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2-01 10:24:00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一、正确认识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形势和新特点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声势、规模、投入、质量、效益等五个方面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年年上台阶,年年有突破,连续五年获得自治区“黄河杯”竞赛的优异成绩,贺兰、永宁先后获得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稳定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起到了强有力地支撑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使我们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建设“两个最适宜”城市,为农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只有坚持不懈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才能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改善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的整体面貌。

与往年相比,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内容、形式和要求都有所不同,具体表现在:一是片区集中。往年的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基本上是由各县(市)区自主确定,市上统一考核验收。今年,我们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黄河两岸及铁路沿线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为标志的“黄河金岸”工程的实施,使得黄河两岸原有的沟、渠、路、林需要重新调整优化,发展粮食现代化生产的要素需要重新配置,产业布局、村庄建设、基础设施等需要重新规划,从而真正建设成为“生命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经济命脉线、生态景观线、特色城市线、黄河文化展示线”。同时,针对包兰铁路沿线管理缺位,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的现状,市委、政府决定利用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彻底整治包兰铁路沿线农田、道路、村庄及环境。二是内容丰富。8月底,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市黄河金岸田园风光建设、生态景观建设和沿线村镇环境综合整治三项工程实施方案》,受资金、施工季节以及劳动力的影响,这三项工程任何一项工程都不能单独实施,必须与另外两项工程统筹安排、统筹实施,从而使农田建设任务更加艰巨。三是标准提高。要把黄河标准化堤防两侧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按照打造粮食生产现代化的产业带去建设,这是历年农田水利大会战都没有提出的要求。这充分说明,搞好今秋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事关全局、影响深远、责任重大,必须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干出水平。

面对艰巨的建设任务,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及早动员、及早安排,力争在全区率先打响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要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调整治水用水思路,积极探索和完善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持之以恒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二、认真落实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任务和重点

今秋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点是“两条线”、“五项工作”,“两条线”是指黄河金岸沿线和包兰铁路沿线,“五项工作”就是农田水利建设、造林绿化、环境综合整治、秋季三项任务和农村饮水安全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实施“黄河金岸”田园风光建设、生态景观建设和村镇环境综合整治三项工程。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的实施,使得堤防两岸背水侧全部变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为一次性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排灌系统和农村路网、农田林网奠定了基础。今明两年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以“黄河金岸”田园风光建设为重点和抓手,把解决黄河沿线农田的排灌问题作为核心,全力抓好田园风光、生态景观、村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大任务。田园风光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对黄河东岸37公里,黄河西岸75公里沿堤防两侧,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沟、渠、田、林、路、湿地、村庄进行综合整治。以沟道治理为核心,按照大沟、大渠、大林网、大田块的思路统一规划整治。打破现有零散的地块重新丈量规划。在惠农渠以东、新堤防以西,要按照体现大网格、大田块的要求,规划建设大渠、大沟,以此为框架,进一步规划建设田间道路和农田林网。要把田园风光建设与粮食生产现代化产业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合起来建设高标准农田,形成30万亩的优质水稻基地,尽显塞上江南风光。生态景观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做好堤防沿线林带的整地、树池整修及土方工作,明年春季掀起造林热潮,让黄河两岸展现出田成档、树成行、沟渠顺直、排灌畅通、和谐自然的塞上江南田园风光。以滨河大道两侧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庄点脏乱问题,重点是道路硬化、上下水、绿化、美化等,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要早安排、早行动,尤其要抢时机,加快水稻、玉米收获进度,掀起大干热潮。9月20日前,要行动起来,10月15日左右市上召开现场观摩会。

二是扎实开展包兰铁路沿线田园风光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市委、政府决定利用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之机,在包兰铁路沿线广泛开展沟、渠、路、林以及庄点综合整治,下大力气改变铁路沿线脏、乱、差的现象。此项工作涉及永宁、西夏、金凤和贺兰4个县区。特别是金凤、西夏两区虽然不是秋季农田建设的主战场,但铁路沿线整治任务最重的就是这两个区,所以两区承担的职能和任务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要求更高,任务更艰巨,更要提前谋划、精密部署,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要认真做好以农作物秸秆还田、秋施肥、秋翻地为主要内容的秋季“三项”任务,并组织技术人员经常到田间地头做好各项技术服务指导工作,为农民群众及时解决有关问题。要紧紧抓住秋季农田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结合田块、沟渠的变化,适时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四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今年市政府继续把这项工作列为政府承诺为民办的10件事实之一,各县(市)区要牢牢抓住国家加大对农村饮水解困工程投入的有利时机,高度重视,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建设速度,不折不扣地完成年初确定的改善农村群众饮水条件的任务,扎扎实实把这项民心工程做好做实。“十二五”还有14万人,力争2年完成,基本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要对已有的各级渠道、沟道组织清挖,对田间道路进行整修,巩固已有成果。要加快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对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土地整理项目等项目资金整合利用,使其发挥最大效益,持续推进节水型农业建设。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实效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以水利为重点、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必须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动员和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才能取得预期效果。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各项建设顺利推进。

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工作方面最急、最重的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牵头抓、带头抓,深入调查研究,亲自主持开展重大决策,努力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分管领导要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上,靠前指挥,现场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进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各项措施得以落实。要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从政策支持、项目规划、资金筹措、技术指导、协调服务等各个方面,对农田水利项目建设进行支持帮助,形成各行业和各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要进一步强化质量保障。各县(市)区要根据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点,切实制定好本县区实施方案。要充分尊重科学和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尊重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既要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解决好防汛、抗旱、灌溉中的突出问题,又要考虑长远,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要坚持科学规划,水利方面,沟、渠、路规划要一次到位;林业方面,要坚持适地适树、因地制宜原则。水务、农牧、林业部门要加强对各县(市)区的指导,切实把好规划设计关,在什么地方挖沟、在什么地方开渠,在哪里修路,建设规模、建设步骤等都要提前规划。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工作也要提出一个科学的规划,今年做什么工作,达到什么程度等等,都要提前考虑。只有规划到位了,实际操作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能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投资,才能确保建设质量。

三要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民是最大的受益人,也是建设的主体。要引导和动员农民群众积极投工投劳,自觉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立完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机制,逐步形成以政府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和社会投资为主体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长效机制。要通过深化水利、林权、土地管理等体制改革,放活机制,面向社会和群众筹集更多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要加强资金整合力度,把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土地整理等方面的资金同水利建设专项资金进行整合,统筹安排,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是继续实行以奖代补机制。今年,市政府继续安排“以奖代补”资金,继续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完善考核奖励办法,拉大奖金数额,不搞面面俱到,对完成任务成效显著、成绩突出的县区予以奖励。“黄河金岸”三项工程采取永宁、贺兰、兴庆、灵武统一标准、同步考核的办法;铁路沿线整治涉及的永宁、金凤、西夏、贺兰4县区,也是统一标准、严格考核,打破过去两县一市和三区分别考核的办法。希望各县(市)区高度重视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发扬艰苦奋斗、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树立争先进位的意识,在保持去年优异成绩的基础上,争取今年的工作再创佳绩。

同志们,今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非常艰巨,这是对我们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检验,也是对各级干部工作能力和执行力的考验。希望大家一鼓作气,乘势而上,迅速组织带领广大群众,掀起新一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