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水电工作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6-08 09:54:00

水务水电工作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今年,国家把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为中央一号文件印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天的会议,主要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全省水利局长会议和全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十二五”及今年我州水务水电工作,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农牧民持续增收提供充分的水利保障。刚才,局长做了工作报告,讲的很全面,也很具体,我完全同意。希望同志们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以确保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下面,我结合水务水电工作形势和任务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和年水务水电工作任务

“”期间,全州水务水电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1522253”发展战略,抢抓国家支持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水利工程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水能资源开发势头强劲,水务水电管理得到有效加强,成为我州水务水电事业发展最快的历史时期。5年来,全州累计完成各类水利水电投资达64亿元(其中国家、省、州投入4.5亿多元,水电企业投入59亿多元),建成各类供水工程670处,解决了25万农牧民的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全州农牧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40%,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9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45万亩,新建加固堤防42.9公里。新开工建设水电站50座,新增装机容量75.6万千瓦,全州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101万千瓦。超额完成了“”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我州水电事业发展的新辉煌。在此,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水务水电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年,全州水务水电工作克服多种困难,奋勇开拓,扎实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是农牧村饮水安全和牧区节水灌溉工程全面建成。全州新建各类饮水安全工程225处,解决了农牧村4万多人和108座寺院1.27万僧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在省水利厅的关心支持下,完成了、、三县市节水灌溉工程3350亩,总投资达450万元。

二是水能资源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地吾尔等7座水电站开工建设,装机容量达到2.45万千瓦。水泊峡等8座水电站竣工或部分机组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2.92万千瓦。

三是重点水利工程有序推进。总投资6亿余元的“引洮济合”和总投资近两亿元的“引洮入潭”工程已通过水利部评审。县城4条沟防洪堤工程、沟流域治理工程、农田灌溉工程、新城防洪堤工程以及合作市卡加曼、县以电代燃料试点等5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建成,总投资达6763万元。玛曲县城防洪堤工程、合作市格河城区防洪工程、水库除险加固等3项工程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08亿元,其中合作城区防洪工程已完成30%的工程量。

四是在抢险救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全州水利系统迅速行动,竭尽所能,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开展了人员搜救、灾害排查、抢建应急供水管道,打机井、修建防洪河堤和集水池等大量急、难、险、重工作,为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为抢险救灾工作的迅速开展铺平了道路,也为灾后恢复重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水务水电系统在抢险救灾中的重要贡献和突出表现,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全社会的广泛好评。

五是抗旱防汛工作成效显著。去年年初,我州发生了大面积的干旱,给春耕生产和草原返青带来了严重影响。进入汛期后,局部地方又发生严重水灾,给农牧业生产、群众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州、县、市政府、水利部门全力开展了抗旱防汛减灾工作,共投入抗旱防汛资金573万元,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过去的一年,水务水电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为保持全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应当说,在去年以来内外部环境都不宽松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实属不易。在回顾总结工作,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州水利水电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不足,制约水利水电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解决。一是水利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差。二是抗旱防汛防灾减灾体系不健全,遇到自然灾害抵御能力低下,存在多重隐患。三是草原牧区人畜缺水现象非常突出,已成为制约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瓶颈。四是饮水安全工程在规划安排过程中,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现象,饮水非常困难的农牧民得不到项目,迟迟解决不了吃水难问题,而不存在吃水难的地方反而安排到了项目,致群众对政府产生了很大的负面看法。五是水利工程普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使一些国家投资项目在二、三年内就废弃,造成严重的资金浪费。这些问题多数是老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已成为制约我州水利水电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拦路虎”。对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反思,深入调研,把本辖区水利工程的运行状况掌握地清清楚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办法,下决心加以解决。

二、总结经验,理顺思路,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统领“十二五”水务水电工作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藏区发展方针政策,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水利水电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二五”时期,全州水务水电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步伐,抓好饮水安全、水能资源开发、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干旱草场节水灌溉、城镇防洪、山洪泥石流灾害治理、抗旱防汛应急防御体系建设。争取开工引洮济合、引等新的水利项目。

