奖励3元钱。湖南的增产任务是46亿斤,奖励资金是138亿元,哪个县的粮食生产上去了,哪个县就能多争取奖励资金,就能多争取项目,如土地整理项目、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标准粮田建设项目、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渠系工程配套项目、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农业机械化推进项目等等,都是与粮食生产大县和粮食生产先进县直接挂钩。现在从全省抓粮食生产的态势来看,各地是竞相发展的。湘潭县是全省的粮食生产先进县,一年单独粮食生产奖励资金就有3000多万元,这对于我们这个缺乏重大工业项目支撑的县来说,相当于办多少个企业的税收!

3、要充分认识抓粮食生产就是抓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一些经济学家研究,县域经济为什么发展不快?除了市场和政策因素外,主要是体制和机制的原因,所以提出要省直管县。中央1号文件已明确提出要把农业大县作为省直管县试点,如果纳入省直管县试点,县里的财政预算、转移支付直接归省管,项目的立项与审批等等也直接由省里确定,这就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我们必须抓住这个契机,争创农业大县。农业大县不是空喊的,有实实在在的标准,必须要是粮食生产大县、生猪生产大县、油料生产大县、棉花生产大县,这才能称农业大县,这几项主要农产品的产量不能形成大县的优势,就不能称农业大县。

4、要充分认识抓粮食生产就是抓返乡农民工回家创业就业的“后花园”。经调查,全县还有近15%的返乡农民工(约5万人)没有就业,还在社会上流动。这不仅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些返乡农民工现在没找到工作会出现三个影响。一是直接影响到农民增收。农民收入的55%靠外出打工,现在闲在家里,没有工作,直接影响收入;二是影响农村消费市场的开拓。由于农民工失去工作,严重影响了农民工及其家庭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影响子女教育的投资和实际购买力。扩内需最大潜力市场在农村,农村老百姓手中没有钱,拿什么来提高购买力?这就直接影响到农村消费市场的开拓;三是影响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工失去工作,收入减少,本身就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特别是一些年轻的返乡农民工,长时间在城里打工,已把自己看成是城里的工人身份,现在回到农村,又没有务农的生产技能,一下子无法适应农村的生活,产生失落情绪,带来各种社会问题,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抓好粮食生产,在全县形成一股良好的发展农业生产的氛围,就容易把这些返乡且暂时没找到工作的农民工引导到搞土地流转、承包耕地发展粮食生产上来,就可以使他们在“后花园”保底就业。风石堰紫冲有一个叫徐满意的返乡农民工,今年回到家乡承包了200多亩稻田搞双季稻,现在已犁好了田地,还请了七、八个人帮忙,这就解决了好几个人的就业问题。

二、要以超常的工作方式来落实全县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年双季稻的早稻面积要达到51万亩,双季晚稻要达到61万亩,中稻严格控制在5万亩以下,优质稻要达到50%以上,红薯和大豆要达到9万亩,玉米要达到8万亩,粮食作物总播面要达到135万亩,总产量要达到63万吨。为达到这一目标,具体要做到“五抓”。

1、抓高产创建。我们搞了两个万亩粮食高产示范片,一片在风石堰和双桥,一片在洪桥和金桥。马杜桥和黄土铺分别要建1000亩红薯高产示范片,灵官和凤歧坪分别要建1000亩的优质玉米高产示范片,这几个乡镇要抓紧实施计划。全县23个乡镇除马杜桥、凤歧坪、四明山外,要在马路沿线建成连片1000亩的双季稻高产示范片,通过辐射和示范作用,大力发展优质稻和双季稻种植。要打牌子明确责任人和技术人员,县里由周书记挂帅,我负责具体工作,各乡镇的乡镇长就是第一责任人。

2、抓土地流转。要把遏制耕地抛荒列为土地流转的重点,从上一次会议后,全县发展的态势是很好的,上个月金泰米业在金桥一次性签订合同流转土地500多亩,全县土地流转面积已经接近20%,土地流转能有效地解决耕地抛荒问题。抓粮食生产,耕地抛荒是最大的敌人,必须坚决遏制,它有非常大的破坏力和杀伤力,如果不重视,抛荒面积就会逐年增加。我们县为什么前几年单季稻较多?就是因为前几年对这个问题重视不够,有些措施没有及时跟上来,必须坚决制止耕地抛荒包括季节性耕地抛荒,一旦发现有抛荒的,就要把这颗“毒瘤”彻底清除,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否则一旦扩散,大家的工作量就很大了,今年有10丘抛荒,明年说不定就有20丘抛荒,它的影响力、破坏力很大。

