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16 11:23:01

师德建设领导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

大家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经济的繁荣以及国家对素质教育的倡导和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必然要在师德建设方面做更加深入的思考。所谓的师德,就是指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应该遵从的思想道德和行为准则。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将师德视为传统美德,并将这一传统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进行传承和发扬。“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要授人以业,还要传人以道,解人之惑。所以,教师的言行举止,就不只是个人的行为,而会深远的影响到下一代人。新时期下教育为社会发展积蓄着强大的后备力量,国家给与了极高的重视,因此在新时期下加强高校的师德建设,提高教师师德修养显得格外重要。

新时期下的师德状况为当代教育工作者敲响了警钟,如何建设好我师德规范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已经积累相当丰厚的师德传统,新时期虽然社会和思想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继承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然后结合新的历史条件,与时俱进,建设新的师德规范。

1、传统师德的继承和丰富

传统师德是无数的教育家和普通老师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在艰苦的教育实践基础上不断积累、逐步发展起来的。从历史的发展可以看出,师德也是在一步步发展,一步步完善的,教师也一样,要具备良好的师德,必然要经历一个不断学习、修养和实践的过程。我们现在要建设新时代下的师德,就要珍惜和继承传统师德中珍贵的历史遗产,使这一巨大的精神财富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服务,继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当然,我们说的是继承传统师德中的精华,而要去其糟粕,这和我们一以贯之的原则是一样的。有助于教育事业发展,有助于教育水平提高的那部分传统师德就是优良的师德,应该继承,反之,则是我们应该丢弃的。

2、完善制度,建立师德规范标准

要将师德的建设作为制度的建设来看待,师德规范是作为教师思想行为的标准,只有在制度上保障了师德规范,才能在实际过程中对教师起到约束作用。要建立激励制度和考核制度。激励制度可以充分调动教师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而且可以在教师队伍中树立学习的榜样,对身边的人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考核制度可以将师德量化,使人一目了然,便于激励制度的实施,有助于师德的建设。在建设上述制度的同时要对师德规范的认识形成统一的标准,只有统一人们的思想认识,才能增强师德建设的目的性,更好地促进师德建设。师德规范的制度建设也要与时俱进,要不断的改革以使其适应时代的要求。

3、教师要建立服务意识

“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在任何行业,都要讲求为人民服务,包括教育行业。树立起了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意识,我们自然而然的就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服务意识贯穿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学习方面,教师要设身处地的考虑学生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并寻找合适的授课方式和方法帮助学生解决难题。在生活方面,由于学生还未步入社会,许多思想还不成熟,教师要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方面对学生做有益的引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是否能将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结合好,是新时期师德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对我国教育事业来说,师德的继承和创新是一个崭新的内容,是挑战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只要我们摒弃虚无主义,务实的做好师德的继承和创新工作,就一定能够建设好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求下的新师德规范,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