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服务启动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9 10:06:00

公共卫生服务启动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精神,这次会议主要目的传达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实施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布置启动我县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刚才同志宣读了县全面启动实施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方案》国宾同志宣读了县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考核实施方案》玉娟同志宣读了县农村妇女两癌初筛工作实施方案》对各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安排和部署,完全同意,希望各相关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实施全县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提高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认识,统一思想。

扎实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是近期省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实施九项基本、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于改善城乡居民卫生服务公平性、保证公共卫生平安,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提高认识,掌握内涵。

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第一。充分认识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性。大家知道,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启动15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立足点就是服务于第一要务、服务于发展,目的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体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把这件事情办好了抓到位了就是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直接、最生动、最具体的实践。

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第二。保证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具体行动。卫生和健康是人的最基本需求。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保证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健康。目前城乡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状况还非常明显,医疗保证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还较突出,城乡之间居民健康状况差别还较大。实施15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既可有效免除或缓解人民群众疾病,增强城乡居民的健康素质,提高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满意度,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关注民生、关注民意的执政理念,标明了各级政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发展效果惠及全体人民的态度和决心。所以把这件事情做好了能够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让最困难的群众、最需要帮助的群众真正受益,得到实惠。

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第三。有利于医改重点工作整体推进。人民群众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十分关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标志着医改工作在贯彻落实上取得又一重要进展。启动这项工作,让人民群众看到各级政府在切实履行许诺、扎实推进改革工作,有助于提振群众对医改的信心,从而理解医改、支持医改、参与医改;也有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全面推进医改营造良好的氛围,发明更好的条件。

二、切实把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到位,统筹兼顾。

今年我省确定要重点实施白内障复明、乙肝疫苗补种、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重大妇幼卫生、农村改水改厕等6大类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依照省卫生厅要求。和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污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等9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涉及妇女、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以及先天残疾等特殊人群,群众受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各相关单位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合理安排工作进度,狠抓关键环节,稳步有序推进,确保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到位,努力让群众早得益、早受惠。一是细化工作方案上下功夫。承担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单位要结合实际,把15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案细化,确保方案针对性强、操作性强。二是健全经费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卫生局要设立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经费管理办公室,积极争取人均15元公共卫生经费,同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平安、规范、有效。三是加强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加强对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对项目执行进度、完成质量等情况进行督导和抽查,不时提升项目运行质量。

三、找准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切入点,破解难题。

城乡医疗卫生单位发展不平衡,当前。卫生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之间的差别较大,农民群众重治病轻预防,健康意识比较淡薄等问题是启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难点。各单位要在推进实施的过程中,积极妥善解决这些矛盾。要加大宣传力度,根据各类卫生服务项目的特点,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要把开展健康教育作为开展各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工作来抓,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了解预防保健的重要性,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要丰富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规范,加强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与联系,最大水平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类公共卫生健康需求。特别是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根据职能定位,转变工作重心,更新经营理念,把公共卫生服务作为公共产品向社会提供,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策,享受到政府的关心和改革开放的效果。

四、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提供保证,加强领导。

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启动实施各类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级政府管理社会、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责的重要组成局部,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力大,任务繁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一是要明确职责。各相关单位都要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乡镇政府负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责,要在项目实施中发挥主导作用。财政局负责人均15元公共卫生经费规范中县级配套的局部,负责管理、下拨项目经费,保证项目工作顺利实施。妇联要依托健全的工作网络和维护妇儿保健权益的工作基础,广泛宣传动员目标人群积极踊跃参与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形成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二是落实责任主体。卫生部门要切实履行保证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职责,加强人员培训,严格依照项目要求和技术规范组织实施,保证服务质量。要充分调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机构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公立医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依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各项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确保群众受益。三是强化考核。卫生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方法;要充分发挥考核结果在激励、监督和资金安排等方面的作用,考核结果要与经费补助以及单位主要领导的年度考核和任免挂钩,作为人员奖惩及核定绩效工资的依据,保证实效。