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长在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会发言

时间:2022-05-22 08:20:37

建设局长在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是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的攻坚之年。规划建设局作为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目前,我局已经启动了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的选址和规划编制工作,现场踏勘了190多个村庄,选址核定了79个土坯房集中改造点,并已启动了所有集中改造点的村庄测量,编制了百里范围47个村庄的规划方案。会后,我局将认真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继续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抓好规划编制和执行

坚持规划先行,结合百里绿色生态长廊建设和村庄布点规划,结合村庄的“山、水、园、林、路、田”等实际情况,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一是加快规划编制步伐。4月底前完成79个农村危旧房集中改造点的村庄规划,力争年内完成全县其它所有村庄建设规划工作。今年的集中改造点重点分布在百里范围和206国道、323国道、高速公路、会杉线、周版线等公路沿线村庄。在编制村庄规划过程中,我们将坚持注重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注重百里绿色通道和国省道公路的合理退让,注重村庄的污水排放处理,有序引导村落布局调整,统筹规划好农村电网、道路交通、垃圾处理及文化、教育、卫生等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农村新型社区;二是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规划方案的沟通与协调,督促规划设计人员深入村庄,结合百里的山水自然风貌,多听取乡、镇、村干部的意见,多听取村民、改造对象的意见,规划一批独具客家文化特色、符合民众意愿、操作性强的村庄规划。大力推广使用土坯房改造新户型,打造一批与自然山水融合的新型客家住宅;三是在建设上严格执行规划,村庄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特别是百里和国、省道等公路沿线村庄的土坯房改造,必须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所有改造对象建房前必须经规划管理人员现场放线后方可开工建设。

二、着力抓好建房质量监管

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为先的理念,严防“豆腐渣工程”。一是要强化建房质量标准。由于我县地处河邵地震断裂带,属抗震烈度七度设防区,凡新建房屋必须符合抗震设防要求设置圈梁和构造柱,所有承重墙必须采用240毫米厚砖墙,没有按抗震设防要求建房的不能列为土坯房改造对象。二是要强化建房质量监管。要建立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质量安全巡察制度,整合各方技术力量,从项目选址、建设规划、建筑设计、施工组织、建材选用等关键环节加强技术指导,对建房质量和施工安全开展常态化巡察,做到每周至少一次,确保每户到岗到位,每个集中改造点指定专人负责技术指导,决不因任务重、时间紧而放松对建房质量的监管,保障农民的建房质量和施工安全。三是要提供常态化的工程技术服务。在每个乡(镇)设立农民建房技术咨询服务窗口,免费向农民提供住宅户型图集,并提供建房技术咨询服务,确保群众能及时解决房屋建设中的各项问题。

三、着力抓好建筑工匠培训

我局将整合现有专业技术骨干,加强师资力量的培训,近期将选派一批技术好、经验丰富的一线技术人员到市里强化培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会同县人保局结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金蓝领”工程等加大对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力度,力争牛内完成培训新工匠3000名、提升培训现有工匠1500名的任务,保障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用工需求。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建立农村建筑工匠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农村建筑工匠的培训、考核及监督管理。

各位领导、同志们,2013年的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已经启动,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认真履职,为顺利完成今年的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任务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