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教师职称管理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12 10:59:00

局长在教师职称管理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集同志们来,是座谈中小学教师职称聘任制动态管理改革问题。这次座谈会为什么要放在举行?不言而喻,是因为县认真果敢地抓了这项工作,而且这项工作抓出了成效,形成了成功的经验,具有在全市推广的价值意义。因此,我们特别安排了县教育局的同志向大家介绍情况、推介经验。同时,下午还有一项议程,请市人事局周彩珍副局长讲话,就全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聘任制动态管理改革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我希望与会的教育局长、职改办主任要集中精神,心无旁鹜地听取的经验介绍、听取周副局长的指导性要求,以便在质量管理年里把主导教育发展的职称改革工作扎实推行下去、富有成效地管理起来。

一、近几年全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工作的回顾

近几年来,我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工作,从总体上看,是健康平稳的,广大教职工是心悦诚服而感到满意的。为什么有这么一种好的现象?为什么有这么一个好的反应?这中间肯定有好的东西、有好的做法、有好的经验。这就需要我们去认真回顾、去认真探究、去认真总结。总结过去,是为了今后,以利更好地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以利更好地发挥教职工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创造活力。我个人认为,近几年的职称评聘工作之所以有好的反应,主要恐怕有这么几点坚持得很好:

一是评聘工作逐年有改进,基本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所谓科学化,就是市、县两级职改办的同志能够不折不扣地执行职称评聘的政策,理解透彻、把握全面、贯彻到位;就是市、县两级职改办的同志们能够坚定不移地执行职称评聘的标准,不降低、不扭曲、不枉纵;就是市、县两级职改办的同志自始至终执行职称评聘的程序,一是一二是二,头是头尾是尾,丁是丁卯是卯,规程不乱套、秩序不错乱。所谓规范化,就是在组织建设上,市教育行政部门健全了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权利统统归于评委,行政不干预,使评委既能履行职责又能尽其义务;就是在申报程序上,严格实行“一评、二复、三查”的制度,每一阶段都张榜公示,阳光普照、透彻澄明,也就是说实行了阳光操作,全无黑箱暗控;就是在评审标准上,把握“三重”要求,坚持重能力、重业绩、重实效,标准不降低、要求不放松。所谓制度化,就是实行监督制,在职称评聘时请纪检监察部门亲临现场进行全程监督;就是实行纪律管制,对评委进行了思想教育、政策培训,严格要求评委们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就是实行落榜反馈制,要求评委对参评对象的否决要列出理由、注明政策依据,职改办要记录在案,如实向落榜教师本人反馈。

二是不断深化改革,实行宏观调控,加强岗位设置与结构比例管理。在讲这条经验之前,我有一个问题想提醒大家注意:职称评聘机构为什么通常称为“职改办”,而不直接名之为“职称办”?这个名词概念意味着什么?我的理解是:职称评聘时至今日还有待改进、有待完善、有待深化改革。事实也是如此。教师符合职称评审条件和标准的越来越多,我们没有理由剥夺他们申报的权利,也没有理由不为他们评定。但是,我们的经济还很不发达,没有雄厚的财力为所有评上职称的教师支付理所应当的职称工资。僧多粥少的现实雄辩地证明了“物质是基础”的真理。我们既要坚持真理,又要解决现实问题,其办法只能是深化改革,其途径只能是评聘分开,其策略就是只能是实行宏观调控。我这种理解正确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加强了岗位设置与结构比例的管理,已经将岗位核定到了各个基层学校,而且已经或者正在为全市教师职称聘任工作实现岗位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至于具体的经验,已经形成,我不作分析,请的同志详细介绍。

三是市人事局的具体指导。市人事局是全市职称评聘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但市人事局始终保持着一个正确的姿态:他们既是组织者又是指导员,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员。多年来,市人事局从领导到办事员、从局班子到职称科,都对我们教师职称的评聘给予了政策上的宣传解读、程序上的阐释指点、标准上的把关指导和评聘具体过程中的管理服务。可以认为,没有市人事局的强力组织、统筹管理和指导服务,我们教师职称评聘工作就很难一帆风顺,更谈不上让教师满意。