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水电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多年聚焦“三农”问题,今年首次把水利确定为一号文件的主题,提出了“着力推进以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把农田水利作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的具体要求。这既反映了国家把水利列入基础设施建设优先领域的明显信号,也反映了水利事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和在“三农”工作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好一号文件精神,吃透文件所蕴含的精神实质和政策机遇,结合州委十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125554”发展战略,进一步理清思路,凝聚力量,把全州各级水利部门的思想统一到促发展、抢机遇、抓跨越的总体部署上来,切实形成加大投入,理顺机制、狠抓治水兴水、发展水电产业的合力,为实现水电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二)全力配合,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新项目争取力度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级水利部门一定要紧紧抓住中央一号文件提供的难得政策机遇和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全力配合支持的良好工作机制,振奋精神,趁势而进,扎扎实实抓好项目建设和新项目争取工作。一是要全力抓好已通过水利部评审的“引洮济合”和“引洮入潭”项目的批复立项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二是投资7287万元的合作市格河城区防洪工程、投资3038万元的玛曲县城防洪堤工程、投资565万元的迭部达拉曲、合作市格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今年要全面启动,力争年内全部完工。三是今年已列入责任目标任务的玛曲等三个牧区节水灌溉示范项目要在7月份开工建设,10月底全面建成,实现新增灌溉面积6000亩的目标。四是进一步加大已评审的迭部等6县市12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批复立项工作,力争年内有一半的项目开工建设。五是积极实施投资2150万元的巴都河等4个县市的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平方公里。六是全力实施好投资441万元的玛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把水库建设成集蓄水、供水、灌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水利工程。同时,要抓住国家水利项目投资导向和国家支持藏区发展的机遇,论证出一批有影响、有品位、高质量的水利支撑项目,争取在年内有一批项目被国家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立项批复。

(三)关注民生,高质量完成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

饮水安全工程是省政府和州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也是水利扶农兴牧的重中之重。这几年国家在饮水安全项目上投资较大,州上也做了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成效比较明显。但是,牧区县特别是草原腹地,吃水困难的问题还很突出,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改革开放推进到了今天,如果的农牧民连水都吃不上,或者吃不上安全的饮用水,那就是我们的严重失职和不作为。党中央一再强调,“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各级政府要做到“执政为民”。确保老百姓吃上干净放心的饮用水,才能谈得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也才能谈得上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好饮水安全工作是一件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的落实好。

目前,全州还有34万农牧民存在吃水困难。我希望同志们在这方面多动一动脑子,多想一点办法,尽可能缩短解决这一问题的进程。今年在人饮工程建设中,要坚决克服“人情工程”、“条子工程”,要加大工程安排透明度,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真正吃水困难的区域集中予以解决,吃水不太困难的可放后解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向牧区种子繁育基地、专业化养殖户、联户牧场、养殖小区倾斜。要进一步加大工程施工透明度,让真正有资质有能力的队伍建设我们的饮水工程,确保饮水安全工程高质量、高效益,达到长期使用。今年州政府制订的综合目标责任书给水电系统定了6.4万人的人饮目标,这是全年的必保指标。如果我们在工程建设中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四制”,精打细算,节约开支,我认为完全能够超额完成这个指标,帮助更多的农牧民解决吃水困难。

(四)科学发展,做到既开发水电资源,又保护生态环境

水电业是我州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州水电资源的开发已达到了一个高峰。开发力度大,税收收入也比较客观,但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开发和保护的矛盾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在保护中开发的承诺很少在实践中兑现。尤其是一些偏僻的山沟,电站开发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是毁灭性的。我们水利战线的同志们,对这个问题要有深刻的认识,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将来的发展。在水电开发建设中,必须强化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要站在保护家园,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通过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留下绿地,留下生存发展的空间。今年,各县市在抓好九龙峡等49座在建电站建设质量、安全生产、工程进度、环境保护的同时,年内确保完成投资6.3亿元的5座水电站的建设任务,新增装机容量8.07万千瓦。全力抓好投资8.75亿元的7座水电站实现竣工或部分机组发电,新增装机11万千瓦。积极实施好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和青石山、卡加曼水电站以电带燃料项目的试点工作,对那些签而不开、占而不建、建而不快、转让开发权的水电项目的开发商和项目业主要采取强硬措施,下决心收回开发权。

