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师节庆祝会致辞

时间:2022-08-12 04:06:00

县教师节庆祝会致辞

学子胸怀大志奔赴高等学校深造的日子,也是学生满怀喜悦进入校园开始新学期生活的日子,与此同时,也迎来了第二十六个教师节。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向全县4000多名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教师及教育工作者,9月是个特殊的月份。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教育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高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惩处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学子表示热烈的祝贺。

县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绩,近年来。各项工作都走在省、市,乃至全国的前列,先后获得“国家幼儿教育先进县”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这其中无不凝聚着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没有你辛勤耕耘就没有今天的成果。但是看到成果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的看到教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与县委、政府对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当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出台,为今后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县里也出台了教育事业三年大变样发展规划》将教育事业发展提升到更高一个层次。所以,大家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进一步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体系。因为一个国家有没有前途,一是教育是实施科技兴国、人才兴国战略的根本事业。国家的兴衰、国家的发展系于教育。有人说。很大水平上取决于这个国家重视不重视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干建设一流的国家。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宁可在其他问题上忍耐一些,也要优先把教育搞上去。就是这个道理。

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教育是孩子的前途、家庭的希望。没钱,二是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穷的一时;没文化,穷的一辈子。中国自古就有“书中自有黄金屋”学而优则仕”说法。如果一个孩子考上了大学,不只会谋求到好的发展,更可能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对于千千万万个家长来说,自己的子女能否成才,才是头等大事。据统计,目前中国老百姓的教育投入已经占到全国GDP1.6%占到家庭收入的1/3以上,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足以说明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

体现着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三是教育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教育事业的发达水平。决定着一个地方的综合竞争力。从经济学角度讲,教育是投入产出比最大的产业。世界银行研究结果标明,劳动者受教育年限每增加1年,对GDP影响水平为9%足以证明教育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二、进一步着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便有教育。中国教育史,自有人生。起源于“三皇五帝”时代,五帝时的成均”舜时的米廪”传说中最早的学校。历经4000多年的沧桑,经历了焚书坑儒””等历史变革的打击,于1977年恢复高考重新回到正轧。从福利教育到全民办教育,再回到国家办教育,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再到均衡教育,中国的教育正逐步走向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但是目前中国在教育上的投入还比较小,不能满足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中国教育竞争力演讲》2008指出,中国人均教育支出是42美元,美国的1/64法国的1/50德国、日本的1/33仅仅高于印度;占GDP比重提高到3.48%但也只相当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那么,当前形势下,应该如何办,才干让人民满意?

要有一个的目标蓝图。青县教育未来的目标蓝图就是:第一,首先。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名牌学校、知名教师、优秀学生脱颖而出;第二,所有孩子都能上学,不论贫富,不论健康还是残障;第三,县城的孩子和农村的孩子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同等条件的优质教育;第四,培养德、智、体、音、美全面发展的孩子;第五,培养国家、社会的有用之才;第六,培养更多的孩子考上大学。这里体现几个理念:一是体现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收入不公平会影响人的一时,但是教育不公平会影响人的一生。孔子说“有教无类”说的就是教育公平。目标就是无论是健康还是残障,都可以上学接受教育;无论是农村还是城镇,都能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但是特别注意的重视教育资源的公平,但不能把学校办成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学校还要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风格。二是体现提高素质。西周时,教育以官学为主,教育内容包括“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基本上包括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古代尚且如此,何况我现代人。黄全愈讲:教育,重要的不是往车上装货,而是向油箱里注油。意思是说不能只注重给孩子灌输知识,还要想方法让孩子提高素质,学会学习。所以,办教育就要培育出德、智、音、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培育出对社会有用的实用型人才。三是体现提高质量。受大环境影响,基础教育最终要面临升学的考验,否则也得不到老百姓的认可。就像南京搞素质教育,但严重影响了升学率,至使拥有一流教育资源的南京,每年却有相当多的同学到南通、泰州、扬州等地高中“借读”所以,要在抓素质教育的同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更多的孩子考上大学,更高的殿堂去求学深造,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要有一套科学的工作思路。教育是乡村经济和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局部。美国经济学家米凯·吉瑟研究证明,其次。农村,教育水平提高10%将使6%-7%农民脱离农业。也就是说,教育事业的发展,可以促进人口向城镇集聚,提高城镇化率,从而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繁荣乡村经济。为了适应“一城三区”青东工业新区、青西工业新区、中心城区)环城快速泛100公里的城乡一体化中等乡村发展需求,适应20万城区人口规模的教育需求,满足孩子们就近就地就学,享受优质教育环境、教学质量的需求,县委、政府确定了以乡村化为主线,以城区教育为龙头,加快推进教育产业化,实现乡村化与教育产业化互促共进的工作思路。未来几年内将建成规范化中、小学校22所,使城区办学规模达到3.5万人,使全县60%以上的学生能够在县城就学。同时,正在积极谋划环城快速1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教育布局规划,并结合新民居建设,制定中心社区教育布局规划,使全县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投资1.6亿元实施了李镇小学、一中、二中等8所学校的改扩建工程,今年。并配套建设4个高标准体育场,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这些学校建成后,城区学校可容纳近3万名学生就读,其中农村孩子达到1万多人。如果其中有3000个家庭因为孩子上学而进城,将增加城区人口1万人,可拉动投资和消费10多亿元。同时,今年我又招聘本科以上教师名,其中研究生名,空虚教育队伍,提高教师素质。另外,还要谋划职业教育学院建设工程,将职教中心搬至县经济开发区,并努力上跑,争取升级成为大专院校。想这些工程完成后,青县的教育事业肯定会有一个大的跨越。