以上三条,是我对过去工作回顾后得出的基本经验。总结并不深入,希望市、县教育局负责职称工作的同志予以丰富完善。下面再讲第二个问题:

二、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聘任动态管理工作的现实背景及其必要性

职称聘任动态管理的提出,毫无疑义,是有其现实背景的。众所周知,职改工作始于1986年。当时,职改工作的实行,对于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对于改善教师生活条件,对于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意义重大、作用巨大、功德伟大。但随着符合评审条件人员的骤增和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数额的限制,职称聘任终身制的弊端日益凸现。消除弊端,化解矛盾,稳定队伍,激励精神,刻不容缓。在这一现实背景下,职称聘任动态管理改革便因时而发、顺势而动。

职称聘任动态管理改革极有必要。其必要性表现在如下方面:

一是政策的要求。人事部、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全员聘用(任)、竞争上岗为主要内容的人事制度改革,开展职称聘任改革的探讨,启动教师职称聘任改革工作”。我们是国家公务人员,必须令行禁止,维护中央政府的政令畅通。我们是教育工作者,必须有令必行,一切行动听教育部指挥。以我们的职责和义务而言,我们必须推进这项改革。二是大局的要求。改革、稳定、发展是大局。职称聘任动态管理本身就是改革,又有利于教师思想稳定、队伍稳定,更有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职称聘任动态管理工作包容性何其大也,涵盖了改革、稳定、发展这一大局的全部。我们常常说要维护大局,我们就必须从维护大局的高度做好职称聘任动态管理工作。三是现实的要求。党的十七大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体到教育,就要全力以赴地构建好和谐校园进而构建好和谐教育。职称聘任的僧多粥少,表现出被聘者船到码头车到站不思进取、落聘者怨天尤人无事生非这一现状,不和谐因素、不协调声音已经和正在出现。如果我们不实行动态管理,职务终身制不破除,就很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就很难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的创造活力,就很难卓有成效地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推进教师职称聘任动态管理改革的势在必行,理由很多,但主要的东西恐怕是上述三条。这是我要讲的第二点意见。下面讲第三点:

三、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聘任制动态管理改革

这项改革很复杂,它既能调动待聘教师的积极性,又有可能触动一些既聘教师的既得利益。这项改革很重大,它直接关系学校教师这个第一资源的开发、和谐教育的构建、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这一大局。这项改革很艰巨,涉及到国家政策、人的主体地位、利益的公平和公正。所以,要将改革真正推行下去,是对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政治觉悟的考察、执政水平的考查、大局意识的考核、驾驭能力的考评。我们必须迎接挑战、经受住考验。我的要求是:第一要“有大无畏的精神”。无畏来自无私。我们要以大公无私的品格情操,以公平心对待职聘者,以公正德处理好职聘管理工作,使老实人得大益、让捣乱者无利可图。第二要“求大稳定的策略”。求稳不是谨小慎微。我们要选择好试点学校,摸索出路子,总结出经验,然后以点及面推广开来。同时要按政策办事、阳光操作,不留疵漏于过程、不留口实于人前。第三要“行大强势的宣传”。各县、校要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手段对这项改革的意义、政策、办法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使广大教师了解职称聘任制动态管理及改革势之必行、不可逆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广泛深入地开展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教师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第四要“正大纪律的规矩”。各县、校要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实行广泛民主,将政策、办法交给教师,充分运用各种监督机制,让广大教师不仅有知情权、参与权,而且还有监督权、述求权。学校不得回避问题,县局不得上交矛盾。

同志们,今天是座谈会,我先发表一些意见,并不是定调,并非要求大家要一个声音。我的三点意见,只是抛砖引玉。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畅扬当言。目的只是一个就是通过有效的人事制度改革,把好的管住、弱的改造,为在教育大市的起点上实现教育强市的新跨越再尽心力、再作贡献、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