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蚕桑工作会发言词

时间:2022-05-29 04:24:00

全县蚕桑工作会发言词

同志们: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就蚕桑工作,可以说是专题研究不少,召开会议安排不少,组织参观检查不少,但成绩不大,收效不好,目标任务完成很差,如果再不抓住今末班车,全年3.9万亩的蚕桑建园任务将要落空,蚕桑产业发展步伐将大幅减缓。对此,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今年3.9万亩蚕桑建园任务雷打不动,必须足额完成

今年县上下达各乡镇的蚕桑建园任务是3.9万亩,其中适生建园2.4万亩,良桑建园1.5万亩,而目前全县仅新建桑园0.9万亩,占任务的23%;全年养蚕任务5000张,实际养蚕1985张,占任务的40%。多大的欠帐?大家自己算。造成这种被动的局面,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一条就是不少乡镇的主要负责同志还没有把蚕桑产业作为全县的一件大事来认识、来落实。简单地说,就是没有把蚕桑这一大产业当一回事。当前,一要分户造册,真真正正把建园面积落实到田间地块。二要对照县上下达的任务,算清任务帐,明确各自蚕桑建园所欠的亩数。三要夯实包抓责任,把任务落实到班子成员、包村干部、乡镇属单位、村组干部。四要抓点示范。县林业局各位副科以上领导和县桑果站站长每人分别包抓1处200亩以上示范园,各乡镇和各包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每人包抓1处100亩以上示范建园,乡镇党政副职每人包抓1处50亩以上示范园,每个示范点都要插标立记,年终逐乡镇、逐包乡部门、逐包抓领导进行检查考核。

二、年终对蚕桑工作专项考核雷打不动,必须兑现奖惩

县上制订的《县蚕桑产业考核办法》已经下发,从今年起,必须按照育苗、建园、养蚕、管理等4大项从严考核、从细考核、从实考核,对于完成任务的予以重奖,对完不成任务的坚决给予通报批评、警示训诫、诫免谈话或组织处理。县委、县政府今年将坚决按照《办法》进行落实兑现,为今后的蚕桑发展奠定基础。这一点,请大家要有足够的认识,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迎接考核。

三、实施蚕桑基地项目建设雷打不动,必须高点起步

我县被列为“省蚕桑基地”项目县,这是省、市对我县蚕桑产业工作的大力支持,是我们难得的发展机遇。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的乡镇完成1万亩标准化良桑建园,50处共育室,100处标准化蚕室,推广150万张方格簇或折簇。月下旬省上有关部门将对项目实施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县上已明确要求由镇、镇、镇、乡、乡、镇、镇、乡8个乡镇实施,这8个乡镇要尽快查漏补缺,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园,真正把项目区建设成蚕桑建园的样板和发展蚕桑的亮点。

四、明年3万亩的蚕桑建园任务雷打不动,必须及早安排

明年全县蚕桑发展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全部实现良桑建园。全年建园任务3万亩,其中春季建园1万亩,秋季2万亩,其中秋季2万亩栽植建园要告别外调苗历史,所需苗木全部由各乡镇、重点村、桑果站在明春搞好育苗,按照当年育苗、当年嫁接、当年成苗的要求,走“自繁、自育、自栽”的路子。同时,明春的1万亩良桑建园地块面积和2000亩育苗地块也必须在今年秋冬季完成。县林业局、九洲公司、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落实方案,着早安排。二是县缫丝厂明年8月份必须建成投产。由县经贸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抓紧运作,加快筹建进度,务必按时建成投产。三是在全面完成今冬明春建园任务的基础上,县经贸局、林业局、九洲公司要相互配合,完成明年国家“东桑西移”工程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工作,通过项目扶持,促进我县蚕桑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畜牧生产防疫、能繁母猪补贴、母猪保险工作及花果型庭院建设问题,同志已讲的很具体,请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党县长讲话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同志们,县委、县政府把蚕桑产业作为一项富民强县的新兴产业,力争到“”末,实现“户均1亩桑园,全县10万亩,桑农收入2亿元,人均增收500元”的目标。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围绕这一目标,从现在做起,从落实建园做起,从蚕桑育苗做起,甩开膀子大干2至3年,一举完成这一目标,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