三、提几点希望,围绕我目标蓝图。与大家共勉:

教育为本;教育大计,一是要创名师。权宜之计。教师为本。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有基石,教师就是基石的奠基者。创名师”首先要充满爱心,忠诚事业。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当一名教师,首先要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生长进步。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在一个班上进行测验,结束后将一份“最有前途者”名单交给校长。8个月后,罗森塔尔再次来到这个班上时,名单上的学生效果大幅度提高。效果提高的秘诀很简单,因为老师更多地关注了由此可见,每个孩子都可能成为非凡天才,但这种可能的实现,取决于老师能不能像对待天才那样去爱戴、期望、珍惜这些孩子。其次,要努力钻研、学为人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需先有一桶水。教师只有学而不厌,才干做到诲人不倦。现在知识更新换代非常快,教师作为知识的传达者和创造者,必需要如饥似渴的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方法,提高自己育人的身手。同时,要以身做则,行为世范。教师不只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只要重言传,更要重身教。教师,不同其他职业者,思想言行不能有一点污染,否则就会污染学生。当前,有些教师,受经济大潮的冲击,工作中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生怕自己吃亏;还有的违规办班、搞第二职业、变相推销教辅资料,从中受利,损害了人民教师”光辉形象。所以,广大教师一定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以德立身、自尊自律,用良好的情操和道德风范教育和感染学生。

不是看校园有多大,二是要“创名校”考察是不是一所名校。楼房盖了多少,教学设备有多尖端。而是看你升学率有多高,有多少人考上了名牌大学。如果我青县高中每年都能出三五个北大、清华学生,就会成为全省的名校。有些同志说,一些尖子生都被别的学校挖去了没有好的生源。试想,如果我学校是全市属一属二的学校,甚至是全省属一属二的学校,谁愿意让孩子小小年纪就离开家,去沧州、去衡水上学?只有实力才干出品牌,品牌才干出效益。教育方针、教育体制、教育布局和教育投入,应该由政府负责。具体到每个学校如何办好,就应该由学校负责、校长负责。这就需要我教育局局长、学校校长们立足久远,从现在做起,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科研水平,进而提高学校的整体水平。如果一个校长跟不上时代,教育观念陈旧,教育改革、教育管理都跟不上,就要被淘汰出局。

明天学校以我为荣”就是实施名牌学校、名牌学生的实际含义。当然“名学生”不单单是指科学家,三是要培养“名学生”培养“名学生”创立“名牌学校”目的没有“名学生”就没有“名学校”名学生是名校的核心竞争力。有句名言叫做“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或都像孔子一样的圣人。即便是孔子,学生也是普及各个行业。也就是说,教育给了能力和水平,不论他哪个领域有所作为,都应该是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