3、抓种粮大户。县里对乡镇粮食生产进行目标管理考核,出台了办法,每个乡镇今年要新发展4户以上的规模种粮大户,这实际上是统筹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的必然要求。最近中央1号文件有三个明显集中:土地向种粮大户集中、项目向园区集中、人口向集镇集中,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前五年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完整的大片耕地,现在大面积的耕地都被人家承包去了。希望种粮大户看准发展态势,看准发展前景,你要承包大片耕地,再过两三年肯定不会有了。最近,一个在广东承包2000多亩耕地的老板,种了十多年粮食,家是灵官的,姓袁,他今年回家时,准备承包大片耕地。我们的林地,岳纸集团、凯迪生物质发电厂已经包了10多万亩,这是一个发展趋势,是一个发展方向,是一个政策助推的方向。城镇居民要就业,农村居民也要就业,土地向大户集中以后,农民在自己出租的土地上打工就业,农民就成了种粮大户的产业工人,帮承包户打工,挣点工资,获得租金。县委、县政府为促进这项工作迅速发展,要求尽快形成一支规模种粮大户,已经出台了种粮大户的奖励办法,今天奖励的两位同志,就是全县的标兵。今年,县政府单列了30万元,用于种粮大户的奖励,电视台、报社、新闻网站要大张旗鼓地加强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

4、抓双季稻扩面。中央给湖南下达增产46亿斤粮食任务,这就需要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省下达我县双季稻增加面积任务为3万亩,对双季稻扩面工作,省政府上次开会作了明确,并将开展多次督查。各乡镇必须要采取过硬措施和办法,在3月底前完成板田翻耕,这作为一项硬性的任务必须完成,特别是现在天气较好、雨水较多,要抓紧时间,尽快完成这项工作。

5、抓专业化病虫害防治。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是粮食产业化发展的必然要求,现在在家的劳动力普遍年龄偏大,女同志多,文化程度低,相当一部分人没有掌握杀虫技术,滥用、乱用农药的现象比较普遍,无形中增加了种粮成本,也影响了粮食品质。据报道,今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总体为偏重发生年,较去年增加5%,形势非常严峻。今年我县统防统治专业化病虫害面积要达到10万亩,综合预警和防控控制面积要达到120万亩,这个任务,农业局和各乡镇要好好组织落实。根据周书记的指示,要迅速组织农机站人员到衡南县泉湖镇学习,泉湖农机站搞全程机械化作业,包括专业病虫害防治、统治统防都是专业化,把农户的田包起来,花的钱比农户自己操作要少,又有人担保,农民也愿意,这样既减少了老百姓的种田成本,为老百姓增收,同时又解决了技术问题,还为农机站自身的发展增添了后劲。

三、要以超常的工作手段来力推全县粮食生产新跨越

1、要进一步完善行政领导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全县的粮食生产由雷县长负总责,任组长,周书记、爱民县长、我和胡调任副组长,乡镇长是第一责任人,我作为县政府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县里已出台《祁东县20年对乡镇粮食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拿出了专门的奖金,对抓得好的前十名乡镇给予重奖,对后进乡镇主要负责人,县委、县政府责成其写出书面检查,并将结果在全县通报,希望各乡镇长切实负起责任。

2、要进一步加大耕地抛荒的追究力度。这是一个“紧箍咒”,市里为了坚决制止耕地抛荒,强化责任追究,专门出台了一个办法,县委县政府已将这个文件转发到各乡镇,连片抛荒5亩的,村里主要负责人要受到追究,连片抛荒10亩的,要追究乡镇长的责任,这是全市统一规定的。请监察局发挥行政效能监察作用,加大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对于遏制耕地抛荒工作,我们要做到早谋划、早动手、早落实,必须往前赶,不能拖,免得到时工作被动。

3、要进一步健全涉农资金的管理。近年来,国家对“三农”工作非常重视,对农业农村的投入逐年增加,各类涉农补贴和项目资金逐年增多,必须管好用好,发挥最大效益。目前种粮补贴包括三种:即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这个问题主要解决一个执行到位和补贴发放不合理的问题。我在下面调查,农民给我反映,国家出台的种粮补贴政策解决了大的问题,没有种粮补贴,没有免征农业税,没有粮食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耕地抛荒和水稻“双改单”的面积还会增多。这是一项真正给老百姓实惠的好政策,必须坚决执行到位,确保粮补资金一分不少按时发放到种粮农户手中。要出台一个补贴合理发放的办法,种双季稻补贴全发,种单季稻只发50%,全省已推介了益阳赫山区的补贴发放办法,我们县产业结构调整幅度大,如果3、4月份来检查,板田还未翻耕,那么耕地的产出率就会少一半,我就扣一半的补贴,这是有道理的,省、市都会大力支持,并要求各地完善种粮补贴的发放办法,我们正在起草这个方案,马上就会以文件的形式下发,目的就是稳住双季稻的种植面积。另外,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强各类涉农项目资金的监管,农口系统各单位要站在全县经济发展的大局,切实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绝对不允许挤占、挪用和截留。根据雷县长的指示,下一步要规范和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的使用,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县政府即将出台有关涉农项目资金的管理办法,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利用涉农项目资金来促进全县经济发展。

4、要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湖南省耕地质量保护条例》,现在耕地保护问题越来越突出,行政执法不能只罚点钱就了事,要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起,公开曝光一起,严厉查处一起,切实负起保护耕地的责任。

同志们,全县粮食生产工作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大家的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我相信年全县粮食生产一定会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