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会讲话稿

时间:2022-06-12 04:53:00

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会讲话稿

同志们:

落实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十项措施,总结交流全县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经验的前提下召开的刚才,观看了影视,大家进行了工作交流,下面,就有关工作服讲三点意见这次全县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座谈会,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一、充分肯定成果

自7月初启动以来,时间紧、任务重、条件差、难度大的情况下,各乡镇各部门克服困难,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努力,县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按期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得到省州的充分肯定,为扩大试点奠定了基础,发明了条件。试点工作取得的这些成果,今年年初我县遭受了历史罕见的特大低温雪凝灾害、夏季特大洪涝灾害等困难的影响下取得的效果来之不易,必需充分肯定。这是省州县正确领导的结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各试点乡镇广大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奋斗的结果。此,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为全县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乡镇、各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二、认真总结经验

只要坚定不移地依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危改试点工作的实践证明。大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就能化压力为动力,克服各种困难,推动工作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在试点工作中结合实际,发明性地开展工作,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这是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的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认真总结并不断发扬。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意义重大,难度也很大。没有各乡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不可能做好的各试点乡镇普遍建立了乡镇包村、村包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形成统一指挥,整体协调的工作体系,为全县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证。

(二)健全机制、规范顺序。始终注重制度建设,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从制订农村危房评定规范到组织开展调查摸底,从制定实施方案到建设施工,从资金的整合到使用管理,从督促检查到工程验收,都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和教为完整的工作顺序,从而使试点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三)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将农村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发展农村旅游结合起来,与推进农村产业结构结合起来,与小城建设结合起来,与改善优化人居环境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形成了一定特色的农村危房改造模式,丰富了农村危房改造的形式。

(四)措施到位、强化管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措施,覆盖了规划、实施、监督、验收全过程,涉及到补助规范、建房方式、资金筹措、选址施工、优惠政策、舆论宣传等各个环节。管理上,对试点户的等级评定、补助规范坚持“民主评议、公开公示”逐级审定,建档立册;对建房资金,坚持“精打细算、力求节约”实行专款专用;对工程质量,加强质量监管,落实责任人,严格检查验收。有力的措施,严格的管理,保证了全县试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五)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满意。农村危房改造的主体,广大农民群众。必需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意愿,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建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干将这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真正让群众满意。

也应清醒地看到县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还存在一些明显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有些乡镇认识不够到位,工作不够扎实。致使全县试点工作进展平衡,有的地方虽然完成了任务,但工作比较粗糙,充分肯定取得效果和经验的同时。台帐建设不够规范,工程质量有待提高。二是规划欠长远、建房欠特色。普遍存在设计规划要求不高、布局不合理,对农村后续发展论证不足,建房效果不佳、缺乏特色的情况。三是最困难群体因筹资能力弱而难以受益。普遍存在为完成任务,减少工作量,确定补助对象时,放弃一些经济状况最贫困、住房条件最恶劣的群众,而选择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户进行危房改造;有的地方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对建房对象情况掌握不准,补助规范平均化,同样的补助资金,难以让生活最困难的群众受益,四是集中建房点配套建设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大。对于集中建房点和因地质灾害需整体迁建的农房,需统一配套建设水、电、路、绿化和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由于补助资金只能用于补助农户建房,配套基础形成较大的资金缺口。试点工作存在这些问题,前进中的问题,应该说在所难免,但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三、切实做好当前的有关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切实做好危改试点扫尾工作。一定要密切关注危房改造农户的实际困难,1当前正值寒冬季节。解决好临时安排房和御寒物资的供给,特别是试点工作中尚未搬至新居危改户的临时安排工作,确保他渡过一个温暖的寒冬。

保证他有饭吃、有肉过年、有衣穿、有房住,2切实做好两节困难群众的慰问工作。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