(五)认清形势,强基础建队伍,扎扎实实的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由于地质构造、岩石山体种类的特异性以及各种复杂气候的影响,使我州成为山洪泥石流、城市洪水的多发区和春旱的易发生区。已发生的灾害告诉我们,的防汛抗旱这根弦不能松动,到了关键的季节必须绷紧。面对防汛物资储备量少,品种单一,物资老化,抢险队伍力量弱等困难,我们必须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一要抓住国家投资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大对本县市、乡(镇)、村庄的险情、险段等薄弱环节的排查力度,按照国家防总的总体要求,切实制定出除险加固整治方案。二是进一步健全防汛应急相应制度和各类应急预案,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特别要重视做好县城和人口密集的乡镇山洪灾害防御和城区防洪工作。三是要及早着手,进一步加大清淤清障和河道疏浚工作,确保行洪安全。坚决杜绝在行洪道建设房屋和居住人员。对违章建筑物要坚决拆除。四是认真做好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重点抓好监测预警系统项目建设,争取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六)攻坚克难,全力抓好灾后重建工作

全面完成“”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收尾工作,力争在汛期前全面完成白龙江城区段防洪工程、三眼峪和罗家峪等山洪沟道治理、农村供水、灌溉、水文站等恢复重建工程,做好移民安置新城区防洪工程建设。

(七)统筹安排,扎实做好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

水利普查工作是今年和今后二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各级水利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扎实安排好各项工作。以《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实施方案》为依据,全面掌握本次普查的内容,结合本县市实际,尽快制定详细的普查方案和相关措施,完成普查方案规定的各项调查任务。按照全国统一的时间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严格控制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确保普查工作如期完成。

三、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全面落实水利发展各项保障措施

统观今年全州水利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任务同在。各县市要极早谋划,统筹兼顾,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全力支持水利工作,以形成政府、行业、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水利工作的合力。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市水利部门要紧紧围绕农村水利建设的重点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建设时限,强化督促检查,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重要环节,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做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有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要抓好示范,带动全面。各县市水利部门要树立争创一流工程的意识,今年,州、县市各级水利部门要根据不同的工程类型,抓一批“前期工作完善、资金管理严格、建设管理规范、工程质量优良、运行效益突出、管护责任落实”的典型示范工程,作为榜样、标杆和旗帜。通过分类指导、示范带动、抓点带面,大大提升全州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

三要抓好前期,规范管理。规范前期工作秩序,切实做好项目论证、设计和方案的比选,注重树立新理念、推广新技术、应用新材料,确保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深度。积极做好项目储备,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做到在建一处、准备一处、建成一处,形成良性的发展机制。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和有关技术规程,规范农村水利建设市场秩序。严格执行“四制”。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强化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安全度汛和项目实施进度。要加强计划执行、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防止滞留、截留、挤占和挪用农村水利项目建设资金现象的发生。

四要强化督查,确保实效。要切实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转变督查方式,不搞“一勺烩”和走马观花式的检查,强化专项检查和不同工程类型重点抽查,对单个工程的前期工作、招投标、建设进度、工程监理、工程控制、资金使用、运行管理等进行深入细查。

五要搞好协调,形成合力。农村水利建设项目呈现多渠道、多部门的投资格局,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与同级发改、财政、农发、扶贫、国土、卫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多联系、勤沟通,及时掌握有关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和立项建设的信息,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加快农村水利项目建设,发挥整体效应和规模效应,共同做好各项农村水利工作。同时,加强水利部门内部的协调统一,加强农村水利项目建设与管理的宣传,强化信息报送工作,为项目建设和项目争取创造有力条件。

同志们,做好“十二五”和今年的水利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以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