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领导同志讲话稿

时间:2022-08-21 02:57:34

新任领导同志讲话稿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纪检监察部门同志来给大家上课,通过这一课,大家应该都有深刻的体会,希望大家把这些体会落实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认真努力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下面,我结合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在兰考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就弘扬正气,提升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正能量,以下作简要讲话。

一、市场监督管理改进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一段时期以来,在我范围内发生了几起涉及到市场监管的事件。事件、事件、致死人事件等一些重大安全责任事件被陆续曝光,工商、质监、药监三部门相关责任的官员和执法人员为此已经受到或即将受到严肃处理。事件的影响之广、问责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应该从这些事件中吸取哪些教训,如何弘扬正气,提升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正能量,十分值得深入思考。

二、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存在的问题

几大事件的连续曝光,明白无误地显现了两点:一是政府和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期望更高、标准更严。二是问责时代已经来临,由于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的广泛性,更容易成为社会各界问责的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系统的实际状况究竟怎样呢?总体上来说是好的,但并不完全值得乐观,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畏难情绪程度不同的依然存在。少数干部对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能感到难以履行,对所承担的责任感到难以接受,甚至存在埋怨、抱怨情绪。这一方面是由于职能广泛,“摊子”铺得大,力量跟不上;另一方面是由于工商执法手段有限,能力跟不上。在“齐二假药”案件中,一位工商干部曾经委屈地说,我们经常去查,但我们只能查外包装标识,至于产品本身我们没有力量或能力去查。这样的认识在我们的执法队伍中也有存在。

二是消极情绪仍未彻底消除。实际工作中,少数干部对优化职能服务与严格依法监管的关系把握不准、处理不当,认为监管执法会影响经济发展软环境,会影响地方对工商部门的满意度,会对工商工作造成被动,故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采取被动应付的态度。

三是麻木情绪不容忽视。对监管执法所担负的重大责任有的认识不清,浑浑噩噩;有的认识到了,意识到了,但是行动不得力,抓得不到位。重登记、轻监督,重收费、轻管理等传统观念仍在作怪。少数分局对监管工作不重视,执法人员平时不认真监管,为了应付检查,搞形式,做表面文章。如无照经营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尤其是对十四种重热点行业及存在安全隐患的无照经营,不知道各位分局长是否心中有数,每年检查了几次,每次检查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每次检查的记录、处理结果是否保存归档,这些情况让局党组很难安心和放心。在这里我提醒大家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有自我保护的防范意识。

四是收费规范意识未有改观。有的同志对收费缺乏认识,没有把收费与管理相结合,为收费而收费,只收费不管理,当事人一看到工商干部就觉得收费的到了,好像工商部门就是收费的,从心里就没有把工商管理当回事,监督管理又怎么能到位呢?

三、弘扬正气,提升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正能量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开展市场监督管理改进工作中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精神,全面做好市场监督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弘扬正气,提升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正能量,而这一切的关键,是要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认真做好各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既维护正常市场经营秩序,促进经济建设发展,又不断提高群众对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加强作风建设,弘扬正气,提升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正能量,我们要认真学习在兰考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为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一)强化职能使命感,切实履行市场监督职能

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窗口登记服务(许可)、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消费维权、食品药品安全、商品质量管理、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等相关工作,直接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只有具备公仆精神,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获得群众的支持、拥护和满意。我们要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您放心”,要心里装着群众,以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方向,以群众的满意作为追求的目标,开展工作要处处为群众着想,而不能考虑自己的私利。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公仆意识,积极服务好广大群众,让广大群众满意我们的工作,满意我们的服务,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县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

(二)要求实效,坚持从落实中看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民务实,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我们要结合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上,力争做到少化钱,多办事,在群众心目中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好形象。

(三)不惧风险,激发正能量

不怕困难、不惧风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前,坚定地向组织表示: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焦裕禄同志以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为改变兰考贫穷落后面貌找到了一条生路。我们所开展的市场监督管理各项工作,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存在很大的困难,要促进工作发展,取得工作的实效,必须发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我们要担当责任,做到原则性强,办事果断,对任何工作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有鲜明的态度,决不模棱两可,态度暧昧。凡是上级决定了的事,我们要增强工作使命感,切实负起责任,做到坚决照办,一定要办好。我们要执行到位,切实按照上级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认真努力做好每项工作,做到人在岗位一分钟,辛勤工作60秒,体现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精神,为推进市场监督管理各项工作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同志们,我们要始终贯彻群众路线,始终加强作风建设,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精神、全新的步伐,弘扬正气,提升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