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大气污染防治法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5-22 08:13:59

局长在大气污染防治法座谈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检查组领导、同志们: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大气污染为代表的环境污染问题被日益摆在了政府和普通老百姓的面前。尤其是前期我国北方一度出现的长时间、高强度的严重雾霾天气,再次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敲响了警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身体健康、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气污染来源多,影响范围广,治理难度大;既有固定场所污染,也有流动性污染;既有工业污染,也有服务行业污染等等。因此,加强对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需要各相关的监管部门和全社会一起努力,形成合力。作为城乡规划建设部门,近年来也一直在提倡走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之路。结合到我县的实际情况,我想就是要做好以下几项具体的工作:

一是搞好城市绿化,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力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植树造林,种草栽花,扩大绿化覆盖面积,进一步发挥植物吸尘、滞尘作用,以净化城市空气。

二是加强对建筑施工、固体废弃物的管理,避免发生二次扬尘污染。切实加强监管措施,对建筑工地和市政施工工地采取有效的、符合环保要求的防尘降尘措施。建筑工地必须采取围挡、遮盖、喷淋装置,减少黄土裸露,硬化工地车辆出入道路,封闭清运建筑垃圾,车辆驶出工地必须冲洗轮胎,对环保不达标工地一律责令停工整顿。在城区大力推广使用商品混凝土,对政府实施的公建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要逐步强制实行商品混凝土,减少混凝土现场搅伴施工带来的空气扬尘等。

三是加强建筑节能工作。抓好新开工公共建筑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建筑节能工作,在施工过程中监督施工单位、监理企业认真履行建筑节能工作职责,严格按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和监管。凡是未经过施工图审查的项目不予办理施工许可证,凡是建筑节能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予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四是加快“退城进园”建设步伐,使中心城区的一些污染企业早日重新选址搬迁。

五是加快县城管道天然气项目的建设步伐,逐步使餐饮行业为代表的煤气化变为然气化,用清洁能源的普及化来实实在在地改善空气质量。

六是加快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的建设,争取年内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